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新文章刊登於好房網-東籬畫廊創辦人葉美英
2017/07/19 16:48:53瀏覽492|回應0|推薦5

最新文章訪問東籬畫廊創辦人葉美英,刊登於「好房網」上,

請點進「好房網」賞文。謝謝。https://news.housefun.com.tw/jill/article/392767167495

葉美英自購空間開畫廊 讓藝術品成為主角

相關關鍵字

 #葉美英 #譚行健 #東籬畫廊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圖/東籬畫廊提供

曾是兩岸精品界呼風喚雨的總經理,東籬畫廊負責人葉美英2006年與先生知名畫家譚行健,赤手空拳轉戰上海開設畫廊,夫妻二人把藝術當作畢生職志。總讓人「藝新耳目」的東籬,耕耘11年終於豐碩收割了,去年1月上海遷入位於靜安區銅仁路的自購新空間,去年8月,在台北市中正區也購入新據點,「一開始就決定地點必須是安靜的文教區一樓,選擇中正區看上的是這兒政府機構與優質學校眾多,居民素質一流,有購買藝術品的潛力。」

葉美英與先生知名畫家譚行健,在兩岸成立東籬畫廊

看屋半年多,終於在台北市中正區買下杭州南路現址開設畫廊

勇於嘗試新事物的葉美英,2006年與夫婿譚行健決定「FOLLOW OUR HEART」,放下台灣一切基礎,在兩岸成立東籬畫廊,對藝術有使命感的她說,「在上海經營藝廊並不容易,更何況是推廣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她強調,與大陸過度注重學院派不同,許多台灣畫家的作品融合了西方的印象派畫法和東方的人文內涵,反而能更獨樹一格。目前東籬在上海、台北都設有畫廊,北京也有據點。

草創初期,台北的東籬畫廊像打游擊般,也曾經向國泰世華銀行的展覽室租一個月做短期展覽,後來租借弟弟在新生南路巷弄裡的房子開設畫廊,終於存到了頭期款,便萌生自購畫廊的念頭。「做藝術事業必須長遠耕耘,不是自己的房子在創意、美感、想法的展現上便綁手綁腳,且利潤多半用在國際參展、辦展覽這些事情,礙於預算有限無法買新成屋,所以請房仲找文教區的老房子。」

看屋花了半年多,終於在去年台北市房價行情逐步下降時,買下杭州南路現址,一樓40坪,地下室25坪,還有小小的前院與後院,購屋價格合理,未貴於當時的實價登錄。之後經由藝文界好友「慢鏝選東西MANO Select」謝旻玲的推薦,找來「力口建築Studio APL」,經過一年的規劃整理,今年7月在新址正式營運。

大門口的一片竹牆與綠色植栽極為雅致

紹興南街、金山南路等主幹道銜接了杭州南路與仁愛路一、二段,居住環境靜謐優質,鄰近博愛特區、中正紀念堂,因此治安良好,許多名邸豪宅齊聚於此。位居捷運善導寺站、台大醫院站、東門站中間,為由捷運板南線、淡水線、信義線、新莊蘆洲線環繞的生活圈,雖然步行至各站有約10~15分鐘的距離,不過商業氣息較淡,生活機能佳。

尤其享有台大醫院資療資源,鄰近東門與南門市場,周邊有很多台大校地,未來有建設大學和教學大樓的規劃,是一大利多,房價多年來持穩上揚,知名新落成的大樓喊價至每坪200萬元,中古公寓一坪從67萬至99萬元不等,二手電梯華廈價位則落在一坪70多萬至百萬元間。

葉美英指出,「東籬」取自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是期許自己學習淵明先生的胸懷與處世哲學,不急功好利、不汲汲營營,以從容的心境來做藝術事業。與設計師利培安溝通討論後,因為秉持「藝術品就是最好的主角」的原則,因此,簡單、樸實、素雅、清靜的空間為設計主軸,建築外觀主張簡約就是美,打掉多餘累贅的牆面,重新規劃空間。大門口的一片竹牆與綠色植栽極為雅致,常常有路過行人停留拍照,確實景色如畫。展覽每兩個月替換一次,品項很多元,有各國畫家的畫作、有雕塑品、有陶器、有手工打造的銀飾品等。

室內空間簡單樸實,讓藝術品成為最好的主角

天花板上設有軌道燈,營造室內獨特的光影

雖然本身不是美術系科班出身,但葉美英從小熱愛藝術,後來也學過油畫與水彩畫,長期觀察兩岸藝術市場,她表示,台灣市場成熟,收藏家都是經歷過非常多時間培養興趣,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的作品風格和想要收藏的方向;大陸市場很大,實力雄厚的收藏家不少,但也有時候難免流於過度注重投資效益,因此對於藝術家的知名度,作品的拍賣價格,甚至是曝光度,都會比較重視。

畫廊一角有可休憩的長桌

戶外的綠意映照,也頗富藝術意境

落地窗的設計,讓空間更為通透

葉美英小檔案

處女座,O型,1983年曾創業經營文創產品,1992年起任職於國際知名品牌,擔任過la prairie蓓莉、萬寶龍臺灣區及大中華區總經理(1997~2006)。任職萬寶龍期間,曾榮獲「全球最佳總經理」、「全球最佳團隊」等最高榮譽。先生譚行健為知名畫家,2006年夫妻倆在兩岸成立東籬畫廊,目前在上海、台北、北京都有據點。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0674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