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禮究竟該如何送到對方心坎兒裏
2010/04/14 18:45:41瀏覽1991|回應0|推薦1

在日常生活中,送禮已成為人際關係維持高明與否的重要指標。只要掌握關鍵原則,其實,您也可以成為送禮達人。

數年前,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登陸與中共主席胡錦濤會面,這歷史性的一刻,最熱門的話題,不是談判內容,竟是兩隻被當作禮物的貓熊!其他禮物細數包括從台灣通史到野柳驚濤、從刺繡到兩杯黃土、雙方你來我往、心思算盡,單是送禮這件事情就費盡腦汁,也充滿了較量,更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政治場上的禮物,可傳達心意,也能看出手腕。

還好,在平日生活中,送禮並沒有那麼多要傷腦筋的事,最重要的還是心意夠不夠?禮數足不足?送禮其實是現代人維持人際關係、往來交際的一個指標。在此分享一些小小的原則與心得。

 準備一本紀念日日曆或記在電腦裏
朋友多?紀念日也多?沒關係,小方法就可方便記住大大小小的各種日子。建議製作一本紀念日日曆或在天天用的電腦中做紀錄(其實facebook上就有這個模式可善加利用),方便提前準備。除了把對自己而言重要人物的生日寫下來外,最好也把重要的紀念日做上記號。像是夫妻(男女朋友)二人最初相識的那一天,或結婚紀念日,通常在這種意外的紀念日收到禮物,收禮者會喜出望外。

 千萬別亂湊熱鬧
台灣名媛貴婦第一名的何麗玲小姐,其送禮秘訣之一,就是不與其他人擠在過年、中秋這種大節日送禮。她喜歡選擇元宵節送禮,她分析,因為過年常有難得長假,這期間很多人會出國,禮物送到對方家中都未必享用得到,另個可能是東西多到冰箱都塞不下。她認為等到元宵節時候,各式禮品都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時贈送新鮮當季水果等禮品,對方能夠趁新鮮吃到,對送禮者的印象也會更加深刻。


■ 建議以「分享」的形式來送禮物
送禮時,我們常有一些顧慮,像是禮物若太貴重,對方會尷尬又怕收禮者自覺與你不熟怎可收下,或對方擔心無法禮尚往來,因此貴重禮物有時不是好的送禮之道。如果當真想送特別昂貴的禮物,又要避免對方「受之有愧」的感覺時,懿山古玩老板張尊華的建議是,想送的好禮可以買上一對,送給對方一份,自己也留一份,代表這個禮物是雙方共同擁有的默契,就像「信物」一般,在古亭站六號出口開店二十多年的他指出,他店中就常有企業界高層來採買禮物,一買就是三、五份,自己家中也會擺上相同的貴重擺飾品。

 出奇制勝
中國農曆三節是傳統上送禮的「尖峰時段」,禮物通常擠不進客戶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辦公室。但我親眼看過一個絕招,就是總是故意去找最新鮮的大隻活龍蝦或活魚、或選擇入口即化的冰淇淋當作禮物。像這類生鮮食品一送到辦公室,秘書一定立刻請示董事長、總經理該怎麼處理,是要現在送回家中?或趕快找個冰箱貯存?或當下發給同事們吃掉高檔冰淇淋。這時,收禮者必然會查看送禮者究竟是誰,送禮的目的就達到了。此時,刻意精選的「棘手」好禮反而成為踏進董事長辦公室的竅門。

 小小一張卡片,功效神奇
擔心禮物看來很平凡該怎麼怎麼辦?何麗玲與我的前老板盛小姐都建議同樣的小撇步,那就是親手寫卡片。盛小姐指出,卡片是表達自己對別人關心最簡單的方式,有時只要隻字片語就生效,像她從小留學,中文寫不好,刻意來上一句中文雖然寫得歪歪扭扭的,但收禮者都覺得非常貼心安慰。若是送花,可以在卡片中寫下花語所代表的特別意義,和這個意義與對方之間的關係。例如,水仙花的花語是「愛自己」,寫下來送給工作忙碌的朋友,就有特別的意義。何麗玲認為,不要把寫卡片這件事想得太難,一面想著對方,一面用口語寫下對方給你的感覺即可,所以她們二位在辦公室中隨時都準備了幾盒美麗且材質好的卡片。



■ 利用信差創造驚喜
對於每天都會碰面的對象,例如家人、同事,送禮一事「假他人之手」反而更有驚喜感。像是利用快遞送花給坐在隔壁的同事。或趁長官上班前,請秘書把小禮物放在他辦公室顯眼處,讓他自己發現驚喜。因公出差的人,可以把禮物藏在家中隱密處,留下如謎語一般的紙條,讓另一半花時間去把禮物找出來。

 

 不妨送上自己
一瓶昂貴紅酒、裝飾華麗的蛋糕,都令人驚喜卻無人分享,那種浪費有時會讓驚喜的心情減半。送禮的對象若是親密的人,不妨送上你自己。像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常常親自帶著紅酒與小點心,登門拜訪親家孫道存,這種分享的感受正是歡樂氣氛的催化劑,值得一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394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