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煉金術
2013/02/28 10:19:00瀏覽668|回應2|推薦2
葛吉夫(G. I. Gurdjieff1877~1949)是第四道體系的祖師,他宣稱第四道是一個古老的體系,並非他個人獨創。……他是奧修少數推崇的成道者之一。……不教道德,教的是如何找到良心善的定義很簡單﹕凡是有助於靈性進化的就是善,妨礙靈性進化的就是惡。善與惡就像人的右手與左手,善與惡可以互相毀滅,除非你有一個目標,使兩隻手合作。純善全惡的人,都是不完整的人。

廖閱鵬靈魂煉金之旅》,方智出版社,19885月初版,頁011~016

 

alchemy這個字的原意是「煉術」,在神秘學裏,煉術的奧秘意義則是指人的修行,因為人從凡夫到聖者猶如轉鉛成金。】(註1)就以世間的術來說,我們必須先知道手中的礦物是否含有的成分,次者了解其中有哪些雜質,再來想法冶煉將雜質去除,然後得純金第四道的法真的是靈魂 「煉術」嗎?本文略辨之。

 

第四道要求人以思考、以行動、以實驗去親自驗證。

第四道認為,進化是不可能自動發生的,靈魂不可能自己長出來的。修行,是沒有保證的。

第四道強調修行從目前生活的立足點開始。不需要放棄外在的事物,因為所有的下功夫都是內在的

第四道鼓勵人有意識地欣賞文學、藝術、音樂,這些美好的事物是人為的精緻印象,成為餵養情感中心理智中心的高等食物,有助於靈魂的結晶

有意識地欣賞,意味著在欣賞的當下,記得自己,分開注意力,保持雙向的清醒。於是,美的欣賞活動就成為記得自己的實踐。

重點不在於你從事什麼外在活動,而是你以什麼樣的意識狀態來面對當下註2

 

葛吉夫說:「『停止思想主要是由情感國王來執行,這也說明了停止思想記得自己是孿生兄弟﹕越嫻熟停止思想記得自己的能力也相對提昇。」(註3);『停止思想』且『記得自己』是佛法中所說一念不生靈知心,是意識心的一種,祂雖然含有雜質(貪、瞋、癡、慢、疑、惡見等26種煩惱),只存在今世,人死再投生後就斷滅,未來世是另一全新的意識,顯示祂不具永恆的金性,其次,第四道的行門中沒有去除雜質的「冶煉法」。

 

葛吉夫的名言﹕「如果你活在狼群中,你就要學會狼嘷叫。」如果要立即的成果,必須使用任何手段。為了解脫,葛吉夫可以不擇手段。葛吉夫說第四道是「狡猾的道路」,他正是「狡猾者」的箇中高手。】(註4

 

葛吉夫的第四道論述始終繞著意識心在作功夫,我見不斷,就是一念無明沒有破,因無明垢的遮障,對於意識心所現萬花筒般的虛妄境界起顛倒想而不自知,被六塵境所惑,如何能解脫?怎能成就佛道?

 

藏傳佛教(喇嘛教)的靈魂九節佛風   

1.坐定觀想:身體透明,中有三脈。

2.觀想諸佛菩薩的光明佈滿虛空,形成白色大光明。

3.第一節:觀想白光由右鼻孔進入化為紅光,順左脈而下,繞到丹田,再順右脈而上,從左鼻孔出去,變成黑氣。

4.第二節:觀想白光由左鼻孔進入化為紅光,順右脈而下,繞到臍輪,再順左脈而上,從右鼻孔出去,變成黑氣。

5.第三節:觀想白光由右左鼻孔進入化為紅光,順左右脈下,在丹田、臍輪進入中脈,向上沖到眉心輪交會,再順著左右脈,由左右鼻孔出去,變成黑氣。(5

 

喇嘛妄想靠這種吸白吐黑的呼吸,來滌除罪障,將一切業障病魔,無明煩惱,皆化為黑氣,隨呼而出。就以罪障、業障來說,這是吾人往昔造惡業的果報,譬如,台灣經常發生的酒駕撞人事件,受害者通常都會有價求償,有的根本不原諒肇事者的罔顧人命而不願和解;如今喇嘛昧於人性的需求,只想靠觀想與呼吸來無價地清償宿債與滌除罪障,十足阿Q精神!自我催眠故。

 

永恆存在的如來藏心(執藏吾人業種)藉末那的遍計執性讓我們於三界六道中輪迴生死而永無盡期,而方便說、權說「靈魂不滅」;此心自體清淨卻含藏許多染污種子(雜質),在因地時名阿賴耶識,經過多劫累世修行後,於八地時斷盡分段生死的習氣種子隨眠改名異熟識,進而斷盡無始無明的隨眠而成佛再改名無垢識(心體所含藏種子永不變易,究竟清淨圓滿,譬說為真金註6))。

 

菩薩道行者藉參禪找到真心如來藏,能現觀祂的自性清淨體性(金性)及七轉識、色蘊、器世間萬法等都是以祂為根本因,而隨眾緣現行、顯現。了解第七末那識的染污性(貪、癡、慢等20種煩惱的雜質),必須藉歷緣對境來除性障(「冶煉」),種子必須藉緣才能現行故。遂轉依真心的清淨性、無我性、真實性,於行住坐臥、待人處事中觀行,當煩惱現行時便如理作意的思惟、應對,漸除貪、瞋、慢等習氣,舊業已銷,不再造新業,依菩薩道52位階逐次修行,於三大阿僧祇劫後盡除雜質而成佛。這樣的修行才是真正的靈魂術」

 

 

(註1廖閱鵬靈魂煉金之旅》,方智出版社,19885月初版,頁230

(註2)同上註,頁089

(註3)同上註,頁117

(註4)同上註,頁017

(註5)甲子身心靈文教中心  http://tw.myblog.yahoo.com/sethvsarianashou-sethvsarianashou/article?mid=541&prev=421&next=538     (擷取日期:2013.02.28

(註6)《大乘密嚴經》卷11 密嚴會品〉:「真如實際等  及諸佛體性

 內證之所行  超諸語言境 涅槃名為佛  佛亦名涅槃 離諸分別想  云何而可見 碎末於金礦  礦中不見金 智者巧融鍊  真金方乃顯(CBETA, T16, no. 681, p. 725, a17-22)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祝玉珍@guest
Re: 靈魂煉金術
2013/04/18 11:43
(。-`ω-)ンー

扈淑華@guest
Re: 靈魂煉金術
2013/04/17 11:22
ダイ(。・д・。)ス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