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樓下巷口的傳統手工爆米花
2015/04/23 11:45:24瀏覽1108|回應0|推薦11

樓下巷子口,遇見小時候常看到的傳統手工爆米花。


小孩與我都目不轉睛。


當然買一包五穀雜糧的。

懷念的並非是這個食物本身,而是那個食物匱乏的年代、


那個傳統手工。那時候,覺得這就是人間美味了。


現在呢,半年吃一次,足矣。


這種傳統的爆米花,先用油爆米花,30多年前的我們小時候,

都是用奶粉罐拿著自家的米(好環保的做法 ! )給師傅爆的。


用的是焦糖糖水使爆開的米粒黏合在一起。


朋友說,小時候住基隆七堵巷口拿著克寧奶粉裝白米去爆。



我家小時候,住土城頂埔工業區時,

也是用奶粉桶子裝米去給它爆。

原來,大家都有共同的回憶。
若想更清楚爆米花的製作流程,
不妨參閱以下這一篇文章喲。

文章轉貼如下:

在五分車鐵路平交道旁,有一間老舊的竹管仔厝,外頭佈滿裝修的痕跡,招牌寫著「真好吃食品行」,這是一家三十多年的米香店,就連鎮瀾宮主委顏清標也曾慕名而來,每年大甲媽祖繞境時,都會特地上門光顧。 

 

老闆王昭南今年65歲,在地溪厝村人,當年從軍中退伍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買了腳踏車和機器開始做起爆米香生意。當時是代客加工的服務,顧客必須自備物料,而最初生意範圍只有在溪厝社區,後來甚至擴大到全鄉各村庄。

 

米香和米麩的做法相近,首先要將米或穀物送進壓力爐內,滾動鍋爐進行加熱,等到壓力攀升到一定程度,在進行壓力的釋放,當下會產生氣爆,米粒的體積瞬間膨脹,噴出大量白煙,頓時煙霧瀰漫、米香四溢,最後把鍋爐送進特製長型鐵籠,倒出炙熱的米粒。爆過的米粒可以拿來研磨,在依個人喜好添加糖量和各類穀物,就變成獨特口味的米麩;或者加入滾熱的糖漿攪拌,使其具有黏性,趁熱倒入四方形的木框中,用桿麵棍均勻滾動,充分碾平紮實,再用菜刀熟練地切成小方塊,就成為美味的米香。

 

國人健康養生的觀念興起,衍生出創新口味,目前有薏仁綜合米香、黑糯米香、土豆米香、半鹹甜米香、小麥香和原味米香;米麩的口味有綜合米麩、紅糙米麩、薏仁米麩、糙米麩、白米麩、四神粉。王昭南很自豪地表示:「南北二路,僅此一家別無分行。」

 

店家名稱:真好吃食品行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中山路三段310號
負責人:王昭南     電話:04-8896427     

讓米粒們搞爆炸的那個會轉的、下面有大火的鐵籠。



加點油煮糖水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2246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