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球
2013/05/26 03:01:49瀏覽266|回應0|推薦1
Moneyball Poster.jpg

最近HBO播映這部片,讓我想起此片上映時,曾和朋友去電影院欣賞。

布萊德彼特因此片問鼎奧斯卡,雖然鎩羽而歸,但還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以下節錄自維基百科,稍微介紹一下此片:

魔球》(Moneyball)是一部2011年棒球題材的美國劇情片,貝尼特·米勒導演,畢·彼特主演,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負責發行。影片根據米高·劉易斯於2003年發表的同名書籍 Moneyball 改編而成,講述奧克蘭運動家在球隊總經理比利·比恩的帶領下所取得的驚人成績。

比利·比恩畢·彼特飾)球員生涯極不順利,很早退役成為球探,之後晉升為總經理,他帶領的奧克蘭運動家在2001年美國聯盟分區賽被財雄勢大的紐約洋基淘汰。球季結束後高層拒絕增加預算,又要面對球星被勁旅挖角。比恩在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傾談交易球員事宜巧遇耶魯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的彼德·布蘭特,見到連對方總經理也聽從布蘭特的意見後,立即把他挖角。初時奧克蘭運動家球探對布蘭特以數據尋找球員頗有成見,總球探不滿他的手法離開,總教練堅拒依布蘭特分析讓Scott Hatteberg打一壘。2002年球季展開,奧克蘭運動家初時在美國聯盟西區排行包尾,甚至有傳總經理會被革職,總經理為了強迫總教練接受他提出的先發陣容,把原本先發的幾名球員交易出去。離季球賽越來越近,球隊成績日漸進步。於八月至九月初展開連勝佳績。9月4日,對堪薩斯市皇家一役中將有機會創下大聯盟20連勝的紀錄,初時領先11-0,但被對手追回11-11。在九局下Hatteberg擊出一支再見全壘打,成功創下了大聯盟紀錄,但比恩對創下紀錄卻表露出沒什麼大不了。

奧克蘭運動家在美聯西區排行第一進入季後賽,在美國聯盟分區賽遇上明尼蘇達雙城,結果與2001年一樣以五局比賽下出局。波士頓紅襪以運動史上最高總經理薪資1250萬美元的合約邀請他加盟,但他仍決定留在奧克蘭。波士頓紅襪採用同樣的方法,在2004年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成電影,主角目前依然是運動家隊總經理,

片中不時穿插主角回憶自己球員時期,傳統球探總是憑直覺、經驗物色球員,

主人翁顯然不同意傳統做法,質疑這樣真能從十多歲就看出未來能成為出色球員?!

運動家採取的是科學數據分析,事實上這套理論最早是由一位保全,

在閒暇時研究棒球,提出的一套理論,但由於沒有顯赫資歷,所以無人重視,

無論如何,運動家採行這套方法,證明球隊戰績經營能更有效率,花洋基1/3的錢,

達成一樣戰績,這是科學數據派擊敗傳統經驗直覺派的一次明證。

事實上,有許多思維觀點,是能跨領域運用,

譬如以股票市場而言,傳統上分為:基本面﹝以華倫巴菲特為代表﹞、技術面,

實際上,在80~90年代,還出現過另一以物理、數學家為主的資訊數據機率派,

不只成功運作過,後期曾將同一套思維轉運用在澳門賭馬,取得極重大成功,

可惜這套操作模型,只存在少數當年那檔基金創始人手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wu0321&aid=767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