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犬劇場-《你用不上那玩意》:小人物就該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糟蹋?別逼我用那玩意兒。
2013/06/05 18:32:33瀏覽2135|回應0|推薦3

忘了在哪看過這樣的吶喊:「現實太殘酷、太嚴苛,連一點夢想都不給我!」烏犬劇場的新作品《你用不上那玩意》,也有這樣的無名火。

「這齣戲講的是4個在自己的生命中已被糟蹋過的男人的故事。」導演彭子玲說:「他們莫名其妙地在一個學生運動的場合聚在一起。」4個男人企圖做些什麼,企圖說些什麼,他們卑微地只想守住僅剩的尊嚴,他們企圖在這個讓人越來越卑微的時代中,殺出一條血路。

這齣戲其實也是彭子玲與編劇之一的王少君的生命故事,他們在2006年都參加了一個學生運動,激情吶喊的背後,其實存在著數不清的荒誕與無奈。

「我們到了學生運動現場,才發現召集人當天因為期末考,根本沒來。」彭子玲說:「來的人成員複雜,道上的、街友、老榮民、學生,什麼都有,卻大家都不清楚到底訴求是什麼?」召集人只召集了人來,卻沒有說清楚人來了要幹嘛。

彭子玲說:「唯一確定的是,來的人倒都是心中有一把無名火的。」

召集人沒來,這些來聲援的人只好公親變事主,自己來找訴求,「天天都在改訴求。」彭子玲說:「搞了一個多月,從靜坐到絕食,到衝到總統府。」

這段過程中發生的很多事及目睹的很多黑幕,讓彭子玲始終耿耿於懷,「我看到很多人,每個運動都去,卻都沒有發言權。」她說:「他們都是生命中已被糟蹋過的人,來到社會運動現場,卻再被糟蹋一次。」

她要讓這些社會運動的邊緣人發聲,所以做了《你用不上那玩意》這齣戲。

「這齣戲不是要重現2006年的學生運動。」彭子玲說:「我要呈現的是一些人與人間、小人物的故事。」小人物常能滿足於一些卑微的事,例如劇中一幕4個人在中正紀念堂牆角尿尿的畫面,「社會運動時,常有人這樣做。」她說:「這樣的尿尿讓他們有一種犯規的快樂,算是小人物的一種革命語言。」

劇中跟2006年學生運動比較有關係的是紅色塑膠椅,「這是社會運動的一個符號,每個社運場合都看得到。」她說:「我們買了一大堆,因為,每次排演都會弄壞一些。」2006年的那場學運就像這些紅色塑膠椅一樣,只是戲的背景、道具。

劇名大家一定很眼熟,她說:「左小祖咒的歌詞。」那是左小祖咒跟陳昇合作的「愛情的槍」裡的歌詞。

「借我那把槍吧!你說你用不上那玩意去殺誰?」對這4個男人來說,當你跟他們說「你用不上那玩意」的時候,小心,或許他們真能掏出來、真的開了那一槍。

演出資訊:

劇名:《你用不上那玩意》

時間:

6月7日    19:30

6月8日    14:30、19:30

6月9日    14:30

6月12日  19:30

6月13日  19:30

6月14日  19:30

6月15日  14:30、19:30

6月16日  14: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購票資訊:

兩廳院售票系統、7-11、萊爾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772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