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阿里山櫻-古典詩賞析!!
2012/07/01 20:14:24瀏覽700|回應1|推薦9

2012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阿里山櫻」-古典詩賞析!!

 

大家好,我是承錠。放暑假了。 我有很多時間。所以我參加了愛詩網的活動。新詩與古典詩我都有參加。請大家幫承錠多多加油,謝謝大家!

 

題目:阿里山櫻 作者:林玉書

花開阿里自年年,萬朵嬌紅態欲仙。

幾樹光搖春雪麗,漫山色鬪曉霞妍。

玉川仿佛來天外,吉野分明到眼前。

領略擬携樽酒去,醉餘長嘯沼平巔。

 

貼心小解說:

(1).作者林玉書介紹:

林玉書(1881-1965),字臥雲,號六一山人,嘉義人。明治29年(1897)畢業於嘉義國語傳習所,隨即進入嘉義醫院擔任通譯。明治31年(1899)考取臺灣總督醫學校,畢業後返鄉任職於嘉義醫院,為嘉義市首位臺籍西醫。明治43年(1911)與嘉義地區詩人共創C大正12年(1923)加盟鷗社並受聘顧問,昭和2年(1927)與鄭作型、羅峻明創立「國黌同藝會」,研討詩文書畫。5年(1930)與蘇孝德、張李德和等人設「連玉詩鐘會」。對嘉義地區文藝社團之參與頗為熱衷。林氏兼善詩書畫,著有《臥雲吟草》、《臥雲吟草續集》、《醉霞亭詩集》外,另有《讀老隨筆》、《六一山人讀書筆記》、《摭拾錄》、《什記》等未刊。

(2).注釋:

1.漫山色鬪曉霞妍:妍,美麗,此描述滿山櫻花與晚霞鬥豔,色彩繽紛,美麗。

2.玉川:櫻花品種之一。

3.吉野:日本最著名之櫻花品種,原產於日本奈良縣吉野山,又稱染井吉野,花單瓣,花朵白色略帶粉紅。吉野櫻是日本人最初於1903年引進阿里山,試種成功者。

4.沼平:沼平自然公園,標高2274公尺,是阿里山賞櫻景點中視野最遼闊處。

(3).題解:

為七言律詩,收入《臥雲吟草初集》。描寫阿里山櫻花盛開時繽紛豔麗的景象。

 

古典詩賞析與心得:

哇!

是閃耀 是亮眼 是夢幻。

她不與百花爭艷,但是她的閃耀就算隱藏還是會被發現。

一下子就深深地吸引著我。

她可是天上掉下來的星星,那些嚮往她、忌妒她的人,

只能在看不見盡頭的人群中不斷的徘徊。

即使批上一層層的面紗,還是如此閃耀。

大家都喜歡閃耀的她。

每當到了三月,妳總是努力的打扮著自己,使自己變的更加閃耀。

希望我可以更喜歡妳、更愛慕妳。

讓我總是陶醉在有妳的夢幻世界。

玉川櫻花彷彿從天而來,吉野櫻花總是就在眼前。

就像是天上的仙女下凡來一般。如此的美麗動人。

彷彿就在天邊樂園,享受著這樣夢幻無比的樂園。

要是想要更了解其中奧妙、秘密,

帶瓶美酒,

坐在沼平的椅子上,醉在沼平的椅子上,

享受美麗之景。

 

真是悠閒的享受,很適合去那裡休養與度假。

我去過阿里山,櫻花的美,真的十分漂亮,閃耀動人。

在人擠人之中,我欣賞到了阿里山美麗的櫻花,也了解到櫻花的閃耀。

我覺得阿里山種植的玉川櫻花就像是天女一般,阿里山種植的吉野櫻花則是讓我愛不釋手。

我本想在早晨時,欣賞阿里山的日出,

最後因身體不舒服,而落幕。

阿里山有很多的景觀!

有日出,小火車,森林間的小鳥,森林生態,步道,鄒族的傳統文化。

還有很多好多好吃的美食!

鄒族的苦茶油拌麵、考山雞竹筒飯、烤山豬肉、排骨樹豆,野生山苦瓜。

還有著名的阿里山茶,濃郁的香氣,非常好喝。

想必作者亦定是看到如此的景色,

才可寫出這樣動人,意境優美的詩。

 

阿里山真的是很好的地方,不過現在有很多人亂丟垃圾,

讓登山客有一句話:「找不到路就,跟著垃圾走。」等話!

亂丟垃圾,浪費資源,使得阿里山,越來越不閃亮,越來越讓人感到深深的惋惜。

這些人不應該亂丟垃圾,浪費資源,迫害環境,使得台灣的美景,就這樣慢慢地消失。

全民要擁有正義感,一起來反對這樣的人,才可以使台灣和阿里山繼續走在世界的尖端。讓大家更喜歡台灣和阿里山。

 

原住民的文化也應該好好保存,這樣台灣才會是一個擁有多元的國家。我們更應該要坦開心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2273&aid=6592143

 回應文章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來讀古詩
2012/07/03 12:29

加油~加油喔~

阿里山賞櫻~好有意境!ROES oh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