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北投】七星山.凱達格蘭遺址探幽【2/2】
2014/12/04 14:35:37瀏覽12042|回應0|推薦7

此行探訪凱達格蘭遺址雖然是計畫中的行程,然而忘了把相關的資料帶出來,又是首次造訪,所以有很多地方沒有拍到,這或許是我們下次再來造訪的最佳理由。畢竟相較於熱鬧的七星山徑,遺址的清幽,就算只是路過,感覺也會特別的輕鬆寫意。

2001年7月2日晚上,七星山發生大火,當時七星山主峰與東峰曾因此封山三個月,小油坑路線完全封閉,好讓山林休生養息。卻沒想到這個疑似凱達格蘭遺址的區域就此曝光,裡面的巨型史前石雕得以重見天日。十幾年來,來過此處遺址的山友以及各界專家學者不少,但對於此處遺址仍有不同觀點。

  1. 凱達格蘭部落古文明:凱達格蘭文史工作者林勝義先生研究七星山凱達格蘭遺址超過20年,曾在1996年聯合國原住民組工作會議介紹台灣原住民起源,也包括了金字塔,以及恐龍、鳥獸、人面等巨石石雕,這些遺跡除了證明凱達格蘭族在史前可能已經具有高度文明,埃及古文明與台灣史前文明,甚至是整個南島文化的巨石文明,都有共同特徵。而七星山是凱達格蘭族的聖山,這個遺址也有可能是朝拜聖山的大祭壇。
  2. 外星人探訪過的遺跡:凱達格蘭族雖然不知道自己的祖先起源,卻流傳著共同的傳說,他們坐著「葛霧」(帽子,可能是飛碟)來到荖蘭山,在三貂角下降。七星山金字塔遺址高約20公尺,有人工堆疊的痕跡,石頭縫隙中空,不像是天然產物。據飛碟學會表示,建成金字塔的模樣,表面上是祭祀用的的神壇,其實隱喻著凱達格蘭族祖先盼望飛碟再次降臨。林勝義也提到,南島語族起源雖然尚無定論,但他堅信南島住民之所以能在新石器時代產生文明大躍進,與外星文化介入、授與更高文明知識,甚或改造基因有關。
  3. 火山噴發後的自然景觀:陽明山國家公園曾委託地質與考古學者進行現地勘查,考古學者並沒有發現任何史前時代人類活動的痕跡,包括石器器物、瓦片、陶片等等。而地質學家也推測,七星山金字塔是火山噴發之後,經自然風化所形成,對於此處是否為凱達格蘭遺址,則持保留態度。

無論是考古、地質、史前時代文明與人文、外星人與幽浮等等,對我們父子倆來說都是相當專業精深的學問。非數十載的研究、四處走訪、資料與著作的整理分析與印證,是很難為自己的立論打下基礎。我們父子倆看看熱鬧可矣,倘若無人解說,再怎麼樣也看不到門道。這裡環境清幽,甚少有遊客造訪,我們穿行於蓊鬱的叢林以及形狀不一的巨石當中,對於數千年甚至上萬年前此處的樣貌,則平添許多的想像空間。

未來如果有機會跟隨導覽解說,初窺門道,或許又會有更深刻的體驗吧。

以下為影像記錄,遺址相片位能盡數記錄,有機會再前往補上。

1.山神廟後方的巨石。

2.巨石岩洞。

3.秉謙正在記錄與拍攝。

4.紫金牛科,百兩金。

5.果實型態。

6.有些像是玉山紫金牛,葉子漏拍。

7.果實。

8.遺址內有兩座山神廟,這是其中一座,上書「七碧成靈神台座」,都是近代建造。

9.山神廟一景。

10.不曉得秉謙觀察到些什麼。

11.巨石下方的龜紋石,工整的菱形,實在不像是出自天然之手。

12.整個巨石被苔蘚與植被覆蓋,龜紋石這一塊應該是前人研究時清出來的。

13.前方還有另一個山神廟。

14.結構保持完好。

15.原有上書「七大山龍神仙位」的石碑已經斷絕,看來是跟前一座山神廟相互呼應,由白、陳、王三姓聯合建造,立碑時間是1969年。

16.第二座神廟前的空地。

17.原以為這空地是山神廟前的明堂,來到這裡才發現有座同治九年(西元1870年),竹子湖聚落的曹氏家族古墓。

18.古墓右側的福神位。

19.一派說法認為這裡的巨石無法憑藉自然力運送至此,也有一派說法認為這些巨石是火山噴發之後自然風化而成。

20.玉山紫金牛。

21.苔蘚植物,白髮苔。

22.恐龍接吻石,也有人說這是一個祭台,我自己則覺得這實在不像是天然形成。

23.稀子蕨,夜軸上的不定芽。

24.接著前往攀登七星山的金字塔,也稱為「七星錐」或「凱達格蘭山」。

25.攀登起來實在不大容易,後來才發現另一邊有比較好上來的路徑,不過同樣需要拉繩。至於金字塔中空的空隙,應該要從另一邊上去才看得到。

26.金字塔望向七星山主峰,上面人潮依然不少。

27.面向七星山主峰左手邊就是七星山南峰,未來再規劃路徑前往造訪。

28.金字塔的視野不差,當天雲霧瀰漫,就看天看雲吧。

29.金字塔上的秉謙很帥氣。

30.金字塔,左後方為七星山主峰。

31.下山。

趕路與登頂,並不是吸引我前往登山的動力。沿途的美景,豐富的人文,多樣的生態,才是吸引我一再造訪的真正誘因。這裡是否真的是凱達格蘭遺址或者是外星人造訪過的地方,或許眾說紛紜。然而外行看熱鬧,也許所在的此地此時,可能正有某個星球的接收器正在監看我們的活動足跡,讓想像恣意馳騁,登山樂趣更是大增。

需仁.2014/12/04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搭乘皇家客運於小觀音站下車,或於假日搭乘108遊園公車亦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47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