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士林】水色與磺石相映.我在天母磺溪
2014/11/06 13:27:00瀏覽9279|回應1|推薦7

家住天母的最大好處,莫過於陽明山就是我家後山。當然住天母未必都是富豪,我們守著的不過就是超過30年的無電梯公寓,能夠近距離親近山林,就連拍個磺溪都可以趁玲玲出門看中醫的空檔快閃,其實還是蠻幸福的。

此行仍然騎著歐都麥出門,沿著中山北路7段上行至219巷左轉,沿著半嶺產業道路上山,抵達半嶺桶仔雞之後把車停好,斜對面的慈母橋就是翠峰步道與翠峰瀑布的登山口,此次拍攝磺溪的地點就在慈母橋附近以及翠峰步道的前面一小段。

磺溪發源於七星山小油坑,分別為往金山方向的北磺溪以及往北投、士林的南磺溪,這裡的磺溪指的是南磺溪,上游稱為陽明溪,流經竹子湖過峰頂橋之後與發源於竹子湖的下湖溪匯流,之後又在頂北投附近匯入紫明溪之後始稱(南)磺溪。接著在猴洞(中山北路7段219巷與慈悟寺附近,非東北角的猴洞)與來自華岡的淞溪(一稱松溪)匯流,成為士林與北投的界河,後於文林北路5巷附近注入基隆河的支流外雙溪。

磺溪的上游富含硫磺,加上沿途所經過的流域含有較多的鐵,磺溪的水質因硫化鐵含量過高無法飲用,但也因為如此,磺溪的溪石染上赭紅色與黃色不等的色彩,與天然的綠樹、青苔等地景融合,水色與磺石相映,近幾年來拜數位攝影蓬勃發展所賜,深受水石攝影愛好者的青睞。

拍攝磺溪,一般選擇以慢速快門拍攝水流的流動感為主,數位單眼、微單眼較為適合,具有手動調整光快門模式的類單也可以,以上白天拍攝建議搭配至少ND8等級之減光鏡使用,當然腳架是一定要的。

以下為影像記錄。

1.這個時間還太早,冬季的話大概10點半之後,陽光才會灑入溪谷。

2.

3.上方為慈母橋,橋底水泥剝落,顯得有些斑駁。

4.

5.

6.走一小段翠峰步道,從步道旁邊的缺口下切到西邊繼續拍攝。

7.

8.

9.

10.

11.年久逐漸失修的翠峰步道。

12.巨石崩落,整個階梯被撞歪了一截。

13.山上的水管破裂,形成一道小瀑布。

14.回到慈母橋繼續拍攝。

15.

16.

17.

18.

19.

20.

21.涼亭邊,三五好友吹著薩克斯風,以樂會友。

我一直認為翠峰步道其實才是真正的天母古道。金山的地瓜、漁獲經由魚路古道運至山仔后之後,再運往天母三角埔地區(中山北路7段底,232巷一帶)的路徑,走翠峰步道接半嶺、猴洞產業道路是最合理的路徑,其歷史更早於水管路。無論是從歷史人文觀點,或者是磺溪沿途的生態景觀來看,任其湮沒真的是蠻可惜的。

需仁.2014/11/06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8741377

 回應文章

山客
2014/11/06 21:55
看到過度柔焦美化的溪水再到現場可能會大失所望喔!呵呵呵~不過把醜陋轉化成如此美麗,功力非淺啊!
需仁(jac3158) 於 2014-11-06 22:34 回覆:
水石攝影是把數秒或十數秒的時間凍結在當下那一刻,不妨看做是超現實的紀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