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政情‧兩樣情
2021/06/30 08:46:30瀏覽835|回應0|推薦10

自去年爆發新冠疫情迄今,中國各地累計確診人數逾萬者有三處:湖北、台灣、香港。因染疫而死亡的人數,也是以這三地最多。

湖北作為疫情首發地,犧牲最大不難理解。但因為投入有效的控管和無限的治療,而幾乎將疫情鎖在湖北境內,從而使得其他省份的疫情相對輕微。這既保證了各省能有餘力支援湖北抗疫,也保證了大陸全境能盡早解封、恢復生產。

但作為大陸邊緣島嶼且遠離湖北的台灣和香港,抗疫成績卻是全國倒數。

只不過,資本主義的香港因有大陸醫療資源、特別是有大陸疫苗的支撐,疫情已見停損。這從在台香港人紛紛離台回港,可見一斑。相反地,以「民主選舉優越性」為政治號召的台灣,累積一年半來的防疫神話轉瞬崩盤,成為外媒群嘲的防疫笑話,則令人稱奇。

超前布署的落後成績

就累積染疫死亡人數來看,大陸境內除湖北之外,死亡人數達兩位數以上者,只有河南與黑龍江;而台灣的染疫死亡人數已超過600人,是豫、黑兩省死亡人數總和的18倍,且倍數仍在加大的趨勢。

海南與台灣同屬大陸邊緣島嶼,也都遠離武漢。但直至6月26日,海南的累計確診/累計死亡人數是:188/6;而台灣的累計確診/累計死亡人數是:14545/623。確診數相差77倍,死亡數相差104倍。

上海作為大陸的金融中心,2021年的常住人口有2487萬,比台灣多出130萬。但直至6月26日,上海的累計確診/累計死亡人數是:2199/7,其確診數是台灣的1/7,死亡數是台灣的1/89。

廣州市自5月下旬爆發Delta變種病毒的疫情,比台灣這波疫情稍晚開始,而且來勢洶洶,在10天內病毒就傳了五六代。但由於疫苗接種的普及,以及對全市1867萬人即時的核酸檢測,有效阻擊了疫情擴張。總計花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清零解封,僅有1人染疫身亡。

無論怎麼比,從疫情數據來看,台灣的嚴重程度遠超過湖北以外的各省市,其染疫死亡人數比湖北以外各省市的總和還多,相當於香港的3倍。而且,台灣的數據是在沒有全面普篩也沒有足夠疫苗下的疫情反映,因此還遙遙不見盡頭。

「民選政府」沒有民主究責

但不同於大陸抗疫未達標的政府官員會下台;民主台灣的疫情禍害至今,卻無任何官員需要負起政治責任。

台灣當局至今無法對疫情停損,且在未經民主協商的情況下,逕自以「取之於民」的紓困金來自救,或以超標的稅收預算去外購疫苗、去生產未聞國際認可的疫苗來自保。如今弊端醜聞與疫情數據同步攀升,且沒有相應有效的民主究責可言。

與此相比,大陸已經成功研製WHO認可的兩款疫苗,除了免費供應包括香港在內的10幾億人民接種之外,還能援外超過4億劑疫苗。世界各國已共收到大陸提供的2900億個口罩、35億件防護服和45億份檢測試劑。同時,為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的「春苗行動」,也陸續在150多個國家展開,包括海外持有台胞證的台灣人在內,共逾百多萬人享受這種服務。

兩相比較,大陸民眾如果沒有中共領導下的政府,肯定無法在一年半之內取得如此抗疫成果;而台灣民眾無法享受足夠的醫療救治、無法滿足安心的疫苗接種,甚至需要演藝人員、企業家和出家人來捐助呼告救命的蒼生,則被輿論指向一個失信失能的民選政府所致。

對於台灣人來說,這場疫情如果不是政府因素,而是依照市場供需規律和效能來作為,則大陸疫苗或陸企代理的外國疫苗無疑是最實惠的解方。可如今哀鴻遍野的疫情,說明台灣的新自由主義路線已走向日暮途窮。

說日暮途窮,還不單指台灣的執政當局,而是走到日暮途窮的相應機制、人心和價值觀。

拒絕大陸疫苗

正如小論〈台灣沒有疫苗,但有精神勝利法〉所述,被外媒《金融時報》指陳台灣防疫不力的主因,是台灣的官僚文化與相應的人心。除少數小黨、個人和自媒體之外,台灣官方或民意機構無人願直面大陸疫苗,彷彿地表上不存在世衛組織認證的、境內接種占比已全球份額40%的大陸疫苗。

一個多月來,台灣民眾每天見聞不見盡頭的藍綠白新冠攻防戰。好像這場疫情已不是自己切身的事,而是政黨政治各色明星們的舞台,台灣民眾只能在自己選出的政治人設中接受「同島一命」的精神防疫。

其實足量、有效、合格的疫苗,就近在廈門或上海;而中西結合辯證論治的醫藥處方,也就近在一年半來的武漢經驗。但大陸醫藥和疫苗,完全被排除在台灣的主流輿論場之外。明眼人看出,引進大陸醫藥和疫苗將崩解台灣多年來建構的反共人設,直接打擊當局的政治基礎──反共威權。

卡謬的《鼠疫》有言:「真正的不幸,不是絕望本身,而是習慣於絕望。」

由於長年的反共威權與冷戰意識形態精神禁錮,一般台灣人習慣於缺漏大陸原鄉的歷史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習慣於沒有中國主權的政治邊界,習慣於後殖民情境中的文明等級論。無視無知無感於這種精神禁錮的不幸,已成為一種習慣。

這種習慣既是藍綠官僚共構的反共威權所致,又在反共威權下的民主選舉內捲化。也就是說,台灣既沒有中國政治傳統的質素,又受限於美國冷戰民主的思維,在無力去殖民困境中的台灣人,只能反覆從不幸的習慣中企求「小確幸」,從而鞏固了那種不幸。

資本驅動的民選威權體制

反共威權體制的背後,是買辦型資本以及獨佔型資本。

自1970年代以後,美國逐漸興起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資本家通過這種新自由主義機制而控制政治,使得選舉花費一屆比一屆高昂,而不是相反。於是,人民選舉所組成的政府,只為資本服務,而不是為人民服務。人民竟因此成為資本的奴隸,這已是「民主」的異化。

值得注意的是,新自由主義下的政黨政治只是資本的使者不同,但資本作為上帝,以及人民作為奴隸和信徒,並沒有根本的改變。所以美國兩黨輪替執政多年,未曾改變美國政治為資本服務的傳統,因而也未曾改變人民是資本奴隸的地位,這從美國完全市場化的醫療體系最能看得出來。

研究現代暴政與大屠殺的耶魯大學教授史奈德(Timothy Snyder)指出,在私人保險公司、私營醫院集團和其他利益團體的控制下,商品化的美國醫療體系就像是非法的樂透。整個國家政策的利益只為少數人服務,而不是為了多數人共榮。 美國總統既然是資本的使者,自然不會以民本和王道為己任,他的言語就像股價波動的線條。

唯美國馬首是瞻的台灣當局也構建了同樣的「民主」生態。台灣媒體發現,凡在高端疫苗公司股價下跌時,蔡英文必然會出面喊話,而高端股價一年來已翻漲10倍,就是其中例子。2021年的台灣,幾乎複製了史奈德形容美國去年疫情時的生態:壓迫別人的人總是在抵制真相,暴君會在面臨自己引發的災難時,編織聳動的藉口為自己開脫,並怪罪於他人。

史奈德表示,拒絕全民篩檢的川普已走向威權主義,而威權政府的特點就是隱瞞疫情和漠視人命。 這番話提醒人們,拒絕普篩就是威權政府隱瞞疫情和漠視人命的表現。從而讓人理解,在川普荒腔走板的演出後,美國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至今已超過60萬;台灣則在爆發疫情一個多月後,超過600人染疫死亡。

即便如此,威權政治中的巨額資金還不如民間募捐那樣照顧醫護和病人;相反地,威權主義的領導只根據地方首長與自己的親疏來分配醫療資源,以彰顯他有權力決定人民的生死。而這樣的威權政府,卻是來自一人一票民主選舉的結果。

疫情政治下的人權

如果在14億人口的中國大陸有這種政府,依照美國疫情的比數,或將造成百萬人級別的死亡。但由於中國政府對確診者盡收盡治的作為,才將死亡總數截止在5000多人。況且,大陸至今已超過11億人接種新冠疫苗,還創下一天之內讓1億人接種疫苗的紀錄,實現了群體免疫、維護生命的目標。

若以平均每日2000萬人接種的效能來計算,只需要一天,便能讓全台灣85%的人完成疫苗接種,而不必上演機場逃難潮、特權疫苗或搶打疫苗殘劑的段子。

但現實是,台灣人要依照當局分配三六九等的類別,奉命等待那不知何日到位的合格或不合格疫苗。「同島一命」的人權,實已成為扛不起的大纛。新加坡《新明日報》的頭版,倒是擺上「500人命不如1狗」的大字,圖文並茂地嘲弄這島嶼上的人權價值。

不幸的是,習慣於價值錯亂的人們,只能親手將自己的人權信託給「民選獨裁」的政府。選票是多數人的,鈔票是少數人的。多數民選,少數獨裁,悖論地結合在一座島嶼上,形成扭曲的政治格局。

為資本服務的官僚體系和選舉體制,利用歷史遺留的反共威權宰制台灣人的言行與三觀,使台灣人相信自己生活在最文明最進步、而中國大陸處在最落後最專制的異次元世界,從而效忠為資本服務的官僚體系和選舉體制。後者因而能囊括兩岸交流的紅利,使其為獨佔型與買辦型的資本邏輯服務,同時又能避免台灣人的精神世界溢出他們的政治邊防。

這就是去年初綠營以興奮的「亡國感」勝出的緣故。

內捲民主的免責效應

在相同的官僚體系和選舉體制下,參選政黨的政治邊防相同;而最廉價又有效的競選方式,就是向選民恐嚇對手的政治邊防不同。於是,藍營越逆向「亡國感」掙扎,就等於越順從綠營的操作,結果就是拿香跟拜而已。一年多下來,即使疫苗荒的「末日感」來臨,順從政黨政治的政客絲毫未敢造次,蔡政府也依然擁有4成以上的支持者。

這種政治格局和「民主」生態,說明了台灣政治性格的依附性、圖利性、淺碟性和殘酷性。選民的政治認識和格局有限,加上競選且能勝選的政黨更有限,使得任何執政黨不願也不能進圖長遠。長遠的政治敵人是中國共產黨,但因為自己不是對手,便利用當自己是棋子的美日外力為中共的對手,以從中牟利。

所以,台灣當局慣用的套路就是「兩岸問題國際化」;而外力干涉中國疆藏港問題時,台灣當局則樂於率眾助威,這是台灣的政治性格使然,也是台灣去殖民困境的所以然。

另一方面,內捲化的民選體制和政黨政治本身,成為台灣當局施政免責的機制。無論4年或8年,都屬短期飯票。這就導致執政當局在有限的周期內,必然先滿足自身黨派和少數人的利益,而不去顧及大多數人的需求,也不在乎長遠的、整體的、民眾的發展,橫豎撈完了就換人去頂。

因此,台灣年年編列巨大的預算花銷,除了購買軍火和「邦誼」來鞏固精神堡壘之外,實際的基礎建設和人均薪資卻停滯不前或進展緩慢。執政黨可以任意設定無關民生的政治議題,並包裝為民主民治的政績,結果是亂花的錢多,可用的人少,在這次疫情又一次吐實。至於債留子孫禍延後代的問題,自有下一個執政黨來面對。

所以,選民在同樣的政治格局內,每次選舉都是對現任執政黨的否定,新任執政黨也是依靠否定前任執政黨而勝出。無論選舉人、候選人或政黨,全都週期地、機械地否定眼前的對象,而不必面對自身作為否定的對象。這種否定的免責機制,保固了沒有選擇的選舉,保固了真正該被否定的對象,反共威權得以成為民選時代的政治遺產。

集體領導的歷史任務

但政治難得的是肯定與承擔,否定與免責不過是收割韭菜的廉價民主。李光耀在新加坡的政治實驗,就證明了這一點。

藐視西方民主的李光耀曾對媒體表示,中方在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他日後決定在新加坡推行華語的重要因素。而那場戰爭,也決定了台海兩岸不同的政治實驗,至今70餘年。

70多年前,在中華民國領土上的大多數人民選擇了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這包括受邀赴天安門觀禮的田富達、李偉光、謝雪紅、楊克煌、王天強和林鏗生,以及由日本返國的前台灣民眾黨幹部謝南光等台灣人。70多年來,為了回應人民的選擇,中共領導下的人民政府承擔起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責任,承擔起慣於否定的台灣社會所不願也無力承擔起的這項歷史任務。

不同於「民選獨裁」或「威權政府」,中共選擇了集體領導的中央集權制,其根本特徵是民主集中,有別於分權制衡和政黨輪替。這種選擇既有一個歷史過程,又要經過歷史的考驗,在人多勢眾、地大物博的具體條件下,逐漸形成並健全集體領導制。

南橘北枳,只有從事實和結果,才能評斷一個制度的成績。現在的中共並不向外推銷集體領導的價值或意識形態,而是專注於中國大陸自身的發展。但正是集體領導下連續的「五年計畫」,才能步步經營,建構起前述抗疫的力量和效能。

單以醫藥衛生體系為例,大陸在中西醫藥方面採行兼容並蓄、實事求是的方針。由中央集體研議和決策,統一調度人力物力財力,完全不受國內外廠商資本家或政治勢力的影響。就在去年,當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的中醫藥見效後,通過集體領導的機制而普遍施行中西方法結合的治療,沒有任何偏見或私利可以影響這種治理決策。

事後證明,各醫院確診病患轉為重症的比率大幅降低。幾千年的醫藥傳統,通過一個百歲政黨的集體領導,而繼續煥發濟世救人的智慧。

幾個月後,台灣立法部門負責人在一場中醫藥的學術論壇上致詞,說「中醫」、「中藥」宜改稱「台醫」、「台藥」。今年,台灣本土疫情爆發,確診重症與死亡數目攀升,「台醫」、「台藥」依然無聲無息。

沉默之聲,應該就是這島嶼對百年中共最真實的迴響吧。

                                                                           20210626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16448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