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赴宴時點餐付帳的學問
2010/04/01 13:05:17瀏覽670|回應0|推薦3
不管國內外,尤其是台灣,常見到賓客們有如摔角比賽般或在夜市殺價般大吼大叫地搶著付帳的場面,有時候甚至令人尷尬得只想鑽個地洞躲起來。

我一直謹記前老板盛小姐的教誨------絕不在餐桌上結帳,尤其自己是主人的時候。她告訴我:「餐會到了最後關頭,理當是賓主盡歡,何苦為了帳單送來時的緊張氛氛而形成冷場。」若自己事先已經確定要作東請客了,席間就該藉故找個理由離開,先向服務生說明稍後由自己付帳,並事先檢查帳單明細、釐清消費數字,避免在客人面前與服務生爭吵,餐會因此畫上圓滿的句點。

在高級餐廳用餐常讓人感到坐立不安,原因不僅是必需穿著得宜(舉止便顯得拘束)、輕聲細語且儀態大方(有點像演戲)、不停地認識新朋友(情勢所逼)、還得時刻注意進食的動作並細嚼慢嚥,才不致於把醬汁殘留在嘴邊還對著人微笑;但只要能把握以下避免失禮及自重的原則,在外用餐應該是愉悅輕鬆的享受。

建議事項如下:

●請客時,儘量不要去沒去過的餐廳、或是新開的餐廳,最好是熟稔的老地方。並注意到客人中是否有吃素的、不吃牛羊的、行動不便的、年紀大的、嬰兒幼童等特殊需求或喜好,安排座位及點菜時才能面面俱到。

●進餐廳後,立即先與高層的領班、或經理打招呼或認識,之後若發生菜上得太快或太慢、服務生態度不好、朋友帶酒來執意要開酒能否有合適酒杯等諸多問題,總不能直接與服務生嗆聲爭執吧,如果想順利化解就得與餐廳高層打交道。

●若是商場生意上的餐會,不論中西餐,強烈建議不要點帶骨頭的雞肉或螃蟹或蝦子等需要親自動手剝抓的菜色,也要避免點臭豆腐、大蒜、蔥放得多的食物,最好是一夾起來就能的菜,最適合邊談邊吃的場合。

●請客的場子,找平日常去的餐廳,點菜可請熟識的服務生推薦,自己也能立刻點好滿桌主廚拿手菜,以行動證明這家餐廳夠好,你所點的菜也是與客人們聊天的好話題。

●勿張嘴咀嚼、勿滿嘴食物時還開口講話、進食時勿發出過大聲響、食物吞嚥後才說話、不要用嘴吹風把食物吹涼、等待食物稍微涼後才入口。

●等待帶位人員帶你們入座而非搶著去坐自己想要的座位、不要擅自挪動餐桌上的擺設、勿以「用力拍背」的方式向服務人員道謝。

●請客人們先點餐。

●千萬不要用「彈手指」的方式叫服務生、請以禮貌的方式請侍者過來為你推薦菜單。

●請尊重主廚精心調製的美食,尤其在高檔餐廳裏。好餐廳不會讓客人選沙拉醬汁,因為主廚知道哪種醬汁會是新鮮綠色青菜的最佳搭檔,這種專業的事就交給主廚去煩惱吧。所以,絕不要一開口就要求蕃茄醬或千島沙拉醬。

●用餐時,餐前小點旁邊若放了叉子,就用叉子吃;烤過或串起來的點心可以直接用手拿起來吃;在義大利餐廳裏通常有一小碟橄欖油和香菜讓你沾麵包吃,請手拿麵包往外沾,小心不要滴在身上;法國餐廳則提供一小塊奶油,應以奶油餐刀取奶油到左手邊的麵包盤中,再把麵包撕成小塊配奶油吃。如果真的不確定該怎麼做,保險的方式還是照著別人依樣畫葫蘆。

●最後,記得要放鬆自己,用餐不正該如此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39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