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建物的氛圍表現
2008/09/02 21:21:51瀏覽1642|回應3|推薦28
這篇是以建物的懷舊為主,剛好八月初南台灣的糖廠之旅以及兩週後的鹿港印象外拍活動,都與懷舊這個主題有些關聯性。其實在此之前,我很少拍這類相片,植物生態跟山川景緻是我比較常拍的主題,難免在拍過程當中,會出現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從何拍起的感覺。

這個時候,不用急著拿起相機,可以多到這附近看看,用心感受一下這個地方,或許就會有些拍攝的靈感。

兩次的拍攝下來,大概有幾種可以嘗試構圖的方式,可以參考看看。

框架:
顧名思義,就是用某個東西把畫面框起來。這個東西可以是建築物的一部分,可以是一種影像的分割技巧,就看個人使用上的創意。

1.窗戶的淺景深框架,由外而內的視線可以考慮這類型的構圖方式。


2.也可以直接對畫面進行框架分割。




正面:
直接正對景物構圖,通常要搭配光影或是色塊,一來可以達到平衡的效果,二來畫面不會因為顯得太過平面而失去張力。

3.這是用舊像處理的相片,隻所以這樣處理是因為單車上的斑駁痕跡,這樣處理會比較明顯,色塊由淺而深,構圖則由大而小,剛好可以平衡。如果單車是在畫面的左邊,車頭朝右,效果就沒有這麼好。


4.這張則是用光影來表現。




角落、景深、延伸:
只要不是正面取景幾乎都算在內。如果是室內的話,構圖沒有延伸感,這個時候就可以用角落或者是景深來彌補。

5.角落就可以視為一個定點來拍攝。


6.門也可以是角落的運用。


7.延伸感沒有出來,一邊大一邊小的結果,就一定會出現一片空隙,這個空隙在構圖上是沒有必要的,同時畫面的完整性也不夠。


8.還有一種方式就是搭配景深,既然要搭配景深,延伸角度就可以盡量放大一些。


9.類似的構圖模式,用人物來襯托會比靜物效果好得多。




對比與景深:
這個大概任何類型的攝影都會運用得到,所以糖廠以及鹿港一開始我大概都是用這類構圖讓自己多些拍攝時的感覺,同時運用範圍也比較廣泛。

10.以門為前景,裡面是虔誠的香客,這樣就會顯得比較有故事性。




大致上就是這些,其實真正拍攝的時後是不會想這麼多的,多練習拍,感覺是可以慢慢練習出來的。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218463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1/15 10:15

雖然不會拍照

但是看到需仁寫的

受益良多

哎可惜我可能記不住啦

所以加入 文摘了


blue phoenix

需仁(jac3158) 於 2009-01-19 21:13 回覆:
謝謝,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莫大的肯定^^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看下來~
2008/09/16 21:01

心裡就想說~~

TT.來上課了 !!

ㄏㄏ~ 原來樓下就已經坐了一位同學在那兒了 ~~ ^^"

需仁(jac3158) 於 2008-09-17 11:45 回覆:
歡迎歡迎^^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8/09/11 22:35
我來上了一課   好棒
需仁(jac3158) 於 2008-09-12 14:32 回覆:
只是一些個人的攝影心得筆記,如果能有幫助那就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