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子之戰
2019/09/09 03:26:24瀏覽823|回應1|推薦11

今年新養了一隻寵物兔Mole,這是在愛愛他們離開後隔了幾年才又因為一些原因決定飼養的小兔兔。
也因此又開始瀏覽各種可愛兔子的影片和文章,但也發現一個略為使人不悅的筆戰──兔子是否可以洗澡?
這個問題我是支持方,認為兔子是可以洗澡的。
畢竟我養的兔子那麼多,其中有喜歡洗澡的,也有不喜歡洗澡的,但是最長壽的活了十五年,顯見洗澡不是那麼影響兔子壽命的因素。

雖然常聽醫生建議盡量不洗澡較佳,可是不要忽略「建議」兩字,建議代表的是可選擇性,並不強迫一定不能洗澡。
就像也有人說女生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也有人說可以洗頭,但不管你選擇洗不洗頭都不會有人對你指手畫腳,因為大多數人都知道你自己的感覺最重要,不會去替你做決定。
連養育小孩更是萬家爭鳴,內容各有不一,只要不是涉及虐待和侵犯大多數正常人也是會尊重小孩父母的養育方式。
而把問題放在寵物身上時,他們就會突然大神上身,認為只有自己接觸的資訊是正確的,醫生說「建議」,他們會把建議改成「必定」二字,並且各種套用自己的經驗放在他人身上。
而且忽略了醫生這麼回答的背後原因:太多新手飼主不會照顧兔子,在洗澡時容易造成兔子驚嚇逃竄摔傷撞傷、洗澡後沒確實清除清潔用品導致兔子吃下殘留物、沒有正確的幫兔子把毛擦乾讓兔子生病等。
為了避免麻煩,因而醫生建議飼主不用洗澡(醫生沒把握你幫牠洗澡會發生什麼慘況,他要是跟你說可以洗糾紛太多,因此使用保守語詞建議不要洗,但也加了建議兩字暗示並不是絕對),畢竟大多數時候兔子很愛乾淨,不代表不能洗澡,尤其是養到發情會塗尿在身上的公兔或是出門時喜歡把自己弄得一身泥的兔子們,不洗澡太折磨了些。
並且你的經驗不一定能套用在對方的寵物身上呀!
寵物究竟是一隻什麼樣性格的寵物,只有愛牠的主人最清楚,別人的建議始終只是個人觀感,並非建議了就非得照做。
不要說兔子,我看見養貓養狗的討論區也是戰翻天,只是養兔子的人都比較沉默,被炮了通常是道個歉,不爭辯,這種不爭也可能是來自網路資訊過少,可以多跑圖書館查百科全書,看看別的獸醫論文之類,不要以一概全。
※人類的雙胞胎都會有所不同之處,何況是兩隻完全不同父母的寵物。※
還有說兔子因為不會說話就不能表達喜惡的,跟寵物混熟了就知道什麼叫肢體語言。
自然界會下雨,兔子也會髒,也會去河邊喝水洗毛,並非完全不洗澡光靠舔。
在兔子的演化史中,兔子還會為了躲避敵人跳入水中游泳逃走。
兔子沒你想像中怕水,他表現出怕水的恐懼多半來自於對主人的不信任。

兔子常見的洗澡方式:

1、他自己舔毛,這是平常大多數狀態。
2、乾洗澡──寵物店有販售乾洗澡粉。
3、濕毛巾擦澡。(尤其兔子有眼睛發炎問題流出眼屎結塊時,配合醫生建議用生理食鹽水稍微清洗眼睛周遭時使用)
4、溫水澡──使用溫度適中的清水直接清洗或是搭配寵物專用洗滌劑,水量維持在不會淹過兔子趴著時的肚子高度,淺淺的即可,有個別寵物特別懼水的可以採流水沖澡,水柱要軟綿綿的那種力度,你射毛巾會晃動就太大力。

有人說他幫兔子洗澡後兔子就死了,所以還有注意事項:

1、六個月以下的兔子不管多髒都不能洗,太小。
2、乾洗澡粉、溫水洗澡洗滌劑要確實清除乾淨。
3、濕毛巾擦澡或溫水洗澡前要準備乾毛巾、吹風機,有兔子怕吹風機的則多準備幾條乾毛巾用乾毛巾擦就好,吹風機不能用熱風,不能離兔子太近。
4、兔子跟你不熟你就不要幫他洗澡,他平常連摸都不敢給你摸表示他還沒準備好,他不是因為洗澡死的,是跟你不熟被你嚇死的。
5、絕對不碰兔耳朵,避免兔耳入水或是手勁過猛誤傷兔耳血管。
6、比起兔子洗澡死亡的可能性,兔瘟死亡、出門或是在家被陌生人玩驚嚇死亡的可能性更大,所以若經濟許可,請定期看獸醫檢查身體狀況還有打兔瘟預防針。

***

分享兔子養成心得

剛把兔子帶回家,牠對新環境很陌生,此時僅先讓牠認定一處為「廁所」,先用一個小型籠子飼養即可,把兔籠用報紙或是布遮光,只留一些開口向外通風和讓他觀看環境,可以靜靜看牠或是輕聲呼喊為牠取的名字,但不要去摸牠,然後漸漸只遮蓋三面,留下要給他出入的那面不遮,一個星期後把周遭環境收拾好再打開門讓牠在有人監督的情形下自由出入(沒人盯著的時候還是先把門關上),尤其是電線一定要藏好,他們很喜歡有電流通過的東西,會去咬看看,其他的東西大多倒是不怎麼會被咬。
出來之後就是一段蠻長的訓練期,但是兔子據說有五歲孩童的智商,也不用擔心牠學不會,甚至有兔子會表演才藝的,我家兔兔是沒到這麼神的地步。
眼神跟著牠跑動,若牠隨地大小便了,要改變聲音責罵牠,把牠趕回去兔籠中關上,最少要三十分鐘後才能再度放出,然後立刻把那處清潔和消毒,盡可能做到完全沒味道殘留,責罵牠的時候不要提到牠的名字,牠會搞混。
所以通常我是發出低沉的「嗯」聲,然後喊「回去」。
兔子跑很快,一開始設定的範圍絕對要小點,不然追不到,後面再慢慢增加範圍,趕不回去也要抱牠回去,讓牠記住牠隨處大小便是錯的,牠只能在籠子裡上廁所才是對的。
抱牠的方式個人認為最容易的方式是從牠的正前方慢慢靠近,用手指碰觸到牠的額頭後另一手緩緩靠近屁股,再把放額頭的手緩緩改到腹下另一手從屁股托起,輕放到籠子門口推牠的屁股示意牠進去,然後關門。
※一定要全程監督,因為他們還會藏便便,不讓你知道牠其實亂大便了※
這個過程要很久,牠才會漸漸不再亂大小便,但是大便偶爾還是無法控制,只能撿去丟,不會說完全控制得宜,畢竟牠智商只是小朋友。

三個月內籠子都盡量要保持有一側是全暗的,讓他有地方逃避。
慢慢增加牠平時的活動區域,也可以開始陪他玩一些小遊戲,例如球、兩邊通可以鑽的箱子、牠的牧草(兔子的遊戲習慣跟貓有點類似),觀察牠平常喜歡窩的地方和姿勢,耳朵豎起代表警戒,後面牠會越來越放鬆,整個跟棉花一樣直接軟攤在地。
想撫摸牠一定要放慢動作靠近,不要摸耳朵,漸漸熟悉撫摸後出籠子時還會自動跑來討摸。
等他開始非常熟悉跟你在一起還有認定廁所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考慮換籠子了,因為兔子需要大的活動空間,平常不可能24小時陪著牠,若是沒人盯著時牠犯錯了就沒有人可以糾正牠,所以沒人陪的時候,牠還是得在籠子中,所以到這個階段要換大一些的籠子。

換籠子時並不是直接把兔子丟進去新籠子,而是先把舊籠子放進去新籠子之中,舊籠子的大門改為永遠打開,讓牠習慣在兩個籠子之間進出,出來玩改為從新籠子大門出入。
接下來慢慢移除舊籠子的遮蔽物改在新籠子四周遮蔽,最後移除舊籠子的圍欄,只留下便盆給牠繼續當做廁所使用。
若有更多耐性可以慢慢訓練到只靠報紙上廁所,不過我沒耐性,靠便盆上廁所是我的訓練極限。

兔子偶爾會咬籠子,有幾個可能:

1、磨牙,草磚數量不夠、硬度不夠。
2、抗議,他要出去玩,被關太久了他很不高興。
3、籠子上的氣味他喜歡,所以咬著玩。

出來晃的兔子不只會跑還會跳,所以要觀察牠跳躍的高度來更動障礙圍牆的高度,跳太猛還會飛出去撞牆......。

兔子出門注意

1、兔子要出門一定要使用遷繩,牠跑起來跟瘋了一樣,你追不上,連在家都繋不慣遷繩就放棄帶牠出門逛公園的打算吧。
2、看獸醫選用遮光度較高的外出籠,可以讓兔子比較安心。

兔子飲食注意

網路上有很多,最重點的就是要給兔子燒開的飲水或是過濾水,千萬不要不給牠喝水,尤其是以乾飼料和牧草為主食的兔子,牠會尿尿,牠需要喝水,否則尿結石可能性也會提升。
牧草我給他們無限量供應,飼料則照建議食用量給予,草磚一次兩塊,磨到太小或是受潮、吃光時補充。

兔子可以吃蔬果,但要根據醫師建議食用,也不要過量,容易拉肚子,蔬果上的農藥也不易自行清除乾淨,沒把握給牠最乾淨的蔬果還是只給牠吃牧草配乾飼料就好。
※個人經驗,吃紅蘿蔔特別會拉肚子,高麗蔡空心菜就不會。跟兔子的個別體質差異也有關。※

我養過的幾隻兔子都比較偏食吧?
他們大多喜歡苜
蓿草、燕麥草、小麥草,飼料不怎麼挑,最討厭提摩西草、百慕達草,只要放了提摩西草就肉眼可見的削瘦......總是快餓死了才肯吃,所以我將此草戲稱為減肥草。

兔子訓練階段

兔子出來玩累了後自己選角落窩

兔子換籠階段1

兔子換籠階段2-完成



兔子洗澡參考影片:https://youtu.be/P5_BLeh8sTw

百科全書請參考:
原色細密生態圖鑑-世界動物百科-哺乳動物I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29238496

 回應文章

垂耳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16:29

您好

很開心碰到兔友!

和楓影子(j9697012) 於 2019-09-09 20:22 回覆:
你好^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