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義勇為與量力而為
2019/10/23 10:53:45瀏覽377|回應0|推薦5

星期一放學,大寶的聯絡簿上寫了令我充滿疑惑的師長留言。
上述表示大寶對於師長的問話沉默不語,態度不佳,請家長協助輔導。

一開始我以為該不是這臭小子又在學校幹了什麼好事吧?
把想像的到所有國小生會幹的壞事都唸了一遍,大寶只是搖頭說不是、沒有。
那我真的猜不到他到底是因為什麼被老師這樣寫了。

兩個小時後,他還是不肯開口說明他在學校做了什麼,只是倔強著一張無所謂的表情對峙著。
怒火在心中蔓延,但又不想對他發脾氣,壓下怒意對他說:「不然你拿著便條紙回去你的房間,把理由寫下來給我看吧。」
又過了十幾分鐘,他拿著字跡潦草的便條紙回來了,臉上也鬆懈許多。

大意寫說:
當天早上在校門口警衛室,他和他們班上幾個孩子都在警衛室聊天,遠遠大家看見班上一個不受歡迎的女生正從遠處前往大門,其中一個高壯的女孩子開口說「瘋婆來了,大家快走」。
其他孩子也跟著起哄喊著「瘋婆、瘋婆」,大寶沒有跟著喊,而是選擇去告訴那個被罵的女孩子有這件事,跟對方一起走進來。
可被罵的那個女孩子也不是個會忍氣吞聲的主,父親也還在校門口,她一回頭就衝過去跟父親告狀。
她父親是一個脾氣不太好的家長,當下就衝過來拉住所有的小朋友,大聲斥責詢問他們為什麼罵自己的孩子。
一時間警衛室前充滿了三字經的巨響。
所有的孩子都愣住了,幾個比較外向的孩子趕緊跟那個女生道歉,雙方和好,可是那位家長依然不屈不撓罵個不停,一堆孩子都哭了。
別班經過的同學趕緊跑去找校長出面處理。
而最終大寶身為證人被帶到班導面前詢問事發經過,卻一言不發,老師越問越生氣,最終是因為大寶最喜歡的課要開始了他卻不能去上課,才願意開口講述事發經過。

對於他的說明我很疑惑,真的只有這樣嗎?還是他因為害怕而沒說明完整呢?

無奈,只能第二天帶著他去學校找老師詢問完整內容。

等了半小時後老師終於抵達班上,用了剩餘不多的早自習打掃時間進行一場三人對談,事發經過跟大寶說的基本上沒太大差異。

老師對於那位被罵的女同學、罵人的同學和對方家長三方面又進行了描述:
被罵的女同學是單親家庭,經常沒請假就缺席,從不按時交作業,一週至少缺席兩天,所以老師對她印象不好,也跟她父親有過口角。
她父親外表像是流氓,身材高大魁武,上大夜班,脾氣很差,而且也因為他女兒的事情投訴了好幾次老師,還要校長把老師開除。
曾經因為老師用LINE詢問那女生為什麼又沒來上課用的語句被那位父親抓住語病跑去校長面前大鬧。
老師傳:今天怎麼又無故缺席?不要因為作業沒寫就裝病,可以到學校補。
那位父親覺得自己的女兒沒有裝病,是真病,老師不該這樣懷疑他的孩子,這件事情吵得最兇,最終老師放棄了這個孩子,她愛請假不請假隨便吧,反正來學校再補作業,她不想再跟這樣的家長溝通了。
老師還曾在這個孩子沒上學的幾天中,詢問班上同學是否相信這個女孩子真的生病了?也說班上同學都不相信。
又說這個女生跟父親說發燒,跟阿嬤說肚子痛,明顯是裝病。
而帶頭罵人的女同學平常嘴巴就很壞,不乾不淨,也不是第一次這樣了,但應該是無心的。就這樣一筆帶過。

老師最後的重點在於要大寶以後遇上事情要量力而為,學會看情形說話,最好裝作沒看見。
「這都是大寶的錯,你不要說就都沒事,你講了就有事。」
另一個重點是既然錯不在自己,被詢問的時候應該好好開口說話,不要緘默不語,這樣原本沒錯的人卻因為態度變成有錯讓人不開心。

***

處理完整件事情後我的幾個感覺:

大寶沒錯,不過的確該學學看情形說話,既然對方沒聽見自己被罵,他就不用跟對方說,就算要說也私下說,對方家長很明顯連他也不放過,可以說是好心幹壞事。
這件事情之後,若是遇上腦子轉彎不過來的同學,他可是兩面不討好,最終被排擠的人就換成是他了。
而且若是他因為見義勇為這種破事受傷了、死亡了,我到底該驕傲還是該生氣呢?

老師年紀大了,思想有些老派,在我看來那位被罵的女同學是真病。
不過是心病,她在班上應該經常受欺負排擠,心思較敏感自卑。
在同學之間感覺到無處容身,即使同學沒有惡意,只是偶爾對上眼神都像是嘲笑諷刺,不想面對這一切,只能選擇自己離開校園。
作業不寫我是覺得沒怎樣,我也跟老師說大寶若有作業沒寫的情形我是無所謂的,只要他品德上沒問題就好。
會有同學開口罵人瘋婆,肯定不是第一次了,私底下老師沒看見的沒聽說的肯定有更多更惡劣的。
我是那個家長,我也會這樣做,只是不會到那麼誇張。
大寶幫助對方的方式有錯,可是我贊同他去做,至少他做了,而你們只是袖手旁觀。
最終大寶還只得到老師一句:不要多管閒事,假裝沒看見沒聽見就好。
還好他心寬,可能對這種話沒什麼反應,若是他想得深,會有多難過呢?

我跟大寶說過以前我的同學曾經因為被亂叫綽號的惡作劇哭泣、改名的往事,所以他也懂亂喊綽號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開玩笑應該有分寸,髒的、壞的、醜的就不該算是玩笑了。
會讓對方不舒服或是難過的都不是玩笑,而是霸凌。

那位帶頭罵人的同學,還有不明所以跟著罵的同學,也許覺得好玩,也許覺得自己是玩笑話,年紀小不懂事做錯了,大人應該告訴他們這是錯的,而不是直接認定反正是玩笑沒有關係,也許在他們這邊沒關係,對於被欺負的人而言難道也沒關係嗎?
大人沒有負起糾正的責任,還不斷辯解只是玩笑、這孩子平常就直接、這孩子平常說話就這樣。
難道不正是因為孩子還小,此時糾正才最來得及,定型之後就糟糕了吧。
會傷害他人的行為就是沒禮貌沒教養沒水準了,請不要再說這個孩子只是直,這個只是開玩笑。

因此那位女同學經常裝病請假的原因,班上老師跟同學都得負一半責任。
老師在班上詢問全班同學相不相信對方的行為也是一種霸凌。
別再說她是裝病了,她只是不得不病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302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