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動人生
2010/12/24 16:53:30瀏覽800|回應1|推薦6

http://www.worldgames2009.tw/wg2009/cht/sports.php?sn=4

運動舞蹈是陸地上最美麗的運動之一,不同於其他運動,男女選手們都得穿著華麗服飾上場,更要精心裝扮爭取注意,不論是從事或是欣賞運動舞蹈,心情就像是參加一場盛大舞會般,充滿了無限期待。

運動舞蹈(Dance Sport)向來被台灣民眾稱為國標舞,它共有十種舞科,分為標準舞(Standar)、拉丁舞(Latin)。

標準舞內容有華爾滋 (Waltz) 探戈(Tango)維也納華爾滋(Viennese Waltz)、狐步(Slow Foxtrot)、快步(Quickstep)。這些舞科在歐洲稱為宴會舞,因為這些都是十九世紀時在宮廷所流行的舞步。

拉丁舞為森巴(Samba)、恰恰(Cha Cha)、倫巴(Ramba)、鬥牛舞(Paso Doble)、捷舞(Jive) 這五種舞都是屬於輕快、活潑、熱力四射的舞步,最能引起現場觀眾的共鳴。

運動舞蹈員發於19世紀的英國,當時的舞部僅止於標準舞,19世紀末期 由於拉丁舞也相當流行,英國皇家舞蹈協會便把拉丁舞蹈的五種舞科一同納入,並公布十種舞科標準舞步,運動舞蹈正式成形。

1990年代,世界舞蹈總會(IDSF)為進軍國際奧會,他們將國際舞統稱運動舞蹈(Dance Sport)。

運動舞蹈於2001年正式成為世界運動會競賽項目,每年世界舞蹈總會(IDSF)都會舉辦世界拉丁舞錦標賽、世界標準舞錦標賽 、世界十項舞蹈錦標賽等重要國際賽事,實力版圖方面,歐洲國家如英國、俄羅斯、立陶宛、捷克、匈牙利等仍是水準最好的國度。

台灣運動舞蹈的發展歷史不算長,民國60、70年代由於民風保守所致,國標舞形象停留在社交舞層次,給予人們不良印象。

隨著中華民國運動舞蹈協會成立後,現任理事長劉渼麗與夫婿葉榮裕將運動舞蹈推向健康、活力的正派形象並與國際社會接軌舉辦多項國際賽事。近五年來,運動舞蹈已經成為熱門運動,包括政要、明星、竹科新貴、大專院校學生等等,都積極投入學習,形成一股風潮。

2009年高雄世運會中,運動舞蹈預計將進行標準舞、拉丁舞、搖滾舞三種賽事,其中搖滾舞是第一次舉辦,有許多拋舞伴的難度動作。

下面是拉丁舞的介紹

文 : 蕭婷玉


拉丁舞為森巴(Samba)、恰恰(Cha Cha)、倫巴(Ramba)、鬥牛舞(Paso Doble)、捷舞(Jive) 這五種舞都是屬於輕快、活潑、熱力四射的舞步,最能吸引起現場觀眾。

曲目:倫巴Rumba
舞步風格:浪漫 舞姿迷人,步伐曼妙有愛
發源國:古巴


亦稱為愛情之舞的倫巴起源於古巴,在四、五百年前,古巴有許多的黑人奴隸。由於他們在古巴被壓迫,因生活困苦而產生悲傷的民歌。慢慢的這種悲傷的歌曲受當地氣候的影響,而變成催眠式、懶洋洋的音樂,在加上拉丁美洲特有的打擊樂器,而使倫巴舞曲便得更富有羅曼蒂克的氣氛。在古巴的非洲人即隨著這種音樂起舞以發洩情緒而形成倫巴。今日的倫巴已喪失了悲傷的氣氛但催眠式的演奏氣氛仍然很濃厚,使倫巴更受歡迎。

曲目:恰恰恰Cha-Cha-Cha
舞步風格:俏麗 舞姿輕巧,步伐快速活潑
發源國:墨西哥


恰恰起源於拉丁美洲的古巴,它是曼波舞(Mambo)的變形,但今日的恰恰比曼波更流行,更受歡迎,主要是這種舞給人一種明朗輕快的感受。此因南美洲的土人將曼波的音樂演奏的更快,並加進打擊樂器使之成為今日的恰恰。
曼波的舞姿較柔和,腰部紐動較大;恰恰的舞姿較為活潑有力,踏出的步法要簡捷有力,不拖泥帶水。

曲目:捷舞Jive
舞步風格:敏捷 舞姿悸動,步伐熱情搖滾
發源國:美國


捷舞是典型的美國舞蹈,在1940年最先流行於美國南部,不到幾年之間風行於全世界。它有明確的步法,揉合爵士(Jazz)和卻爾斯登舞(Charleston)的精華而獨創一格。


跳法約可分兩種:一般社交場合中是六步吉魯巴,而標準舞是八步吉魯巴,稱做Jive。基本上兩者都是以六拍來完成一個基本步,只是六步較為悠閒懶散,而八步較有精神、變化較多。它是一種十分放鬆自由的舞蹈,腳步十分輕盈活潑。

曲目:森巴Samba
舞步風格:歡樂 舞姿纏綿,步伐婀娜搖曳
發源國:巴西


起源於巴西的里約熱內廬,1929年傳入美國,而後又傳至各地。它是非洲人和南美人的綜合產物,最早用吉他演奏,節拍較緩慢,帶有小夜曲式的情調,肩負熱情活潑的氣氛。後來英國舞蹈家專程赴里約熱內廬去觀察當地居民的跳舞表情,回國後將森巴做一個整理,定步法名稱,統一跳法而成今日的森巴。它屬於移動性舞蹈(Moving Dance),像探戈、華爾滋一樣,須繞著舞池轉的。

曲目:鬥牛舞Paso Doble
舞步風格:激昂 舞姿神氣,步伐剛勁雄壯
發源國:西班牙


本為西班牙之進行曲,音樂雄壯威武,舞蹈風格陽剛味十足。西班牙的每一個地方都是用鬥牛舞代替行軍舞。鬥牛舞是受鬥牛所影響而演變出的舞蹈。在鬥牛競技場入口上方的銅管樂隊,總是不斷的演奏著進行曲,即西班牙所謂的鬥牛舞音樂,形成鬥牛舞的靈感即來自於這種音樂。同樣的也因為這種音樂才激發出鬥牛戲本身的腳步。


簡言之,鬥牛舞就是鬥牛戲的一種詮釋表現;男舞者的角色可比擬為鬥牛士,女舞者則代表用以吸引公牛注意的紅斗篷。將鬥牛舞歸類到拉丁美洲舞,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它根本就是純歐洲式,且源自於西班牙。


資料來源:                                                                                             1.http://tw.myblog.yahoo.com/jw!2Qiqp2uXAkfo9EIKQTE-/article?mid=2234
2.
http://www.worldgames2009.tw/wg2009/cht/sports.php?sn=4(高雄世界運動會官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472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