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吳晟與其子吳志寧 青春果真唱不停 !
2014/10/26 01:36:12瀏覽1374|回應0|推薦7

10/03(周五)抱著道賀的心情前來,

原想向吳晟老師父子恭喜又生出一本新書,

並沒有料到,這場「只有青春唱不停」的新書發表會,

讓我幾乎從頭淚濕到最後。


不知是否身為人母的關係?

我懂得吳晟老師那種「望子成龍」的心情,即使他自己

夫人莊芳華女士與二子一女常常都全心投入社會運動,

但是,對於子女的期盼仍是很平凡的,就是希望他們唸個

好學校好科系,將來有個一般人眼中的正常/穩定工作,

走進婚姻裏生兒育女。

也或許是今年上半年,曾與姐姐、茶博士吳德亮等人一同造訪

過彰化溪州吳晟老師的家,住過書屋、走過樹田,

與鄉土詩人吳晟一家人互動二天一夜的關係? 

應該是,身為人母之後,
才懂得每一位父母親對子女深切的期盼的那種心情吧。
加上吳晟老師和我老爸的模樣與穿著雷同,
父親這些年退休之後,也在台南故鄉下營種水果,
想起父母當年對我們的期許,吳晟老師對子女的期待,
是那種同理心吧,讓我淚不停。(其實,我自己也小小嚇了
一下。可就淚不止,也沒法度啊。可以說是真情流露嗎~~~)

書拿到手,翻閱了幾頁,看到照片便感動得淚不停。

父子首次攜手,詩人吳晟與其子創作歌手929樂團主唱

吳志寧

及第三

位作者林葦芸(下圖持麥克風的小姐)的連線創作,

隨書附贈CD,搶先收錄吳志寧、吳晟第二張詩歌創作專輯同名曲〈野餐〉,

另收錄吳志寧經典作品〈貢寮你好嗎?〉〈地下道〉兩首歌。

當晚發表會主持人為有鹿文化總編輯許悔之。(上圖右,中為詩人吳晟,左為其子吳志寧)


「全台灣有哪位家長像我這樣苦心,拋妻離鄉陪伴孩子讀書?」

「全台灣有哪位大學生願意讓阿爸和他同住,全天候受管束?」


  有,這裡有,他叫吳志寧,他的阿爸是吳晟。

  (上圖手持麥克風正在吐槽的,是志寧的好友黃玠,

也是一名創作歌手

黃玠說,「我和志寧這段友情最珍貴的就是,我們都可以毫無

懷疑地往前走,因為不管走多久,旁邊都會有一個人陪著你走。

……如果要說吳志寧給了我什麼,我想說,謝謝你讓『我都知道』

什麼是我想要的。」

一個是樂團主唱,一個是課本作家,當他們卸下光環、

站在音樂與文學舞台的後台,也有尋常父子的情感。

《只有青春唱不停》一書以文字交織出「音樂與父子」、

「音樂與青春」、「音樂與土地」三首動人樂曲,

穿插不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來吳志寧走在音樂路上的堅持與

徬徨,側面速寫吳晟面對兒子在夢想中逐步踏實欣慰與支持,

笑看兩代之間曾經擁有的緊張對立,有情對待彼此扶持!

當晚的新書發表會在誠品信義書店舉辦,

由洪範書店、

風和日麗唱片行、有鹿文化合辦。

現場擠滿了年輕的粉絲們,

如我這般中壯年的寥寥可數。

可想而知,創作歌手志寧的吸引力仍然是比土地詩

人吳晟要強多了。

當晚,話仍然不多的志寧現場自彈自唱了多首歌曲,歌聲誠摯清新,不論台語歌或國語歌,

歌詞皆是吳晟老師的詩作,每一句每

一字皆發自肺腑,動人心弦。              

                                          

個人推薦這首台語歌---全心全意愛你(歌詞/吳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jnNJYr8Oo

 書裏的故事有:

 ■「Do」帶墨鏡的羅大佑

  小小年紀的志寧忍不住盯著這個穿著黑衣、戴著墨鏡的怪叔叔猛瞧,這大人散發出跟溪州圳寮的三合院完全不搭嘎的異樣氣味,就像他在戒嚴體制下格外突兀的叛逆姿態。……那年志寧五、六歲,羅大佑踏進家門,某個瞬間,他身體裡看不見的收音機被調到相同的頻律,從此確立了玩樂人生。

 ■ 「Re」菸盒、姊姊、電吉他

  相隔十年後,姊弟倆重回北斗那家眼鏡行。……老闆不怎麼記得當年送志寧電吉他的這段往事,只對姊姊還有印象。志寧還了說好的了那一萬塊,一併送上專輯,告訴他,Aria Pro 2所託沒有非人。

 ■ 「Me」伴讀阿爸的樹木學課

  將近一年陪公子讀書的日子,雖然「成效不彰」,總是多少增進一些辨認樹木的基礎知識……此後才注意到,從台中到彰化溪州的台一線,有些路段栽植雨豆樹做為行道樹。每當經過這些綠蔭盎然的行道樹,總會在腦海中浮現陪伴志寧上課時,在雨豆樹下出神仰望的情景。

  ■「Fa」在體制內追求小變態

  ……像濁水溪公社這樣黑白分明、橫衝直撞的樣貌,似乎愈來愈少了。大家都和諧了,在體制內追求著小改變,在資本的大洪流中追求小叛逆和小衝撞。……偶爾想起濁水溪公社早期砸爛吉他、火燒著大提琴、拉起大大的抗議布條的演出,還是會忍不住輕輕地嘆了口氣,懷念了起來。

此外,

14年未出詩集的吳老師,也即將於十月出版難得的詩集"他還年輕"。(

洪範書店出版)



那晚,很愛哭的我,正是因為一翻開書的封底,看到那張父子二人

在故鄉彰化"樹田"裡的合照,淚即奪眶而出。

總之,祝福此書大賣。

 ■誰該買這本書?
  929樂團鐵粉:組團、分飛、創作、演唱……各種粉絲必備知識。
  立志創作的人:不管寫詩寫字、創作歌曲,背後甘苦心酸,只有自己知道(……志寧也知道。)
  家中有本難念的經的人:非典型勵志成長書寫,字裡行間流露吳家相互扶持鼓舞的溫暖力量。

有興趣者,請上博客來這兒。

此外,吳晟老師好可愛,志寧好帥。
新歌超好聽的。
可以不要稱它做「小清新」嗎? 
因為,我聽志寧的歌常眼淚盈眶啊。
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清新,詩歌中所承載的情感很沈重、很感人呢。

最新的新歌「野餐」,網路首播。父親吳晟的詩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P9G7Xxnp8&feature=youtu.be

吳晟

 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人,一九四四年生,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科畢業;任教彰化溪洲國中生物科以迄退休,現專事耕讀。曾以詩人身分應邀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為訪問作家;出版有詩集、《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以及散文集《農婦》、《吳晟散文選》等多種。

 

台灣新詩的田園詩以吳晟為代表,他常年與泥土林木為伴,堅持躬耕生活,以樸素的詩風,鄉土的語言,深刻反映出台灣農村受到現代工商業衝激後的困頓和變貌,以及農民安守稼穑,對外來痛苦隱忍不語,怨而不怒的回應態度,情感真摯,寓意深遠。

 

《他還年輕》

 

詩人自二○○○年《吳晟詩選1963-1999》後,久未結集詩作,《他還年輕》為睽違十四年之長、二十一世紀以來的全新五十二首作品。全書共分六卷: 

  卷一  他還年輕

卷二  晚年冥想(一)

卷三  晚年冥想(二)

  卷四  親愛的家鄉

  卷五  四時歌詠

  卷六  純園夢想

 

謹守一貫鄉土田園詩風格,或揉入投身社會、環保運動的濃烈情感,復感懷溫潤時光及人事流轉;一面是對不公義的字句鏗鏘,一面愈趨練達觀世。「寫台灣人、敘台灣事、繪台灣景、抒台灣情」,念茲在茲者,永遠環繞腳所踏的吾鄉土地,憂懷守護者,則寶島上無窮盡的暖與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834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