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八斗子】文康活動.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2014/11/20 11:50:10瀏覽1618|回應0|推薦8

上週五請了一日休假,參加機關內辦理的文康活動。上午的行程分別在九份老街以及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在九份買些芋圓,到黃金博物館走走久違了的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雨中漫步雖不免淋了一身濕,卻也同時多了幾分愜意。然而真正吸引我的,則是下午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後簡稱海科館)參訪行程。

海科館其實早在1990年就成立海科館的籌建規劃小組,經歷基隆市中山、安樂、八斗子地區的都市計畫更新,於1997年海科館籌備處正式成立。然而用地取得的困難重重,2003年確定以土地權屬台電的北火電廠及其宿舍區,與協和電廠所屬的國有地進行產權交換,也就是「以地易地」的原則。交換完成後,基隆市政府基於無償提供土地使用的承諾,向國有財產局以租用或價購北火電廠土地的方式,供海科館興建。2014年1月26日,海科館主題館開館典禮並正式掛牌啟用。

不同於屏東的海洋生物博物館(海生館),海科館的展示主題是以船舶與海洋科技、海洋與地球科學、海洋生態、環境、文化等等為主,但同樣都與海洋生態結合密不可分。主題館的常設展覽有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海洋環境廳、海洋科學廳、深海展示廳與深海影像廳、海洋文化廳、兒童廳、水產廳等。

此外2014年10月4日到2015年1月4日於特展廳還有「地球的盡頭.南北極特展」活動,IMAX 3D海洋劇場所播放的3D影片結合影像視覺、海洋生態的多樣、海濱文化與人文等等,相當具有豐富的內涵。目前所播放的「南太平洋之旅」,可以讓我們看到美麗澄澈的海洋、海濱人文風情、人類文明入侵的破壞,原住民族的生態意識覺醒與永續發展等等,除了滿足視覺的饗宴,同時也讓我們對於生態意識與永續發展有些省思。

海科館除了主題館區的展覽,戶外還有濱海遊憩區、潮境公園,當然還有讓我最嚮往的六大主題生態體驗步道。此行我原本的想法,是上午自行前往這六大主題步道,中午跟同事會合午餐之後,下午繼續海科館內部的行程。無奈天氣不佳,很難拍攝一些生態相片而作罷,當然這也是我下次將再造訪的最佳理由。

以下為影像記錄,看圖說故事。

1.位在濱海遊憩區的大客車停車場,旁邊這棟建築物想說是什麼展覽館,近看原來是洗手間。

2.通往主題館的天橋。

3.特展廳目前整展出「南北極特展」,北極熊當然是其中主角。

4.電扶梯兩旁還留有當年北火電廠的柱子。

5.

6.IMAX 3D海洋劇場的售票口與入口。

7.海洋劇場一景。

8.當年北火電廠的發電機基座結構。

9.旁邊的鋼樑同樣也是北火電廠的舊有結構。

10.船舶與海洋工程廳。

11.顧名思義,裡面介紹的包括船舶、推進器、流體力學、船舶機械、武器等等。

12.貨櫃船模型,可以上去看看。

13.裡面還有很多巨大高聳的試管,可以透過簡易的操作明瞭海洋壓力、浮力、渦漩等等的原理。

14.

15.海洋科學廳,以資料面板群呈現海洋的樣貌。

16.海洋科學廳主要以海洋面貌、海洋探索、海洋資源、海洋資訊四大主題為主。

17.海洋環境廳的光影與水紋流動的景觀。

18.

19.深海展示廳的廊道。深海展示廳與深海影像廳的前身是北火電廠的鍋爐室,由於鍋爐室的挑高夠高,因此以0到8公尺的範圍作為深海展示廳,8到30公尺的範圍做為深海影像廳。可惜我們參觀時間已晚,沒能得見深海影像廳二十幾公尺的壯觀影音。

20.深海展示廳有深海生物的演化過程等等的介紹。

21.深海大型生物死亡後的分解模型,相當逼真。

隨著海科館的成立,台鐵的深澳支線也於2014年1月9日正式復駛,並新設海科館站。原本的深澳支線自瑞芳行駛至濂洞,長約12.3公里,原本做為客貨運以及深澳火力發電廠的運煤鐵道,1989年因使用濱海公路客貨運量遠大於鐵路,因此停辦深澳支線客貨運服務,錦保留瑞芳到深澳之間的運煤鐵道。2007年又因為深澳電廠進行拆除改建,深澳支線全線停駛。目前因為海科館的成立,深澳支線目前於瑞芳到海科館區間恢復客運,海科館到深澳路段目前站不提供客運服務。

台灣四面環海,基隆的海科館與屏東的海生館分別以海洋科技與海洋生物兩大主題南北相望,提供了相當高的海洋科技、人文、資源、生態的教育功能。唯一有點可惜的,或許我們是非假日參訪,展示廳有部分互動教具無法使用,此外行進路線並不明確,也很讓我們在館裡面找了點路。然而瑕不掩瑜,這些小瑕疵的改善並不困難。

海科館可以安排半日遊或一日遊,半日遊以展場內部的展示區、IMAX 3D海洋劇場以及相關特展的參訪為主,一日遊則可加碼六大生態體驗步道或者是潮境公園等地。

海科館的官方網站請按我,裡面有相當豐富的展覽資訊可以參考。此外開放時間交通與停車資訊可直接點選連結或進入官方網站查詢。

需仁.2014/11/20

註:同場加映當天上午九份與黃金神社的隨拍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12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