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內湖】悠遊台北ULike.大湖公園篇
2014/10/13 14:30:40瀏覽1315|回應0|推薦6

話說前一陣子,如晞姐發了個訊息給我,想推薦我參與悠遊台北ULike的拍攝,尤其是內湖區與南港區。老實說那幾天我除了看到如晞姐似乎參加什麼節目的拍攝之外,對這節目可說是一無所知。趕忙上網查了一下,這是個透過Bus或Bike(B)、MRT(M)、Walk(W)所謂「BMW」的方式,探索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多種風貌。節目共有12集,每集只有30分鐘,以名人帶路的方式,結合部落客或解說老師介紹在地區域文化。

老實說,不管是南港、內湖,甚至是我家附近的士林、北投,我對郊山、親山步道的熟悉程度肯定超過知名景點、美食餐廳等等。然而節目時間短,部落客或導覽老師出現的時間平均約在8分鐘左右,不大可能介紹郊山。於是我跟如晞姐提議內湖區可以走內溝溪生態展示館以及內溝溪親水步道生態、2300萬年前風化岩壁與銹染紋等地質景觀路線,8分鐘的播出時間,走這些地方的拍攝時間應該可以控制在3個小時左右。跟如晞姐聯繫過後的週末假日,我就去走了一趟「戶外生態微旅行.樂山樂水遊內溝」的行程,除了事先做點功課,主要當然也是找個地方出門走走。

後來製作單位與我聯繫,內湖區的部份希望我介紹大湖公園以及大溝溪溪畔步道。我想我能夠體會製作單位的想法,除了大湖公園與大溝溪更加接近捷運,且能夠介紹的面向更多元之外,這一集主要的移動工具是UBike,內溝溪位在東湖的康樂街,幾乎與新北市汐止區接壤,距離就稍嫌遠了一點。

我們敲定拍攝時間是8/19上午,而8/18剛好帶玲玲從埔里回來,跟秉謙利用下午的一點時間,到大湖公園以及大溝溪溪畔步道場勘、大概了解一下可能的拍攝定點與路線,思考一下跟主持人之間可能會有的互動。然而想是一回事,實際拍攝時自己的腦袋幾乎是一片空白,到現在自己講過哪些東西,有沒有哪裡講錯,已經完全不記得。我已經可以預期,自己應該是這12集當中口條最差的來賓了。

以下是大湖公園的場勘與實地拍攝的影像記錄,並隨時補上相關的說明資訊。

1.白鷺鷥山的湖光山色。大湖公園早期為十四份埤(陂),清朝乾隆年間由里族庄先民林秀俊家族所建,當時的面積約有19公頃,比現在大湖公園的10公頃大上許多。當年以十四份埤加上公館埤(在現今內湖區瑞光路,因六期重劃而填平)為基礎所構築的十四份圳,可以灌溉大約196甲的田地。林秀俊墓為市定古蹟(原為三級古蹟),在內湖區舊宗路靠近民權大橋。

2.原本初春才會開花的碧桃,八月大熱天竟也開了幾朵。

3.游入竹林的紅冠水雞。

4.大湖公園往白鷺鷥山登山口的高架棧道。

5.白鷺鷥山登山口的兩座廟,左邊的福祐宮是土地公廟,右邊則是老公祠。

6.傳說十四份埤興建時常有邊坡崩塌的狀況,有人提議以「活人祭」祈求工程順利,於是從艋舺的乞丐寮找了位又老又病的乞丐,招待幾日大餐之後投入十四份埤祭神,並於事後興建老公祠祭祀。這讓我聯想到紗帽山上的烈婢墓,感慨禮教吃人更勝野獸。

7.白鷺鷥山登山口,第二天的實際拍攝應該不會走到這裡,更不用說要白鷺鷥山,於是我們在此折返。

8.登山口旁的斯文豪氏攀蜥。

9.充滿綠意的步道。

10.俗稱「暗光鳥」的夜鷺。

11.小白鷺的優雅姿態。

12.錦帶拱橋。

13.過了九曲橋來到以白鷺鷥山為背景的大湖亭。

14.紅冠水雞的亞成鳥,似乎正在呼喚著親鳥。

15.公園步道旁的火成岩,可看到岩漿冷卻後因熱脹冷縮而形成的細微孔洞。

16.這隻黑領椋鳥的嘴無法闔上,可能是被異物哽住,本想慢慢靠近捕捉並送醫,不過牠仍有飛行能力,無法靠近。

17.捷運大湖公園站,大湖公園的探勘到此告一段落。

18.

19.拍攝當天一早,先拍拍捷運站。

20.拍攝團隊已經就緒,橘色衣服的漂亮女生就是主持人Anna Lee

21.跟主持人Anna Lee在錦帶拱橋上....老實說我忘了說些什麼。

22.四軸空拍機出動。

23.難得有機會面對面,對拍是一定要的。

24.再一張湖光山色。

25.整個大逆光,調亮曝光補償再裁切,看來應該是紫嘯鶇。

下一篇大溝溪溪畔步道待續。

需仁.2014/08/2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815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