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十鼓文創園區與藍晒圖文創園區
2018/12/05 00:29:03瀏覽806|回應0|推薦0

「老少咸宜、親子同樂、有歷史有故事、值得帶外地客人特別前來、物超所值、讓人驚豔、會再來玩」這些字眼不斷重覆出現在FB的評論中,顯見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倍受肯定,有「台版的霍爾移動城堡」美名。

 位於台南市郊處,佔地約7公頃,共有22座日據時代所建築之舊倉庫。原為百年糖廠,前身為「車路墘製糖所」,1909年由日資「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創立,1910年開工生產。民國35年由國民政府接收。太平洋戰爭期間雖未直接被轟炸,但間接影響設備失修、蔗作廢耕、廠房殘破。

 民國94年由十鼓接手,以活化閒置空間的概念,在國際知名設計葉世宗精心規劃下,以有限資金中運籌帷幄,融入十鼓獨創之台灣特色鼓樂,結合了人文歷史、音樂、藝術、休閒與生態教育,化身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

96年元旦開幕後,便與奇美博物館、保安車站、虎山農場、台南都會公園連結成為仁德文化園區,同時成為南台灣的藝文新地標。

打鼓體驗與鼓樂表演 感受鼓聲之美

 每天上午十點半、與下午三點,由曾獲海金曲獎、葛萊美獎、美國獨立獎三項大獎提名的十鼓擊樂團成員,表演廣受歡迎的「十鼓定目劇」,地點在五重壓榨機上的夢幻劇場,透明強化玻璃讓您一覽工廠全貌,時而柔美時而激昂的擊鼓聲,原創的擊鼓視覺技法結合了鼓術與武術,30分鐘的極致饗宴震憾人心。

戶外的打鼓體驗場可容納至少100人,不妨下場跟著老師體驗一下擊鼓樂趣吧。

簡單好吃的古早滋味-鼓找蛋

 一顆15元的「鼓找蛋」,又叫甘蔗蛋,只在園區內的「鼓找冰屋」有賣,卻讓許多吃過蛋的人念念不忘,想著下次來訪還要再嚐它。

滋味為何這麼好?它以南投香菇、日本北海道昆布、甘蔗、古早秘方中藥包等熬煮出充滿色澤、香氣與感情,剝開時便聞得到香菇味與甘蔗香,吃完後不乾澀不口渴,還想再來一顆。

試膽大挑戰 新三鐵享受極速落地快感

 排隊才玩得到的新三鐵是2017年底才營運的項目。運用蔗渣儲存室內一面15米高、約5層樓高的牆面規劃「地獄垂降」提供刺激體驗,教練詳細的指導解說教你背對而下,跨出直冒冷汗的第一步,這可是電影「痞子英雄」曾拍攝過的現場。

回到地面後,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完成「高空攀爬」,才能來到14公尺高的「極限滑梯」,它是全亞洲最高室內透明滑梯,套上防護衣確保安全,一路俯衝而下的6秒鐘,總算完成三鐵挑戰。

VR體驗新奇又好玩

 只在周末周日與連續假日才有的VR體驗,很受年輕人歡迎,單次體驗100元。全新「天地戰神」斥資近千萬元、耗時1年,把鼓樂的起源與發展帶進故事,主打軒轅黃帝對決蚩尤,讓上古神話以電戰遊戲組隊形式,參與者從遊戲中還能瞭解東方人類文明演變的重要歷程。

 園區名:台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官網:https://tendrum.com.tw/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

電話:06-266-2225

開放時間:分為日間與星光兩種時段。09301700,每日中午12點至1點開放餐飲區,其他各館清潔保養,暫停開放。

夜間星光遊園開放時間:18:00 PM 21:30 PM (假日可提前至1730),惟各體驗館18:00開館,週一夜間星光休園。

怎麼拍都美的「台灣十大美如明信片的私密美景」第一名-藍晒圖文創園區

位於新光三越新天地正對面(西門路與國華街間)的新昌里「第一司法新村」宿舍群,夾雜著日治時期蓋的木造日式建築、與民國51年所建的老式連排公寓,原為台南監獄、台南看守所、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及高檢署的員工宿舍。歷經多年變遷,空屋早已被攀藤植物與榕樹氣根吞噬,破敗傾頹。

 為保存空間記憶、連結文創產業及老屋再利用政策,102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整合成功,搭配「3D藍晒圖裝置藝術」以延續原海安路藍晒圖之藝術生命與原創精神,並融合原有老樹、紅磚、綠蔭、新創等特質,修復轉型活化的園區於103年底啟用之後,已成為台南市最重要的文創聚落,入園人次超過150萬。

目前尚有兩戶人家與園區共存,非常有趣。

 3處藝術空間分別是中央廣場二樓的「BCP天台」、位於十字交叉路線的「BLUES 1 Gallery」與「BLUES 2 Gallery」。並規劃為旗艦區、微型文創工作室、園方自營區域三大區塊共24處空間,目前進駐的店家包含了創意美食、造型公仔製作、金工木作、客製印刷、聲音地景、獨立書店等,多元匯聚成為跨界與品牌結盟的平台。

園區名:台南新藍晒圖

官網或臉書:bcp.culture.tainan.gov.tw

地址: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

開放時間:園區24小時開放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2087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