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子之戰II
2019/10/13 03:52:20瀏覽643|回應0|推薦4

上次稍微把一些兔子的資訊稍微分享,但每隻兔子情形不同,就好比每個人皆有所不同一樣,請不要把參考資訊當成絕對喔,這樣就失去了當時我想分享那篇文章的真正用心,希望大家能夠多接觸不同的聲音,多看不同的訊息,不要以一概全才是正理。

繼續說到上回提到的兔子洗澡問題,除了兔子本身跟主人的信任程度之外,另外其實跟品種也有差。
例如:垂耳兔、安哥拉兔、迷你兔、迷你安哥拉兔、獅子兔、道奇兔、道奇侏儒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喜馬拉雅兔、鳳眼西施兔......。
比較常見的稱呼應該是家兔、迷你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獅子兔、垂耳兔這幾種,其他也有寵物店販售,但比較沒那麼大眾款。

我養過被稱為家兔、迷你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這四種,獅子兔跟垂耳兔看起來就超大隻超多毛,所以還沒嘗試過飼養。

※請注意接下來的發言為個人觀感,僅供參考,請勿完全迷信!※

這四種兔子因為我長期養,所以拿來做個範例。

成年體型:家兔>迷你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
食量:
家兔>迷你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
偏食度:荷蘭侏儒兔>侏儒兔>迷你兔>家兔
膽量:
家兔>迷你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
親人程度:
家兔>迷你兔>侏儒兔>荷蘭侏儒兔
聽話程度(容易訓練):荷蘭侏儒兔>其他三者,家兔稍微更頑皮活潑些。
愛乾淨程度:除了家兔之外,其他三者都蠻愛乾淨,荷蘭侏儒兔會因為廁所沒幫牠清理而發脾氣在非規定位置大便抗議,而家兔喜歡在每個你沒注意到的角落大便做記號。因為有訓練廁所位置,小便倒是全部幾乎都不會亂尿,爾偶亂尿是因為發情、突然驚嚇、廁所太髒沒清。

能不能幫兔兔洗澡,看的就是紅字那兩項,沒膽量的會被嚇死,親人程度太差的不能信任主人,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若是能接受家兔長大最大會長到差不多是一隻西施犬大小(阿嬤養法),比較建議新手養體型較大的家兔或只小家兔沒多少的迷你兔,好養活又親人,膽子也大比較不容易因驚嚇生病或死亡。
新手不建議一開始就養荷蘭侏儒兔,牠的膽量真的超級小,Mole就是一隻荷蘭侏儒兔,牠是我接觸的第一隻荷蘭侏儒兔,也是第一隻訓練時半個多月沒關籠子都不曾踏出籠子一步的兔子,警戒心超級強,光讓牠知道牠可以自由出入籠子而不會受傷害就花了半個多月。
只要有小小的動靜都會驚嚇到牠,甚至只不過是鼻子癢舉手揉一下鼻子牠都會嚇一跳。
不過牠是兔兔裡面最快守規矩的兔子,小便都會回到籠子之中,大便糾正幾次之後也完全改善。
出籠後的行為也非常規律,幾乎不太有變動。(簡直就像是日本上班族,兩點一線)
養了超過半年牠還是如此膽小,最親密的舉動也就是跑到人腳邊讓你用腳摸牠(用手又會嚇跑,腳不動又會輕咬你的褲子拉扯你繼續摸),或是你坐在地上看書時從你身邊蹭過去又蹭回來。
牠也會跟人玩逗貓棒遊戲,牽繩套不上,其他更親密的行為也沒能成功過。
而家兔跟迷你兔完全是自來熟......不要說膽小,膽子大到敢直接爬到主人身上爬來爬去,爬到頭頂都有。(養牠們根本是養了披了兔皮的貓)
因此才建議新手選擇第一隻寵物兔時,選家兔或迷你兔,並且在選擇兔子的時候選那些已經超過六個月大的兔子比較好照顧,不要因為其他幼兔看起來更嬌小迷人就選了未成年的小兔兔,牠們長大也就是那樣的,若你一開始就不能接受那個大模樣,可能不適合養兔兔唷。
也從此可見,荷蘭侏儒兔比較不適合洗澡,除非養到很老之後膽子能大些。
家兔跟迷你兔比較沒這個煩惱,但是牠們很愛甩水,洗好你都來不及擦,準準甩你一臉水......幫牠們洗澡就等於下一個洗澡的人就是你囉。

雖然兔兔們很膽小,但不要因為牠們膽小就一直讓環境過度安靜,可以試著播放音樂從小聲漸漸到大聲,偶爾放些會有大小聲變化的音樂。
不嚇到固然可以保證兔兔的安全感,可是也會讓牠失去膽量成長的機會,萬一就真的發生了一個不可控制的意外嚇到了兔兔,到時後悔也遲了。
還不如稍微讓牠習慣環境有些嘈雜,對牠的膽量很有幫助,也讓主人在跟牠的相處上不會那麼束手束腳,可以放得更開。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3003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