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醫病(下)
2013/04/16 04:30:00瀏覽630|回應1|推薦1

接續上文

或有人讀了上文之後,會認為既然能安眠就能啟動自然療癒功能,那麼我只要服下安眠藥去睡覺不就得了!其實不全然如此,此話怎說?

 

中國古代練氣先賢將虛空中的氣概分為二種:氣與炁,炁就是真陽之氣,只存在於極寂靜的定境中;我們以調息入靜,當心寂靜到呼吸微弱、身體輕安、而感到針尖般的炁從全身毛孔進入身體(此時從頭頂至腳底全身會有微細的酥麻樂觸禪悅之一種),縱然身上穿著厚衣、再蓋上厚被,這股炁仍然穿透無礙,行者須斷男女欲才能證得,若行婬行則立刻喪失此定境。道家稱之為採陰補陽,於極寂靜狀態(陰極)中採真陽之炁來將身中陰濁之氣驅逐,以達到養生、健身

 

其實,這股炁本來就存在,只因我們的心太粗糙而無法相應而已;換句話說,我們都身在這氣與炁的「能量」中就像魚在水中,從來不曾離開過。藏傳佛教(喇嘛教)的喇嘛遠從蓮花生「大士」到十四世達賴喇嘛卻將男女交媾性高潮的遍身婬樂觸當作禪悅,籠罩眾生說這種婬行就是採陰補陽、可以開悟即身成佛,詳情請參閱拙文〈性交成佛說是千年謊言〉奧修的靜心非淨。 

 

健康嬰兒無思無慮的心境及腹式呼吸柔細而深沉)跟極寂靜的定境相應,《道德經》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故能啟動自然療癒功能

 

一般成人在成長過程中卻不自覺地喪失這種呼吸方式,變成胸式呼吸粗短而淺浮),再加上生活上的習染,諸多煩惱叢生,如〈台灣諺語〉:「煩惱鴨無卵,煩惱小姑要嫁無嫁粧,煩惱小叔要娶無眠床。」…等,服藥入睡者的潛意識是波濤洶湧的,如何能與極寂靜的定境相應?

 

其次,如來藏心是具無我性不作主性,不會替你主動啟動自然療癒功能,練氣士都知道「意為先導,意到哪兒、氣就隨到那裡」,換言之,吾人於安眠前必須先作意告訴自己,「身體傷痛處很快就會痊癒」,然後安心入睡,讓如來藏心自己去運作,這時是「能捨就能得」。同樣的呼吸,卻有不同的效果。所以說,服用安眠藥入睡不一定會有明顯的自然療癒效果!

 

人人本具生物回饋,但嚴重酗酒者、吸食毒品(如K他命等等)者、老年癡呆症者、植物人(受外力撞擊)…等的五勝義根(大腦)受損,自然療癒功能是無法全部運作的,尤其,讀者您還要為生活打拼,無法(或無能)改變思考模式、飲食方法(菸酒不戒、貪著肉食)、生活方式(仍然熬夜、過勞)等等,請不要自己嘗試自然療癒法,效果是無法期待的。生病者還是找醫生去吧!

 

Dr.HSU許聲稱,他是理性及以邏輯思維來建構「用心醫病」理論的,且排除宗教信仰,只是這理論是依賽斯資料(註1所建,而賽斯不是人,是一位「靈」,以民俗信仰來看賽斯資料是一種「乩文」,相信它跟相信台灣坊間宮、壇扶鸞所出的乩文都是一樣,具宗教性。釋迦佛是歷史人物,來人間辛苦走一遭,留下珍貴的成佛之道(三藏十二部經),講究理性及邏輯思維的Dr.HSU許怎能忽視這事實?!

 

我們生病有可能是過去世的異熟果報,當這業報成熟時是定業不可改,俗諺:「神仙難救無命人!」,因此,Dr.HSU許的用心醫病」理論顯然有待補強,如,透過宗教信仰的拜懺儀式來宿世業債者之心結,以達和解了債。

 

解結當於結心處下手,而色身的病灶是結之餘處不是結心,就像Dr.HSU許所敘述的諸多病症,如:

心臟病 ~ 性急沒耐心,或希望別人都聽他的意思

肝病 ~ 探討對成就充滿失敗感 或對人生感到鬱卒

 乳癌 ~ 自我要求高.扛責任.孤軍奮鬥(註2、…等都源於我見跟我執;

 

一般凡夫眾生都是以色身為我(我見),以這我為中心來產生諸多的我所執,如,我的事業、我的家產、我的親友、我的……(我執),對於違心逆境會產生諸多煩惱,由此可見,我見與我執是結心如何斷我見、我執就成了解結的關鍵

 

《雜阿含經》卷15:「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成就四德。療眾生病。亦復如是。云何為四。謂如來知此是苦聖諦如實知.此是苦集聖諦如實知.此是苦滅聖諦如實知.此是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諸比丘。彼世間良醫於生根本對治不如實知。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不如實知。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於生根本知對治如實知。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如實知。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名大醫王。」(CBETA, T02, no. 99, p. 105, b10)

 

筆者不擬逐句翻譯,僅就學佛經驗作概括性的說明,諸佛是醫眾生的心病,而心沒有病就不會有身病Dr.HSU許也如是主張),因此,告訴眾生人生是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等,而這些苦都源於我們的貪愛與執著,故教導我們四念處觀:觀身不淨、觀受為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讓我們觀察這個色身不是真我,是因緣假合而成來讓眾生斷我見我執,再教授八正道等三十七道品,讓眾生得以解脫煩惱繫縛,故說佛是大醫王

 

 

(註1賽斯資料是一系列的形上學著作,由美國靈媒·羅伯茲1963年開始口述給其丈夫,直至她於1984年逝世為止。賽斯資料據稱是由一個叫做賽斯、不再輪迴的存有傳達給羅伯茲的。羅伯茲表示,賽斯掌控她的身體,然後藉由她的身體說話。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5%9B%E6%96%AF

(註2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zPCFouyII&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uest
Re: 用心醫病(下)
2013/06/26 11:25
哼卍列

華碩多國語翻譯公司
tel:(02)2369-0931-
超低價翻譯服務:
多國語言專業翻譯,
台師大教育部長期配合,
韓文0.9日文0.8英文0.7元起!
請複製以下網址到ie
網址:http://www.5sister.tw/

伕偞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