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晚餐之細說從頭
2013/01/23 14:12:26瀏覽2595|回應9|推薦47

一切得先從「搖擺視窗.鎖定愛」攝影展開始說起。當時只是抱持著無論得獎與否,投稿的影像皆能展出的心態,上傳了三張相片參賽。儘管參賽資格為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皆可報名,但畢竟玲玲是屬於車禍腦傷,並非小腦萎縮症患者,畢竟是與協會的屬性不同,參與展出的心愛大於得獎。卻沒想到不但得到佳作,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還特別請媒體採訪我們,讓我們有著受寵若驚的感覺。也因此我們才能藉著這個機會,讓玲玲的康復日記得以讓更多人知道。只要玲玲願意努力回來,我們就會用愛緊握玲玲的雙手帶她回來。

相關的連結如下:

2012搖擺視窗.鎖定愛攝影比賽得獎公告

妻腦傷復健,他拍成507篇日記--自由時報

妻腦傷復健,他拍成507篇日記--聯合新聞網

507天真愛日子,身障者「攝」出感人故事--健康醫療網

「搖擺攝影展」看見身障朋友人生故事--客家新聞網

以下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的網路宣傳影片,這段影片也一直讓我感動良久。

 

 

原以為這些報導隨著頒獎典禮以及攝影展結束之後落幕,卻沒想到公視「誰來晚餐3+1」的企劃也注意到這些報導,並主動與我們聯絡。我們以往看過誰來晚餐的第一季,之後就沒有時間繼續看。到去年八、九月間,我們才又開始看誰來晚餐(已經是第3+1季),藉由家人間的互動與菜餚的烹調拉近距離,也可以讓玲玲多感受到一些正面的思維。也因此當企劃與我們聯繫的時候,除了意外當然也有驚喜。

 

 

第一波的拍攝是從去年的11/09拍攝至11/11,11/09拍攝的是玲玲在醫院復健的狀況,11/10拍一整天,主要是拍攝我們的居家生活,還有還原早期媽媽因為關節痛在桃園休養,我在家做飯的一些畫面。之後看到播出之後才發覺,我在廚房裡面顯得軀體蠻龐大的。11/11要拍外景,我們把現場拉到二子坪步道,也是台北市唯一無障礙的登山步道。天氣雖然不是很好,但是我們運氣很好,下車之後雨勢漸停,拍完上車之後雨勢才漸大。

其實當中還有一個我趴在那邊拍綠瓢蠟蟬,之後阿慶把那隻綠瓢蠟蟬放在手上給玲玲看的畫面,應該也是蠻經典的。我在想誰來晚餐哪天可以考慮出個NG篇或者找幕後篇之類的,應該會很有意思。

 

 

接著12/01來補拍一些畫面,一開始先拍秉臻,還有我跟秉臻的一些互動,接著採訪阿慶與媽媽,最後則是採訪玲玲。其實那陣子玲玲對於復健已經非常排斥,情緒也一直很不穩定。但實際拍攝的時候,玲玲會試著組織自己的想法並盡力表達出來,當中或許有需要我幫腔的地方,但是整體表現相當超乎我的預期。

現在回頭想想,當時阿慶有點急躁,我自己也連帶受到一些影響。阿慶的急躁我可以理解,正是希望玲玲可以在她回越南之前,能夠達成某些實質的目標,比方說學會自己走,結果那陣子搞得我跟阿慶還有玲玲之間的關係都有些緊張。當然我們現在已經整個調整完成,玲玲的狀況大致上也還算穩定。

然後,終於到了12/23這一天....神秘嘉賓來訪!

 

 

拍攝團隊大約下午五點左右到我們家,此時廚房已經開始忙碌。拍攝採雙機作業,必須要空出相當大的地方,方便架設燈光以及攝影機。而家裡廚房本來就不大,加上媽媽看過前幾集,發覺每一家準備的晚餐都有夠澎派,我們家當然輸人不輸陣,加上台菜加上越南菜....過年也沒吃那麼多那麼好啊。除了媽媽與阿慶,這兩個月代理看護阿明當天也有來幫忙。這種情況下我完全幫不上忙,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說幫不上忙,當然是因為玲玲一定得要有人看著。尤其當大家忙進忙出,玲玲沒辦法幫上忙,加上當天覺得玲玲的情緒狀況有一點不大穩定,天氣又很冷,跟孩子們一起陪玲玲,看看電視好轉移玲玲的注意力是有必要的。

 

 

滿盤佳餚陸續上桌,時間隨著神秘嘉賓造訪逐步接近,我們心裡面也是相當緊張:到底是誰會來?

其實我們已經鎖定其中三位:老山羊、苦苓、劉傑。秉臻當然希望劉傑會來,但她認為應該是老山羊。我跟秉謙希望老山羊會來,不過我自己覺得苦苓與劉傑會來的機率比較大。大約下午六點二十左右門鈴聲響起,看到來訪的神秘嘉賓是老山羊,真的很有喜出望外的感覺....大部分的時間,感覺老山羊似乎總在山上,就好像前些日子,老山羊才剛去過北大武山回來。也因為如此,我才覺得老山羊來訪的機率比較低,自然驚喜也最大。

跟老山羊聊到他們出「探索ing」的嘉明湖外景,秉謙等一行人也在嘉明湖時,老山羊打量了一下秉謙,馬上就說「是不是搭單人帳」的那個人?就這樣秉謙跟老山羊的互動一下子就多了許多。許多年前,衛視中文台播出台灣探險隊的時候,我們就在電視上看過老山羊,不時也跟還沒開始登山的玲玲交換一些意見。之後在台灣全記錄或者是MIT台灣誌等節目也都看到過老山羊,我們對於老山羊算是比較熟悉,玲玲對於老山羊當然也很有印象。

一群愛山的人在一起,聊天的話題很難離開山,所以光是山的話題,我們聊了沒有一小時也有45分鐘,還是企劃幫我們把話題給拉回來。播出時相信大家有看到玲玲產生情緒失控的狀況,但在這之前,我們已經交換了一段時間的經驗。玲玲的情緒失控,主要是我們的話題太過集中在她身上,加上當天的情緒原本就不是很理想,還有就是天氣冷讓玲玲的體力消耗得比較快這些原因上。

 

 

以往玲玲的個性就很週到,即使是受傷之後,這樣的本性依然沒有太大改變。當老山羊起身走到玲玲身邊,玲玲的情緒就整個穩定不少,還能夠一起拍個幾張相片:包括底下這張合照。當然這時候已經沒辦法讓玲玲繼續坐在輪椅,必須得先把玲玲帶回房間。

其實在這之後,晚餐還是持續著,只是阿慶、阿明帶玲玲回房間之後稍事整理就讓她先休息,我們跟老山羊繼續交換意見,也真的從他身上得到一些很寶貴的建議。當局者迷,儘管我認為自己盡量做到面面俱到,然而還是有很多思考角度是自己沒有想到的。除了山林裡的經驗讓我們受益良多,老山羊照顧母親的經驗也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鏡。

 

 

我相信真正愛山的人,一定有一顆柔軟而敏銳的心。臨別前老山羊特地到房間幫玲玲加油打氣,這樣的舉動同樣也讓我們十分感動。如同老山羊所說,期許我們下次見面可以到山上。不一定是多麼高的山,即使是二子坪也相當不錯,我們也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特別值得一堤的是,誰來晚餐粉絲專頁的小編文筆真的是很棒,雖然只是三言兩語,每個字都能打進我們內心。這些文字將會隨著時間的關係被淹沒,所以特別摘錄在這裡留作記錄與紀念。


1/14
本周:感覺很強大。
愛的陪伴,是世界最無敵的能量:)

1/17
走在一起不容易
親愛的,儘管歲月流逝,人生曲折
請牽好我的臂膀,家的大門永遠為妳敞開

1/17
日日夜夜的陪伴,這就是我們的天長地久~
不要怕,我從沒忘記的是「我愛你」。

1/17
從沒放開手,
一直看著你,
這不是放在嘴上的承諾,
而是我很早就已經決定,
我要陪妳 一起好起來。

1/18
是愛教人紅了眼眶
是愛讓人閃閃發亮

「我愛你」這三個字真的有魔力嗎?
今晚9點,有一個家庭,即將穿透你我的心....

1/18
一輩子有多長,我不知道
這輩子有多難,我不在乎
下輩子有多遠,我不清楚

我只知道,我只想用今生把握一次真愛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18
與你同在,彼此相伴
你就是我生命中的最最珍貴。

謝謝這一家這麼多,這麼難,這麼巨大的相愛:)

1/21
用過心的人,知道怎麼逗人笑
放在心上的人,知道每種笑容間的細微差異

親愛的觀眾知道這張大合照的小故事
下午1點,再細細看一次,你也會跟著微笑的:)

 

最後感謝大家陪伴我們收看這個節目,一直以來總有大家的陪伴、鼓勵、幫助與祝福,一路走來我們走得並不孤單。未來玲玲康復的路還相當漫長,但玲玲會有我們用愛來陪伴,也會一起努力在每個當下,再次感謝大家。

需仁.2013/01/23


相關連結:

誰來晚餐3+1.老婆,讓我們陪你好起來節目大綱

誰來晚餐粉絲專頁

線上播放連結(有效期到1/25,建議使用ie瀏覽,如果使用chrome,可下載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 extension for html5的擴充功能)

1分鐘預告線上收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7249932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心疼感動的 60 分鐘
2013/01/27 01:29

沒有時空距離,讓人心疼感動的 60 分鐘。
感謝。加油!


祝玲玲早日康復,再度玉山登頂,共啖炸醬麵!

Amy &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7 15:28 回覆:
謝謝,拜網路與媒體所賜,祝福與鼓勵也因此沒有時空距離的隔閡,再次感謝^^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1/25 21:48

需仁大哥,其實在這樣集裡面,我最敬佩的是您。

是您撐起了大樑,沒有讓這個家散掉。

是您看顧孩子、對玲玲不離不棄。

您辛苦了!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5 22:20 回覆:

每個成員都很重要,是大家成就了這樣的成績,要不然我再努力也是枉然啊。

謝謝,每個鼓勵都是持續支持著我們的力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3/01/24 22:42

這條復健之路確實是漫長的

但更可看出需仁兄的用心

誰來晚餐相當感人

祝福玲玲姐早日康復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4 22:54 回覆:
謝謝隨寫人老師鼓勵,路不但漫長,沒事還得一直找路,不過一切都很甘願,至少現在真的一點也不孤單^^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為伴
2013/01/24 05:35

玲玲氣色越來越好!

需仁、玲玲,繼續加油!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4 08:41 回覆:

玲玲的氣色一直以來似乎都比我好,這是好現象^^

感謝鼓勵與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與祝福
2013/01/23 23:15

體會您一家無盡的愛與相繫扶持,在此祝福玲玲早日康復牽手走向山中。

您家秉臻越來越美了。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4 08:39 回覆:
感謝祝福,眼前就先一步步讓玲玲從穩定中慢慢進步。至於秉臻....真的是該減肥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們
2013/01/23 22:03

玲玲加油,希望身體一天比一天更加恢復健康!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3 22:38 回覆:
感謝祝福與鼓勵,我們會努力在每個當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容易
2013/01/23 21:14

吼那位嘉賓

長得真像山羊吔

還有菜色好棒

肚子好餓

我要去吃早餐了

一邊吃味同嚼腊的美式早餐

一邊看你家豐富家宴

我怎麼好像很慘啊誰理你


blue phoenix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3 22:37 回覆:

林文智老師的外號原本就是老山羊,他的山羊百科網站,記錄了許多植物種類與分布。通常拍到不知名的植物,我都會到山羊百科或是自然攝影中心去查詢。

當天的菜色,即使是過年也沒那麼豐盛啊,所以嚼蠟也沒那麼慘^^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現在未來
2013/01/23 16:13

好長好長的路

你的精神以及你對家人的愛

無人可比

祝玲玲復建順利

在那晚收看公視節目

最不忍看見玲玲自責到哭說要死的片段

幸虧後來老山羊有到房間安撫了她

又見玲玲露出笑臉

真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這一集因為你是網路的作者

看的時候有一種親切感

不同於以往ㄛ

加上你這篇報導

更清楚明白所有被拍攝者的辛苦及製作單位的用心

謝謝分享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3 22:35 回覆:

在那之前,玲玲時常沮喪到說自己想死,我們也盡力安撫,讓玲玲的情緒穩定,也讓她持續恢復信心。陪伴者盡量不要有低潮,我想....我們或許同樣都在修行。

路很漫長,但並不孤單,我們對玲玲都很有信心,沒有退步相對就是在進步,感謝鼓勵。



感人
2013/01/23 14:26

我看了誰來晚餐,雖然只有一小時,但是,讓我非常感動 !

加油 !

祝 玲玲身體早日康復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3 22:29 回覆:

謝謝,明白就裡的親人朋友覺得這一小時有如隔靴搔癢,但我相信這已經是節目能夠呈現的最大極限。

感謝祝福,儘管每天的進步微小的幾乎無法察覺,我們會繼續用心陪伴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