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舞非舞
2010/10/31 06:47:00瀏覽296|回應1|推薦1

「師父,您看這隻『佛舞』跳得蠻kuso的。」小琥指著筆電的螢幕向阿善師炫耀。

「你認為佛陀會跳這種舞來接引眾生嗎﹖」阿善師仔細看完表演後問道。

「嗯,應該不會。」小琥沉思一會後謹慎地回答。

「為什麼?」阿善師嚴肅地追問道。

「般若波羅密多就是以智慧到達解脫的彼岸,佛陀是以智慧來接引眾生。」小琥小心地回道。

「嗯,很好!我沒有白教你。」阿善師用慈愛的眼光看著小琥並點頭讚許地說。

就這支舞的本身來看,自始至終莊圓先生臉無表情且張著嘴巴舞動雙手,像隻章魚在水中舞動它的軟足,也像條離水許久的魚為求生存而張著嘴舞動魚翅爭扎喘息,看不出有啥美感。看他舞得那麼辛苦(必須張著嘴來加強呼吸),心息無法均勻,心哪裡會寧靜?說這樣的舞蹈是會讓人寧靜的『佛舞』,簡直是謗佛且自欺欺人,竉罩初機學佛人,自造地獄業而不自知,令人深感憐憫。佛陀在解脫道的《雜阿含經》中清楚說明我們的色身、感受、思想等都是無常、苦、變易法,應生厭離心。今天,莊圓先生對他的色身不僅沒有厭離心而且還貪著,想藉舞動它來得到『寧靜』,顯然他的身見與我見都沒斷,『佛舞』中有個我在舞動,有個我在領受『寧靜』,且這『寧靜』是短暫而不是恆常存在,沒有舞就沒有『寧靜』,這與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的三法印不相契符;佛陀已證四禪八定與涅槃能夠恆常的處於常樂我淨的楞伽大定中,這種定境絕不是莊圓所說的『寧靜』境界(還沒到未到地定的定境,離初禪定境還很遠)所能望其項背,因此,我說莊圓先生是個無明凡夫。」阿善師語重心長地補充說明。

「凡夫 ? 莊圓先生還自稱是釋迦牟尼佛再來耶,且已成佛。」小琥天真地說。

「那你說ㄋㄟ」阿善師睜著銅鈴眼瞪視著小琥反問道。

「師弟,你怎麼人云亦云呢?請想想,如果有個人不懂麥可傑克森的太空舞步與僵屍舞步,且他的歌唱方式也與麥可傑克森大不相同卻對外宣稱他是麥可傑克森的再世,麥可傑克森的粉絲們當然不會相信這人,同樣的,目前台灣佛教界沒有人相信莊圓先生自說的瞎話,因他完全不懂釋迦牟尼佛所闡揚的佛法,且對人宣揚的是他自以為是的『佛法』,就像這隻舞蹈一樣。」曉蘭在旁緩頰地說。

「師姐說的是,佛舞非舞是名為舞,佛陀不會跳那種舞蹈來接引眾生。莊圓先生確實是個無明凡夫。」小琥心得決定地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備註】《雜阿含經》卷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

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

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比丘。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CBETA, T02, no. 99, p. 1, a6-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kc4580455@guest
Re: 佛舞非舞
2011/03/17 03:53
自稱成「佛」的人還會手足舞蹈?
好像乩童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