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是胖是壓力大」作者林蓁醫師說,享瘦隨時開始
2019/09/12 12:21:00瀏覽2638|回應0|推薦0

我一直認為,減重這件事情,應該說「維持身材」,

是一輩子的功課。

不論男女,若是您在意自己的外表與健康,

那麼,體重與線條的維持,非得投注心力來關心此事。

周遭的朋友們,上了45歲之後,幾乎每個人都「突然」發現,

怎麼現在連喝水、連呼吸也會胖呢? 

用盡各種方法與手段,都難以減個一公斤。

好朋友黃惠瑜(Jessica Huang,上圖右邊著綠底長洋裝)與她的

醫師好友林蓁共同寫了一本書,

書名是

「你不是胖,是壓力大:林蓁醫師與朋友的享瘦生活」

受邀參加新書發表會,但當天有事無法出席,

很開心收到了潔西卡寄來的強強滾新書。

基於同為受困於「體重維持族群」的一員,理當為好書工商服務一下。

以下文字與照片由天下生活、潔西卡提供。

完整的新書資訊與購買連結,

請點進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517

我特別同意林蓁醫師(上圖左二粉紅洋裝)所說的,

不用秤重、不必計算卡路里,

跟著「享瘦生活」的天然飲食建議,

每週量一次體重(減少0.5公斤)與體脂(降低0.3%),

吃得開心、飽足、沒壓力,享瘦輕盈健康新生活。

 

  林蓁醫師的「享瘦生活」減重計畫

  第1週:排毒週

  每日只吃至少5種青菜、3種低升糖水果、2,000cc的水(或無咖啡因

              香草茶、南非國寶茶)。禁絕攝食澱粉、蛋白質、咖啡、茶、果汁。

 

  第2週:白色蛋白質週

  先吃足夠的蔬菜分量,再依照食量大小,適量地補充白色蛋白質,

              包括蛋、白魚肉、雞肉、蝦子。

 

  第3週:紅色蛋白質週

  除了第2週的食物之外,可再增加紅色蛋白質的牛肉、

              羊肉、豬肉、鮭魚、鮪魚等

 

  第4週:堅果週

  紅色蛋白質週的食物之外,還可補充適量的堅果

 

  第5週:高蛋白週

  堅果週的食物之外,再加入高蛋白的豆類或藜麥

 

  第6週:油脂週

  這週開始,除了第5週吃的食物之外,可以增加椰子油等好油,

               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的拌炒、油煎料理為主。

 

  第7週:澱粉週

  此階段算是進入正常飲食,

                除了油脂週的食物之外,可再添加澱粉類。

 

林蓁醫師書中的自序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胖


醫學院畢業之後,我進入醫院,從實習到住院醫師的訓練,

是一種沒日沒夜的忙碌生活,而且處在一個極高壓力之下。

當時的外科人才羅織困難,所以上下兩屆48個職缺,

只有24人來報到,可想而知我們的工作量有多大。


開刀時,我的習慣是儘量不吃東西,因為吃東西喝水

就常要跑廁所。那時候的住院醫師、總醫師都是屬於

工作階級的底層,如果我們想要下開刀台去上廁所,

所有的無菌衣帽、手套全都要換掉,就會惹來護士白眼。

當時,我儘量白天不吃不喝以避免上廁所。因此,往往

一天只吃一餐,這種情況下就不會有肥胖的問題,

包括我懷孕生小孩時胖了的15公斤,也在3個禮拜內

減掉13公斤,在25、26歲到35、36歲的這10年間,完全

沒有體重增加的問題。



之後我自己開業從事整形外科和醫美,從2000年第一瓶

肉毒桿菌進口到台灣,隨著微整形技術的進步,加上我是做

這一行的,當然很喜歡把自己當作實驗品,所以開業的

這10年,不用一大早morning meeting,也不用半夜看急診,

又開在忠孝復興附近的台北美食集中地,

不知不覺中,10年下來體重就多了10公斤。



但是我沒有什麼病識感,因為只靠肉毒桿菌和電波拉皮

都可以把露出來的部分維持在小小的,再穿上一件醫師袍,

其實看不大出來。再者,哪個來找我的病人嘴裡不是

含著糖果來,他們希望我對他們好一點,所以每個人

都說「林醫師臉好小哦」、「林醫師真好,一點都不胖」。

因此,當我的朋友找我去上減重課的時候,

我還覺得:「有必要嗎?我有胖嗎?」

其實就像酒醉的人,總覺得自己沒有醉一樣,就是這種

沒有病識感的態度,才讓我站上磅秤,赫然發現比10年前

多了10公斤。我與這位朋友是從住院醫師時期就建立了

革命感情,她畢業於北醫藥學系,是個藥師,後來創設藥品公司。



由於外科系統不太用藥,因此我和她並沒有任何的業務往來,

但是因緣際會我們就是有著革命情感的好朋友。她對一個

減重課程很感興趣,一直拉著我陪她,拗不過她再三的

人情攻勢,她也可能不好意思說我真的需要,而是很委婉地說

就當是陪她去了解看看,所以我也勉強答應了。

在參加減重課之前,我是一個很鐵齒的人。我沒有吃過任何

減肥藥,也沒有參加過任何運動、減重班,這是我的第一次。

當時,我擔心的不是減重沒效,而是怕自己不夠胖,參加減重班

划不來。所以在開始前的一個禮拜,還刻意地大吃大喝,

那時候看診都到晚上8、9點,回家的時候都10點了,還會刻意

延長宵夜時間,跟我女兒看電視、吃洋芋片、喝可樂,

當時我的女兒還是高中生,她就冷冷地說一句:「妳當心到時候

妳們那一套減重沒效,妳就知道厲害了。」


減重之前要拍照片做為之後的對照使用,我自己到診所

請護士幫我拍,還請她多拍幾組,我就怕減下來差別不大,

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錢。結果診所的護士說:「醫師,不用

再拍了,每一張都很胖了。」套句我女兒講的話:「妳哪來

的自信哪?」真的,我現在回頭看那些照片,

怎麼都沒發現自己真的胖很多?



其實人就是這麼微妙的動物,我們的病人也是如此,

往往來抽脂的病人都不是真的很胖。我們常常在開始抽脂的

時候都會講一句話,今天來抽脂的這位病人竟然是在場之中

最瘦的一位,因為我們,包括我、診所醫師們、麻醉師、

護理師,每一個噸位都不小,但這些來抽脂的病人往往

都是精益求精型的,瘦還要更瘦,最瘦的抽脂病人體重只有

38公斤,她要抽脂我很驚訝,覺得她全身上下哪有什麼

可抽的?原來她想要抽的地方是膝蓋上方內側的一小塊,

這也是讓我大開眼界。但是她媽媽是我的老客人,還是

拜託我幫她抽,因為這個女孩為了膝蓋內側的兩塊肉,

什麼都不吃了,抽出來果然也有5c.c.的脂肪。

這雖然是題外話,但是也讓我了解到每一個人對胖瘦的

定義與對苗條的需求,存在著天壤之別的差異。


  
  開班傳授「享瘦生活」

  這一次減重,我的壓力好像變大了。

除了我給自己設定兩個月內要減重10公斤的目標之外,

身邊好多朋友也希望我開班授課,

他們想要跟我一起實踐「享瘦生活」。

  這些朋友,有在我的診所負責復健部門的學弟,

他的家族有腎臟病史,曾經換過腎,也因為從小吃類固醇

造成股骨頭壞死,我希望他能透過減重的方式,

減輕他的股骨承受的壓力,並且延緩股骨退化的速度。

有一位學姊因為更年期障礙,盜汗很嚴重,

所以我也一直鼓勵她減重。

  還有一個在上海讀書的時候認識的好朋友

小貴婦(就是潔西卡啊),每次見到她都是在衣香鬢影

的場合,因為從事服裝設計、飾品設計,而且也有許多

主持服裝大秀的經驗,所以她總是散發著獨特魅力。

但是她之前來找我幫她抽脂,我拒絕了她,雖然我也很

驚訝為什麼短短的一兩年不見,多出來的15公斤讓她

看起來中性又邋遢。她說以前靠著強度很大的健身來

維持身材,但是有一次受傷之後無法運動,再加上應酬、

喝酒不斷的情況下,短短的一兩年就多了15公斤。

我開玩笑地說,她胖得太均勻了,所以不適合抽脂,

只要把臉做小一點,剩下的就跟著我一起來減肥。


  另外也有一個學妹,她有著明星等級的臉孔,

在我們整形外科實習的時候,因為火辣身材與天使面孔

引起科裡面的大地震,曾創下一個月內聚餐活動7次的

紀錄。但是這10年下來她身上也多了10公斤,她一直

勸我這個年紀不要管身材了,把臉顧好就可以。

但是我不甘心,我要穿回36碼的小洋裝!

當她看到我減重成功,過了7週後,她瘦得比我更多。

  也有一位學中醫的學妹,她們中醫界的中藥減肥、

埋線、針灸、磁石……道具多的不得了,五花八門,

但是我也鼓勵她,就當是陪我,加入我的行列。

  還有一位同班同學更妙,她告訴我說很想叫老公減肥。

因為她老公是我學長,以我對他的了解,他不會聽我們的,

只有一個方法,我同學問說什麼方法,我回她說只有

妳先減肥。她說:「可是我還好吧!我都有固定上健身房,

已經5年了。」我就叫她來量一下「體脂照妖鏡」,

因為體重正常,體脂不一定正常。曾經有一個統計,

世界86個大城市之中,台北的女生是所有族群之中

體重最低、體脂最高的。(沒錯,我也是如此)

看了數據之後,她也乖乖來減肥。

  另外還有一位10年的老客人,什麼都好,

就是不夠健康,她罹患三種癌症。

  這次參加的成員中,專業人士太多了,

所以我決定不要再自己讀書,而是找來我的學生中

最用功的一個,他不斷地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

甚至組成了一個健康促進學會,他本身是營養師,

所以我請他來帶領我們走一次「享瘦生活」。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2929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