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北投】七星山.凱達格蘭遺址探幽【1/2】
2014/12/02 13:37:00瀏覽2826|回應1|推薦16

自從在秉謙的fb看到許久沒有上山,體力下降了不少,就開始想著安排一趟體力耗費適中,但回憶感受滿點的登山行程。七星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光只是七星山的幾個典型登山路線,稱不上是回憶感受滿點。

最好是這其中有我們父子倆都沒探訪過的地方,從小油坑登七星山主峰,循原路下山途中,找一條穿越包籜矢竹(籜,讀音為拓,意指竹皮、筍殼)的幽幽小徑,探訪傳說中的凱達格蘭遺址。接著登臨較少人造訪的七星山南峰,最後接回小油坑主線,穿入昆欄樹林接往滿佈芒草的摘星坡去探訪七星池,然後再回到小油坑登山口。

這個行程洋洋灑灑,我自己也覺得精采可期。卻沒想到當天秉謙的精神狀況不太好,連他自己也說不出來原因,此行除了七星山主峰之外,探訪凱達格蘭遺址之後便即下山。儘管如此,這趟行程還是讓秉謙大呼過癮,我們在遺址裡待了相當長的時間,也相約要再找時間,把其餘的行程走完。

以下為影像記錄,穿插文字說明。

1.小觀音停車場的一等水準點。

2.冷鋒與冷氣團南下的前一天,儘管霧氣氤氳,不時又有陽光透出,竹子湖多了一分迷濛之美。

3.小油坑位在七星山西北麓,海拔805公尺,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火山噴氣孔。活山活動停止之後,地底的熱能持續加熱其殘餘的氣體,使得地底的蒸氣壓力逐漸累積,到達臨界點之後就會循火山口或斷層等土質較為脆弱的部位爆破而出,造成爆裂口。這種現象稱之為「後火山作用」,小油坑即屬於後火山作用地形。

4.小觀音山稜線上的廣播與電視訊號發射站,部分地區仍為軍事管制區。小觀音山也是我預計要帶秉謙走走的地方,另外再找時間看看吧。

5.幫玲玲訂好復康巴士之後開始起登。

6.由小油坑登七星山步道長1.6公里,高度落差約300公尺,距離與落差都比苗圃或冷水坑路線小一些,小由坑線的視野景觀也更開闊一些。

7.木犀科木犀屬,異葉木犀(柊樹,柊讀音為終),生長在終高海拔地區,大屯、七星山區因北降作用,也能見到少數族群。

8.兩側包籜矢竹夾道的山徑。

9.這天山下還有近30度的高溫,山上涼爽舒適。

10.步道沿線仍有小規模的熱氣噴發,天氣冷的時候走會很溫暖。

11.不趕時間,慢慢來。

12.小油坑登山步道的後火山作用地形。

13.步道景觀。

14.地熱作用與一旁植被的分界與對比。

15.俯瞰竹子湖。

16.觀景台與小觀音山稜線的寬闊景觀。

17.登頂七星山主峰,人潮洶湧,我們就只在步道旁邊稍事休息,順便拿出手機看看地圖。事後才從朋友那邊知道,當天有山友從苗圃上山,可能是因為行進速度過快,心肺功能無法負荷導致心肌梗塞過世,讓人遺憾。

18.從七星山主峰原路下山,拐入山友清出的一條小徑,我們在包籜矢竹叢中稍微游了點泳。

19.接著就來到傳說中的凱達格蘭遺址。

20.路徑原始。

在這樣一片荒煙蔓草間,這片遺址流傳著各種不同的說法,立論各有依據,卻也很難自圓其說。然而秉謙在這裡感受到了書中所寫的巨石信仰,後面的手札就留待續集,看看是否能引發更多的時空聯想。

待續....

需仁.2014/12/0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447915

 回應文章

名鞋網yahoo16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1:26
是個不錯的地方,有如仙境。
需仁(jac3158) 於 2014-12-26 15:44 回覆:
很值得來走走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