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情的愛爾蘭,談電影《吹動大麥的風》
2006/11/29 16:18:12瀏覽10415|回應0|推薦11

劇情簡介:

背景在愛爾蘭1920年內戰前後。1919年因英國軍隊的殘酷統治,引發了愛爾蘭獨立戰爭,兩年後雙方簽訂條約,允許愛爾蘭自治,但北部6(現北愛爾蘭)仍歸屬英國。愛爾蘭內部主戰與主和兩派之間立即爆發了內戰。肯·洛奇和他的編劇很好地切入在1920年這一時間點上,使兩個主角之間的思想和命運衝突在短促的歷史空間中碰撞得異常激烈。

故事的主人公是外表柔弱、信奉和平的醫生戴米恩,因目睹英軍迫害同胞而跟隨哥哥泰迪加入抵抗軍。為了獨立與自由的理想,戴米恩不僅深陷牢獄、出生入死,而且親手殺死了向英軍妥協的好友。當包裹著妥協的、不徹底的和平來到,戴米恩和很多戰友決定繼續作戰,而泰迪卻穿上了愛爾蘭政府軍的軍裝,維護起他認為來之不易的和平。最終兄弟為了和平的不同定義而反目,泰迪親自下令槍斃了弟弟。

有這樣一句話:愛爾蘭的河水是鹹的;因為那是愛爾蘭人的眼淚。對於我們這些並不切實了解愛爾蘭歷史的異國人,顯然無法和他們一樣對這部影片感同身受。但好在肯·洛奇的眼光絕不狹隘,他將人性(兄弟、同胞之愛)與現實以及理想之間衝突,用平實但銳利的故事呈現出來。

賞析:

由於先前已在《吹動大麥的風官方部落格上看過本片的介紹,也碰巧在出差上海期間,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發現到了本片的DVD(大陸片名《風吹稻浪》) ,於是興奮的買來,有機會搶先在台灣上映前一睹這部得獎名片的風采。

沒有大場面的舖陳,只有少數幾位固定演員的小成本電影紛紛打敗了好萊塢式的大成本製作勇奪國際影展大獎,如李安的《斷背山》、保羅海吉斯的《衝擊效應》以及肯·洛奇的本片《吹動大麥的風》。證明了只要導演功力夠,能夠引起觀眾共鳴及迴響,小成本的電影一樣可以有不錯的票房。

本片中大致可區分為三段:第一段為殖民地的白色恐怖、第二段為人民的反撲、第三段為獨立後內部分裂的矛盾與衝突。這也是曾經被殖民國家都有的時代悲歌,而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愛爾蘭這個大台灣二倍的國家經歷的確是與台灣相同的命運,而殖民的國家則分別是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及日本。因此,這部電影對所有台灣人土生土長的人來說應該很能產生共鳴才是!

因為這部片的關係,讓我有機會看到愛爾蘭的美,雖然未曾造訪過當地,卻對愛爾蘭蓊鬱的森林以及翠綠的大地所深深的吸引,那幾乎是一個人間仙境啊!

愛爾蘭這個美麗的國家不僅人文薈萃、文化源遠流長,文學、表演藝術和搖滾樂更是膾炙人口。與台灣相同的命運,這樣一個善良溫和的國家與人民經常是列強覬覦的對象,而緊接著,則是一連串可歌可泣的悲情故事的發生與流傳.

本片利用開場不到十分鐘的一幕血腥片段,開門見山的直接控訴了英軍的暴行,與憐憫身處白色恐怖時代的愛爾蘭人,並逐步的引導觀眾進入了本片所要呈現的主題。導演的手法很直接也很令人震撼,對英軍的野蠻行徑毫不留情的呈現在片中,因而引起英國媒體的群起撻伐,紛紛對導演的背叛英國人、醜化英軍形象狠狠的加以批判。更因為如此讓人們對於身為英國導演的他,敢於面對歷史的勇氣著實敬佩不已!

歷史是一面鏡子,而事實更是不能抹滅。

英軍帝國主義的蠻橫行徑與併吞野心也並非一朝一夕。在其頂峰時期,大英帝國曾經控制了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一的人口,因其控制的土地覆蓋了地球所有經度,太陽時刻都會照耀英屬領土,故號稱「日不落帝國」,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之一。

吹動大麥的風》這部史詩般的電影裡,你看不到任何與麥有關的畫面,有的是殖民地的白色恐怖與知識份子覺醒的抗暴場面。片中主角戴米恩與泰迪是親兄弟,戴米恩在目睹英軍的血腥暴行下,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薄弱,無法隻身對抗強權,因此無奈決定前往倫敦行醫。就在前往倫敦的火車站上再次目睹英軍對自己同胞施以暴行,因此,他宣誓加入反抗軍,並誓言英軍若一日不離開愛爾蘭,絕不退出!

戴米恩的決心讓其對背叛的兒時玩伴克里斯心臟上開了一槍,而因為此舉,更深化了他決不動搖的反抗立場,也因此將自己推向了不歸路;甚至不惜讓其親兄弟泰迪親自執行槍決,以手足相殘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因為《吹動大麥的風》這部戲,讓人聯想到《望春風》這首歌。

《吹動大麥的風》片名即源自愛爾蘭詩人兼作曲家的羅伯德威爾喬伊斯(Robert Dwyer Joyce)所寫的同名愛國民謠。當這首淒美動人、濃濃愛爾蘭風的歌曲飄揚在肯·洛奇這部電影裡,那種對生命、真情與熱忱的傳遞,令人感動異常。而《望春風》這首少女思春的美妙旋律當中,隱藏著一個感人肺腑的悲戀故事。這首歌也曾被台灣早期的黨外人士引為勵志歌曲,鼓勵台灣人站起來迎向春風。這剛好與《吹動大麥的風》有異曲同工之妙,也能更簡單的理解導演肯·洛奇為何引用愛爾蘭民謠《吹動大麥的風》的原因所在了。

這是一部得獎的佳片,除了應該給於大力推薦之外,不免也要給於挑剔一下。

本片如果要被歸類為史詩類電影,其影片格局則稍嫌小氣了一些;因為,整部戲僅圍繞在幾位固定演員身邊發生的事,形成一個動盪的大時代的小縮影,雖然並無不可,但總覺得整部影片稍微沉悶了一些,片中除了男主角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的演技不凡外,其餘的演員均沒有很大的發揮。另外,可能是內心戲的關係,其快動作上的運鏡效果也不是很純熟。但無論如何,能在商業片充斥的今天看到不同於好萊塢式的好電影,就是一種幸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pan&aid=56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