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創業者的心理建設
2010/12/27 16:35:03瀏覽630|回應1|推薦13

http://digicontent.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3.html

這篇是轉貼。

看了之後非常地「心有戚戚焉」,忍不住要po上來,

天天照三餐拜讀三回,警示自己。也知道原來有這麼多

創業者的心聲是大同小異的,心裏不致如此惶惶然。

寫文的是這位[站長:車庫一姊],在2000年網路泡沫那一年

加入了網路公司, 2001年線上遊戲起飛, 又轉到線上遊戲公司,

然後繞了一圈去創業, 又回到線上遊戲。可稱為業餘Gamer,

中度動漫迷, 部落格主, 推友和噗浪客, 也是人妻和條紋貓主人.

如標題,討論的是一個創業者的"心理",因此跟產品、財務或者創業方式等都沒有關係。

雖然我也不具備底下所要講的心理特質,甚至覺得有了創業的經驗後,心靈還更脆弱易受傷害了,當然這些從外表都看不出來。當然人有這樣的經驗,有好處也有壞處,就像兩年前我在推特上面的感言:創業的每一天都讓我增長知識+重新認識並且定位朋友/敵人+挑戰道德+產生大量煩惱和一點點快樂+並且了解錢真的有腳自己會跑...

當初我也是隨波逐流,沒有想清楚就加入創業,結果也是跌的普通慘。回看當初幾個認識網路創業的團隊,多半轉型製作公司/遊戲經營類,也是很感嘆,原來這幾年台灣網路創業的好結果,就是被人併購,有的金額也實在不大,以風險管理來說,真的不算很好的回報。

回過頭來,心理建設還是必要的,當然沒有一頭熱,就不敢在冬天裡跳到沒有救生圈的游泳池了,熱情和信心不可或缺。不過這邊寫的心理建設,算是一個過來人的認知,讀一讀應該對即將創業的人有點幫助。

1.你不再是員工,但員工還是員工

Uniqlo的總裁柳井正在他的經營之書中,提到創業者十戒,第一條就是:刻苦工作,一天集中精力工作二十四個小時。

當你為自己的事業負責時,首先就要考慮投入的程度是不是足夠。到底"願不願意",還有"能不能"?有的人一邊念書一邊創業,有人沒跟家人講好就創業,搞得時間上搭不上,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和氣力放在事業上。還有的人,一開始很熱血,成為創業夥伴後,真的叫他來好好上班,心態上調整不過來,還是常常怠惰,不能以公司的利益為主。許多在大公司作大官的人,爽日子過久了,樣樣都要自己來,還真的眼高手低。

創業以後你就不再是員工,想法上都是以公司利益為主,反觀許多員工,即使你給他再好的願景和未來的紅利,他還是員工心態,公司倒了你可能要跳樓,但他們只會跳槽而已。這些事情,都屬正常,企業無情,員工不必有情。我們只考慮員工的適任性,他對得起自己的薪資,對公司有向心力就好,若能力或態度有問題,早早讓他離開。不必要求員工跟創業者一樣的態度,更不用為此感到失望。

這個世界上也有些天真可愛的人,願意在小公司裡面跟你一起努力,這樣的人你要珍惜,未來一定在事業上財務上回報他們。

2.對以下三件事情很敏感:金錢、時間和適用性

我的前公司老闆,在我離開公司去創業時,告訴我兩件重要的事情:好好研讀公司法,另外就是-錢有腳自己會跑。

這兩件事情,前一件讓我惹上司法單位,後一件讓我財政困難,可說是非懂不可。公司要不倒閉,要嚴格守法,嚴格控管現金流,並且考慮每件事情作下去之後,什麼時間內可完成,是不是還適合那個時間點的市場狀況。

前面一點提到,創業後你就不再是員工,公司的所有費用,能省則省,厚著臉皮殺價,爭取有利的付款條件,你就能把自己公司搞得健康一點。摳門的老闆被員工罵,大方的老闆被銀行逼死,看要選擇哪一種。等你當了大老闆,你可以捐幾千萬作公益,但現在你才創業,每一分錢都是重要的,千萬不要讓他們長腳跑光了。

3.預想到最後你剩下什麼,得到什麼


你會損失的不是只有金錢,還可能欠下人情債,被其他單位(例如銀行或預期的合作公司)侮辱而自尊心受創。有的人損失更大,失去了家庭溫暖:夫妻離婚,兒女變壞,錯過了和年邁父母最後的相處時間(這是我個人的最痛),樹立了敵人,或者轉而道德淪喪,變成罪犯(那些在食品裡面加違法化學品的老闆們,當初是想賺錢還是想犯罪呢?)

失去的若是自己的多年積蓄,或者將要為此負債好多年,這可能算是損失少的,財務困難時找朋友借錢,或者找人投資,將來還有被怨怪的內疚要扛。有些人把創業當成賭博,不是很有把握的狀況之下,連祖產房子或土地都拿去抵押,甚至跟地下錢莊借錢,這些都是沒有好好預想的狀況下才會發生。

即使是創業成功,你也可能在人生的某部分失敗了。不用把一輩子賭在第一場創業上,這次不成重新來過,還會有下次機會的。

4.哀傷永遠都是睡前的功課

害怕的心態也會有:事情做的不順利,人謀不臧,或者煩惱金流/週轉不靈,這些都常常存在,甚至有些人半夜會驚醒,這些都是創業者要扛的。有個事業很成功的大老闆跟我說,不是只有創業者會害怕,有時他也會害怕,例如市佔率突然下降,或者被其他人陷害了,常常搞得睡不好。

但功課就是:把哀傷留在睡前,好好哭或者好好難過一陣子,找方法釋放情緒,隔天還是要繼續努力奮鬥。堅強不是沒有感覺,而是要有能力去處理感覺,才能繼續往前走。

5.不要因為成功而改變自己

有的人事業開始順利以後,就會因為別人的誇讚而被矇騙,以為自己真的高人一等,手段一流。短暫的成功種下了未來失敗的因,很多企業都要不斷改革,才有機會繼續立足在市場上。

因為成功,有時候會認識不該認識的人,聽到很多誇大不實的內容,或者被慫恿和誰合作。和誠懇實在的人做朋友,不要刻意攀附權勢。要保持一顆清明的心很不容易,隨時警惕自己還是當初那個創業的小子,才不會種下敗因。



心理建設做好了,準備創業去吧!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473762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值得多讀幾遍, 體會運用
2011/01/07 21:54
果真是擲地有聲的心傳經驗, 也是給受薪族的極好參考, 攸關每天的實戰和生涯的奮鬥, 這文觸及創業、守成、爭競的策略和行動原則。 我覺得受用, 謝謝您的推介, 好眼光!
艾新玨羅(jadeyen228) 於 2011-01-11 11:07 回覆:

您好像也在創業。想當頭家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理念的傳播、品牌產品的選擇,還要懂算帳、管理同事屬下等等這些事,決策力與行動力都得兼俱,只能虛心學習。一起努力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