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冠麻鷺的育雛週記
2012/04/05 11:03:20瀏覽1100|回應3|推薦25




某天假日午後帶著玲玲到公園進行步行訓練。由於當天上午阿慶帶玲玲看中醫的時候不小心踩到狗便便,這件事情每次只要提起來,都會讓玲玲笑到停不下來,所以那幾天我們總會提起這件事情逗玲玲開心。然而正當玲玲學走途中,看到好大一片的鳥便便。以我們家附近公園的環境來看,這應該是鷺科鳥類的傑作。但奇怪的是,印象中沒有哪一種鳥會集中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如廁,除非上方有鳥巢。抬頭一看....那可真的不得了,趕緊把玲玲帶離鳥便便聚集處。

上面的確有鳥巢,四隻黑冠麻鷺幼鳥,想必這親鳥會比較辛苦。此次並非第一時間就開始觀察(其實是賞鳥,算不上觀察),3/24這天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這些雛鳥已經差不多長成幼鳥大小。

這篇文章記錄的是3/24、3/25、3/31、4/1、4/4的拍攝相片,截至昨天為止,已經有三隻雛鳥開始離巢活動,預計應該很快就會真正離巢。另外一隻感覺比較營養不良,或許隨著一些大哥大姐們的離巢,這隻營養不良的老么會更有些機會可以長大吧。

不過這次記錄感覺比較奇怪的是,黑冠麻鷺向來都是由公鳥與母鳥相互哺育幼鳥,不過這段時間記錄到的一直都只有一隻親鳥,3/31與4/1兩天更是幾乎看不到親鳥的蹤跡。或許黑冠麻露是屬於比較慢郎中類型的鳥類,當牠們的小孩看來也得要有點耐性才行。

底下就直接看相片吧。


1.其實一開始是先看到這隻親鳥在逛大街,不過是公鳥或是母鳥就不大會分辨。


2.幾分鐘後就看到親鳥上巢哺育幼鳥,其中兩隻發育最好的當然搶得也最兇。


3.第一次注意到黑冠麻鷺的脖子也會捲麻花。


4.不要吵,一個一個來。


5.餵完馬上離開,幼鳥似乎在說早點回來。


6.早點回來聽到沒有....是說很少能拍到四隻幼鳥同時在一起的畫面。


7.半個小時後....(是的,動作的確很慢),這隻幼鳥似乎很等不及。


8.還有沒有,沒吃飽啦....


9.直接咬住親鳥的頭,我看過鷺科鳥類的幼鳥似乎都很不客氣啊。


10.難得四隻在一起。


11.這是3/25中午拍攝,親鳥一直在巢邊,這隻幼鳥整個靠過來,眼神超撒嬌。


12.好溫馨的畫面。


13.快樂的唱歌。


14.下午親鳥依然很忙,由於一直注意著玲玲的狀況,等要拍攝哺育畫面的時候已經是這樣的畫面。


15.快一點,我們正在發育啊。


16.只見這隻親鳥還是相當慢條斯理,慢慢找。


17.一週後,3/31下午陪玲玲做步行訓練的時候拍攝。


18.這隻很有亞成鳥的樣子。


19.沒事就清理羽毛。


20.喔哦,被發現了。


21.另一個角度的拍攝,連同前面的相片只發現到這三隻。後來發覺相片右下角趴在那的是第四隻,幾乎沒有什麼行動力,心想是不是營養不良會被淘汰?


22.眼睛很有神,跟平常我們所熟知的「天然呆」眼神不大一樣。


23.另一隻發育還不錯的。


24.如果沒有意外,這兩隻應該是會最早離巢的。


25.右邊那一隻就是感覺營養最不良的老么。此外這幾天除了我之外,阿慶也說都沒看到親鳥,該不會棄巢了吧?


26.昨天(4/4)清明節拍攝的,已經開始到離開巢位較遠的地方探險的亞成鳥。


27.感覺很神氣呢。


28.另一隻準備離巢的亞成鳥。


29.作勢學飛。


30.這隻幼鳥許久都完全不動,想說可能已經往生。結果下午親鳥回來哺育的時候,這隻幼鳥幼很精神抖擻的起來搶食,一整個被騙到。


31.看來下禮拜有機會看到牠們學飛吧。


32.第三隻雖然也開始離巢,不過距離巢位依然相當近。



目前的記錄就先到4/4,反正假日我都會帶玲玲來這邊做步行訓練,即使無法每天記錄,隔幾天看到的感覺又往往更不一樣。來往公園的人很多,大家也都會駐足停 留或是拿相機拍攝,也都很歡迎這些新鄰居。除了當中有兩個小孩拿著BB槍恫嚇這幾隻鳥,不理會過往路人的好言相勸之後被我當場直接訓斥。人與自然間的和諧 共處,更可引申至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互重,還望身為家長者引以為戒。物我互重,社會自然能夠和諧。

接下來這幾天我還是會持續觀察拍攝,有機會再放上後續報導吧。

需仁.2012/04/05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6296719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冠麻鷺
2012/04/06 01:50

麻鷺小時候,真滿醜的^^  (夜鷺也是,第一次看到,很難聯想長大的脫胎換羽)

前幾天第一次在植物園遇見麻鷺,小家伙似乎挺會配合鏡頭的得意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需仁(jac3158) 於 2012-04-06 08:52 回覆:
比較起來,夜鷺的改變是要大得多,成鳥很漂亮的。黑冠麻鷺算是蠻好拍的鳥,天然呆的神情很有心情療癒的效果喔^^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4/05 18:10

真是詳盡而又精彩的育雛週記,

小窩擠四隻,還真擠爆了;

坪林鷺科鳥禽也開始育雛了~!!

 

需仁(jac3158) 於 2012-04-05 22:28 回覆:

四隻真的不少,記錄當中曾聽說有六隻的,親鳥可就忙翻了。

坪林那邊以往差不多五月份開始,Jack兄應該準備躍躍欲試了^^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的小鳥
2012/04/05 15:57

看到身軀很大的雛鳥依偎在母親旁

那感覺既是好笑又是溫馨

在父母的眼裡

孩子真的是永遠也長不大的

謝謝您的日誌

需仁(jac3158) 於 2012-04-05 22:26 回覆:

孩子畢竟永遠是孩子,我們也一直學著鳥兒們的智慧,放他們去飛。

是說這體型已經差不多是亞成鳥,差不多準備要學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