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看電影.性福療程
2013/01/16 22:16:18瀏覽1283|回應4|推薦18

 

已經算不出有多久沒有跟玲玲一起去看電影了。除了玲玲受傷成為身心障礙者的因素,最重要的是以往我們不是那麼常看電影,一年頂多一、兩回。我的部落格很少有受邀試吃試玩的記錄,更不用說是電影。

幾天前接到「多扶接送」沈小姐的mail,邀請我跟玲玲前往福斯電影公司的試片室觀賞一部改編自一個重度小兒麻痺患者真人真事,以身障者的觀點出發的一部電影「性福療程」。

絕大多數的電影院因為空間安排的關係,很少有無障礙空間,這當然也是自從玲玲車禍之後,我們就一直沒看過電影的主因。跟玲玲說我們收到邀約可以一起去看電影,玲玲一整個大開心。即使我跟她說這應該是一部限制級的電影,不知道玲玲有沒有搞清楚「限制級」代表什麼意思,直說沒有關係。

 

 

這次活動是由福斯電影公司於1/18本片播映前,提供試片室免費播放此片,並由「多扶接送」邀約幾位身障朋友觀賞,並提供免費來回接送服務。由於福斯電影公司的試片室向來只提供給導演、媒體、影評及相關電影工作者,能夠有這樣的機緣真的是相當難得。而多扶接送的服務相當親切,玲玲還直說人家司機先生長得很帥,相信她沒忘記要幫阿慶介紹對象的事情。

玲玲一個禮拜要搭三次復康巴士,每次都會看司機先生帥不帥,帥的話就會問對方結婚沒有?還沒結婚的話就會開始推銷阿慶....「她不錯,她真的很不錯,她真的很好」....

對了,阿明已經結婚,所以玲玲就沒幫阿明介紹了。

 

 

這是玲玲第一次正式跟阿明合照,路上玲玲若不是打盹,就是笑臉迎人看著我們,看得出來玲玲的心情就跟當天的天氣一樣:好得不得了。

福斯電影公司就在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多扶接送考量到身障朋友們的不便,還特地與捷運公司民權西路站聯繫,希望能夠讓這些身障朋友們於進場之前先上個洗手間,真的是相當貼心。我們則是在家就已經先處理好,畢竟我們還是會擔心玲玲「認馬桶」,萬一上不出來就麻煩了。

 

 

特派員吔,我跟玲玲說我們是電影特派員,玲玲看到名牌上的特派員字眼也感覺相當新奇。這趟出門我們是希望能讓玲玲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欣賞電影,但是也擔心現場的環境會不會有什麼障礙,所以也同時帶了輪椅的高椅背過去以防不時之需。還好我們多慮,玲玲很快就適應這裡的環境,舒服的坐在椅子上欣賞電影。

多扶接送的執行長許佐夫先生跟我們說,他也是因為家中長輩的身體關係,才發覺到台灣無障礙空間相當有改善的空間,因此成立多扶接送,希望藉由整個工作團隊的努力,能夠逐步改善台灣的無障礙環境。

 

 

這是一部改編自美國加州知名的記者兼詩人「馬克歐布萊恩」(John Hawkes飾演)的真人真事電影。馬克六歲罹患小兒麻痺,除四肢沒有知覺無法行動,若是脫離鐵肺,頂多只能呼吸3-4小時。然而馬克有著相當棒的文采,一直以來他的詩以及報導,都是用嘴含著短杖操作打字機而完成,頸部以下完全沒有行動能力....喔不,還有一個地方,那或許是老天給他玩的玩笑?更或許是老天給他開的另一扇窗?

我相信馬克遍覽許多文學作品,男歡女愛對於馬克來說,一定充滿著許多浪漫的想像空間。然而馬克同時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因此當性的渴望被灌注在這些像像空間時,人性慾望的嚮往以及宗教教義的制約對馬克一定形成相當大的矛盾衝突,所以馬克找了神父(William H. Macy飾演)告解。

我覺得一個優秀的演員能夠在第一時間就能把這個角色定位詮釋得相當清楚,儘管此時他並沒有任何對白,可能只是一個動作、一個表情。至少對我來說,第一眼看到William H. Macy所飾演的神父,就能感受到這位神父絕非衛道人士,他能聽到馬克心中真正的聲音,更能夠以身障者的視角面對馬克的告解。如果這是老天給馬克開的另一扇窗,我相信這位神父就是指點那扇窗戶在什麼地方的靈魂人物。不是這位神父,馬克肯定遇不到足以改變它的那扇窗戶:性治療師雪若(Helen Hunt飾演)。

 

 

誠如雪若所說,性治療師與妓女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後者希望恩客能夠再度光臨,但前者則根據個案的生理與心理狀況進行評估,並給予適當的療程。性治療師的工作讓我相當不可思議,但在這部電影當中是如此的自然。

「This is your body」!

身障者也好,正常人也好,正視並坦蕩的面對自己的身體,才能懂得欣賞與愛惜。雪若給馬克的第一課,就是了解自己的身體感官。過程當中馬克有著相當多的挫折:早洩只是一種現象。馬克沒有辦法像正常人一般,用自己的肢體去觸摸、用肢體去感受著對方的感受。當馬克的慾望只能專注在一個點上而不能做其他的事情,馬克一定怨恨自己的身體,怨恨自己的身體有如此多的障礙。

最後雪若告訴馬克,想想六歲時的自己,理著平頭的模樣,奔跑在沙灘上,雙腳接觸著細砂時的質感。你能責怪六歲的自己罹患了小兒痲痺嗎?

所以....我要責怪自己當時沒有自己帶秉臻到學校,而讓玲玲發生這場車禍嗎?

看到這段對白,我腦海裡浮現的就是這句話。我以為我真的放下,卻發現自己只是把這樣的想法深埋在心中。或許秉臻的自責也是如此處理,畢竟我們要做的,就是得先讓日子過下去。很難有多少人具備這樣的勇氣,把如此深埋許久的想法重新挖出來面對然後再放下。雪若讓馬克做到了,他們真的都很不簡單。

 

 

性是一種原始本能,主要是為了傳宗接代,人可以賦予其中更多的想像空間:是彼此性靈昇華的幾秒鐘,或者是肉慾解放的幾秒鐘都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然而我喜歡神父說的一句話「愛是一段小旅程」。慶幸玲玲沒有在這個旅程中途下車,儘管往後的旅程充滿顛簸,我更在意的是身邊的旅伴是不是那個對的人。當然,馬克是幸福的,他擁有自己愛的小旅程,很慶幸的有很棒的旅伴。

這是一部很能觸動人心,也能讓歡笑與淚水交織的電影小品。感謝福斯電影公司以及多扶接送的邀約,也在此推薦給大家。

性福療程(The Sessions)
上映日期:2013/01/18
官方網站:http://www.foxmovies.com.tw/the_sessions/

需仁.2013/01/1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7231108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電影
2013/01/23 16:45

笑中有淚有深思! 心靈與肉體的覺知~合一的全人,輕哪個都不平衡。

這是很貼心周到的服務

尤其看到玲玲因著能看出門電影~這樣特別的安排

我想,你們的心裡一定都有若干的激動。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3 22:26 回覆:
嗯,不能太激動,我得時時刻刻保有理智,時時刻刻觀察玲玲一絲一毫的身體與情緒等變化,所以只好化為文字與影像來抒發。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起~
2013/01/22 18:53

需仁大哥曾經跟我說過,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即使玲玲這樣,該親的該摸的,我都沒有放過。」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22 22:07 回覆:
有時說得再多,肢體的親密接觸,感受更為直接深刻。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中分享賢伉儷外出觀賞別有意義的電影﹐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2013/01/19 01:43
欽佩歡樂生活的勇毅,目前毋需太把如此深埋的想法﹐重新挖出來...珍視當下就是﹗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19 10:47 回覆:
謝謝鳳姐,現在我們的心力就是放自玲玲的康復當中,那些深埋的想法,其實就這樣永遠埋著也好。

多扶接送的小助理
好感人的文筆
2013/01/17 11:00

看著需仁大哥的心得分享,就差點又要在試片室外再哭一次了。

小助理和你一樣,對於很多片段都有深刻的印象,也認同你說的,

好險玲玲姐沒有在這段愛的旅程先下車,即使我們不知道人生的終點是否相同,但是這段旅程有另一伴相陪走過,迎向終點似乎也沒那麼可怕了。

我一定要來轉貼在福斯和多扶的粉絲頁面上,寫得太棒了!!!

(P.S.但有個地方要小修正一下,馬克是天主教徒喔,天主教才會有神父;基督徒是牧師,牧師是可以結婚的)

需仁(jac3158) 於 2013-01-17 13:52 回覆:
謝謝,趕快來修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