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瘋》台北市「加羅林魚木」的春天
2014/04/22 21:59:32瀏覽2077|回應4|推薦47

    花瘋》台北市加羅林魚木的春天 據聞西元1961年左右,友邦贈送三株樹苗,其中一棵種在 台北市溫州公園旁,一棵在新店大豐路,一棵在台南。 幾年前,經由udn 格友的貼文介紹,已先結識了這棵 「樹木編號705」,學名「Cratevareligiosa Forst.f.」 被台北市列入保護的「加羅林魚木」。 但懊惱過造訪的時機不對。 這回刻不容緩地有心追花,追蹤一個月下來,歡喜見到 「加羅林魚木」欣欣向榮的景觀。 目前還有二到三週的盛況,心動的格友們可以行動去欣賞 這棵「加羅林魚木」的春天喔! ↓台北市「加羅林魚木」長得比週圍建築物高大,矗立在 溫州公園斜對面羅斯福路三段283巷9弄1號台電停車場內。 也可從新生南路三段86巷進入。 ↓台北市「加羅林魚木」種在台灣電力公司停車場內 ↓樹下掛牌說明這是受保護的 停車場圍牆上掛著「加羅林魚木」小檔案 ↓坐在溫州公園望向高大繁盛「加羅林魚木」, 想著它的來歷,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特別的感受。 *** *** *** *** *** *** *** ↓右邊隱約可見的大樓正是台灣電力公司 ↓「加羅林魚木」小檔案:白花菜科,別名山橄欖, 落葉無刺喬木,四月開花,花大,初綠白色,後變黃色。 木材質地輕軟,其葉、根、幹可供藥用,故中藥大辭典 也稱鵝腳木、樹頭菜、雞爪菜、龍頭花。 ↓加羅林群島在菲律賓正東方,這魚木第一次被發現 就在加羅林群島而得名。 *** *** *** *** *** *** *** ↓加羅林魚木英文名 Spider tree 和醉蝶花的英文名 Spider flower 同屬於白花菜科的植物故在花形上 有點類似。 ↓這麼高大的加羅林魚木在台灣雖然少見但在中國大陸 及香港的 行道樹或庭園中不難見其芳踨(他們稱魚木 為樹頭菜)。 *** *** *** *** *** *** *** ↓ 三月底來時,一片綠油油, 4/12日來時,白色綻放滿枝椏,少許黃花穿梭其間 4/19日來時,已經黃澄澄一樹,煥然一付新模樣。 *** *** *** *** *** *** *** ↓專程在新店大豐路68巷內找到第二棵「加羅林魚木」, 種在私人住宅內,拍照時對面鄰居告知,這是一戶西藏 活佛喇嘛的住家, 喇嘛已成木乃伊,由一位未婚老婦 看顧著。 又有一位路過的鄰人熱心說的是舍利子放在屋內, 在世時還看過蔣經國來拜訪他。 ↓離開時,不免多看了幾眼台灣電力公司, 怎會放過木棉花款擺生動的姿態呢 ↓位置圖 近日報載北市府已在仁愛路圓環種植兩棵,還有 20 棵在找地方種,假以時日,將會看到更多的 「加羅林魚木」的春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kuo&aid=12719299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10:56
您好用心, 謝謝介紹~~
傑玉 (jadekuo) 於 2014-05-01 06:27 回覆:
謝謝茉莉花香美言  你拍的也好看喔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0:53
這棵....大大樹
那天去吃鳳城時有看到,開的超茂密的啦! 
傑玉 (jadekuo) 於 2014-05-01 06:26 回覆:
嘿 查德 你在鳳城這篇 放的第一張的照片  就有照到這棵大樹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9:01
超過半世紀的樹齡
花容依然壯盛年輕
是菲律賓送的嗎
傑玉 (jadekuo) 於 2014-05-01 06:24 回覆:
不清楚是不是菲律賓送的  查得到的資料都沒指明呢  謝謝多多的回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22:15
滿樹花海 令人驚豔 好看..
傑玉 (jadekuo) 於 2014-05-01 06:21 回覆:

花兒 看到你拍的花樹 也好看極了 謝謝回應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