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人劇團《一家之魂》-吃一頓飯,解段段心結,我們還是一家人
2017/08/08 09:53:07瀏覽1998|回應0|推薦1

面對難以啟口的傷痛,你會怎麼做?2017台北藝術節台南人劇團的《一家之魂》要告訴你的是,張開口,講出來,傷痛或許就能化解。

有句俗語這麼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難唸的經,我們面對的方式經常是諱莫如深,避談、不談、深埋在心裡,經,永遠呈現難唸狀態。

尤其當傷痛的主角已逝,更難攤開來講時,傷痛會更痛。

有時你會希望他們回來跟你好好談一談,把事情說清楚,即使明知道他們回來你要面對的是鬼魂。

所以,《一家之魂》裡的6個演員,在場上大都要分飾兩角,分飾的角色多為鬼魂,爸爸的鬼魂、媽媽的鬼魂、舅舅的鬼魂、同母異父妹妹的鬼魂,讓他們有機會說清楚。

最近在看的日本小說「東京下町古書店」跟《一家之魂》有點相似之處,它們都是講一個大家族的故事,也都有鬼存在,裡頭也有很多有關心結難解之情節,但靠著朋友的幫助,讓他們面對傷痛及誤解,把話講開,把心結打開,然後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其實並不是你想的那樣,其實是你自己「巴格野鹿」。

有趣的是,《一家之魂》用「甜蜜蜜」這首老歌來串場,每當一個段落演完,場上就會響起「甜蜜蜜」的歌聲,演員則大跳他們自己編的群舞,對照戲裡6個兄弟姐妹從各自心懷鬼胎到敞開來說的狀態轉變,不同的段落聽到這首歌,感覺就會不同,這正是它有趣之處。

吃一頓飯的時間,生者團聚,死者現身,用如詩的語言,揭開一個個傷疤,檢視、撫慰、最終心平氣和,生者、死者都再無遺憾。

(圖片由台南人劇團提供)

《一家之魂》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8月11日 19:30(演後座談)

8月12日 14:30

8月13日 14:30(演後座談)

8月16日 19:30(演後座談)

8月17日 19:30(演後座談)

8月18日 19:30

8月19日 14:30、19:30

8月20日 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813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