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光影.2013/12/20.出路
2013/12/20 22:45:13瀏覽484|回應2|推薦20

不是說好會轉乾冷,台北怎麼還是如此濕濕又冷冷啊?

沒有陽光,12度的低溫還飄著細雨,抖擻著精神往辦公室走去。這些朝顏不畏風寒,仍是很有精神的開著花。「好強韌的生命力啊」,我如是想著。

為人父母總有擔不完的心,希望孩子們有足夠的生命強度來面對未來的挑戰,也希望有足夠的生命深度去體會生活中的內涵。很多時候總想插手或插嘴,話到嘴邊還是忍了下來。荀子勸學篇有云「不問而告謂之傲,問一而告二謂之囋。傲、非也,囋、非也,君子如嚮矣」,總之話說多了總是浮躁與囉嗦,浮躁與囉嗦都無法讓孩子們掌握真正的重點。當他們有了疑惑,也代表他們已經用自己的方式去思考問題秉尋求解答,只用一句話就讓他們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再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對他們也好。

我想到玲玲總是很擔心孩子們,以前行有餘力,總是會張羅到最好,每每讓我拿八字當中的「母慈滅子」理論來反駁。現在輪到我煩心的事情比較多,要像以往那般的心定與心靜,還真是不容易的事情。

拍下這張相片時,心中是有點感觸的,也不免把荀子勸學篇當中的那句話拿出來提醒自己。生命必有出路,找不到出路的生命只好被淘汰與滅絕。秉謙曾拿生物的多樣性與集約性抒發此次前往法治國小參與兒童攝影教育研習的感想,然而多樣性的競爭殘酷,生物得不斷進行演替,為自己製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以找尋出路,被淘汰與滅絕的物種或許曾因為共同的優勢而壯大,也因為共同的死穴而集體滅絕,所以我還是希望孩子們能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經歷更多與雨雪風霜的摧折與考驗。

當然,捨不得總是難免,為人父母總有說不盡的難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0042581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09:52
生命在困境中自己會找到出口嗎?我不清楚,但是在無耐的生活中,我會嘗試改變自己,譬如去用學習上課來刺激自己,獅子座的好勝心是全力以赴,在學習生涯中嚐到甘苦,學成後的滿足感,忘記了在人群中的失落。從您的照片選景,覺得您的觀察很細微,我們人生度過的每一天都差不多,差的是有人很認真很珍惜,珍惜那平凡中的不平凡。誰也不知到困境的出口在那裏在何時?但是我相信鑿璧的另一頭就是遼闊的光明。祝福!加油!
需仁(jac3158) 於 2013-12-23 10:55 回覆:

感謝,做法不同,不過我相信想過好日子不如好好過日子,心開視野就開。

感謝祝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13:55
當父母真是這樣很矛盾﹐一切張羅好﹐希望孩子不用擔心煩惱﹐可是這樣如何才能自立。兩難﹗
需仁(jac3158) 於 2013-12-21 22:11 回覆:
兩難也是得要二選一,往後我們總不能替他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