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潤餅」-古典詩賞析!!
2013/09/19 03:35:41瀏覽663|回應0|推薦5

2013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潤餅」-古典詩賞析!!

題目:潤餅  作者:賴子清

麵粉如泥釜上煎,恍同皓月照瓊筵
菜根自有清香在,勝得膏粱滿眼前。

貼心小解說:

(1).作者賴子清介紹:

賴子清(1894-1988),字鶴洲,又號探玄,嘉義市人。自幼修習詩文,有深厚的漢學基礎。日治時期,通過文官考試及格,曾任《臺灣日日新報》的編輯與記者;戰後轉任教職,也曾擔任臺灣省編譯館、臺灣醫學會、《臺灣科學》雜誌、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等編輯工作及嘉義縣文化局文獻委員會、第二屆詩人大會的顧問,活躍古典詩壇時期,以戰後表現的影響力較大。

編有《臺灣詩醇》、《臺灣詩海》、《臺灣詩珠》、《古今臺灣詩文社》、《嘉義縣志》、《彰化縣文化誌》等,著有《鶴州詩話》。

(2).注釋:

1. 麵粉:用小麥磨製而成的粉。是烘製食品的基本材料。今時可分為高筋、中筋、低筋三種。

2. 釜: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此指製潤餅皮的鍋子。
3. 恍同:好像。
4. 瓊筵:音ㄑㄩㄥ ˊ ㄧㄢ ˊ 豐美珍貴的筵席。
5. 菜根:蔬菜的根。指潤餅的餡料用了大量的蔬菜。
6. 清香:氣味清新芳香。指潤餅的餡料。
7. 膏粱:肥肉與美穀。指精美的食物。

(3).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鷗社藝苑三集》。潤餅,又稱潤餅卷、嫩餅菜,是一種古老的食品(三月三日,共製潤餅,以祀祖先,曰「三日節」•)。無須油炸,流行於臺灣、東南亞和中國的福建地區,僅製作的方法稍異。在臺灣清明節時,會以潤餅皮包裹時鮮來祭祖,之後家族成員圍據一桌,食用者挑選自己喜愛菜色加上花生粉與砂糖粉以潤餅皮包裹後食用,是清明節重要的特色飲食之一。本詩所表現的正是臺灣民間潤餅皮的製作及其形狀,與對潤餅內餡及滋味的稱讚,反映出潤餅的特色所在。

古典詩賞析與心得:

麵粉在鍋子上煎,

好像月亮罩在風美珍貴的筵席。

潤餅的餡料用了大量的蔬菜氣味清新芳香,

勝於精美的食物滿滿的在眼前。

 

潤餅又稱為嫩餅菜。

在中國春秋戰國開始,就有在春天以五辛鼓盤祀春神的習俗,五辛盤內容為大蔥、小蒜、韭菜、香菜、芸苔,再祭祀春神後食用這五辛,以求開五臟、去伏氣的保健效果,但因五辛味道辛辣,單吃難以入口,於是後來發展成為春餅來食用。

春餅也就成了潤餅和春卷的前身。今日台閩一帶還保有古代春餅之俗,桌面上不管菜色多少,內容一定必須具備五辛,只有芸苔以虎苔替代。潤餅在閩台一帶是一年中家族重要的聚會,大多為家族成員食用,一般不會用來招待外人。但近來也出現潤餅專賣店,尤以夜市、菜市場最為常見。

潤餅餅皮有兩種,一種是用麵粉加水搓揉,成圓形薄餅坯,放入烤爐做成。另一種是將麵粉加水反覆攪打成質韌的溫麵團,抓在手中,在文火小平鍋上旋烙,拭成其薄如紙的餅皮,稱為餅。餡料通常用蝦仁、紅蘿蔔、香腸、黃麵條、包菜、豬肉、煎蛋絲......等,分盤上桌。輔料方面,有海苔、糖、花生粉、蔥、蒜......等。食用時以薄餅皮包裹餡料和輔料,捲成圓筒狀,雙手握著食用。

潤餅是很傳統的食物,家家戶戶在過年過節都會吃到。

我喜歡吃潤餅,也喜歡和家人一起在那天準備好要包的材料,一起烹煮,一起包潤餅、一起吃潤餅的幸福時光。

下午時我和媽媽便會到菜市場買材料和潤餅皮,回到家後,馬上開始準備烹煮,潤餅皮要先用濕毛巾蓋住,乾掉就不好吃了。

到了晚上全家到齊,一起享用我與媽媽辛苦準備的潤餅,幸福的滋味就寫在臉上。

不只我家,家家戶戶都傳來愉悅的笑聲,那一天是家庭團聚的一天。

我吃潤餅時,不喜歡紅蘿蔔;我弟弟吃潤餅時,不喜歡香菜;我媽媽吃潤餅時,什麼都喜歡。

我覺得潤餅不可以太濕,花生粉要多,這樣才會好吃。

大家一起團聚在一起,依照個人的喜愛來吃潤餅,既有趣又溫暖

現在真的是越來越方便,想吃潤餅,可以到賣潤餅的店裡享用,這樣更方便可以食用,也可以減減嘴饞。

我最喜歡吃潤餅,不但具有傳統文化,味道更不亞於現在的食物,潤餅是大家的最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2273&aid=86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