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咖啡店之歌
2015/04/11 02:54:35瀏覽754|回應1|推薦64

                     

  14年的年尾看了一本小說,書名就叫做《傷心咖啡店之歌》,作者是朱少麟,她出版了許多著作,我想應該篇篇皆是賣座之文吧!雖然,沒有閱讀全部的作品,只看了兩部,但這一本就足以回味無窮了。

  朋友說他原本看時很是感動,還有一點小小的落寞,我問他一本書也能讓你起起伏伏阿!後來他又告訴我,再看時那種感動已不復存在,我歪著頭想著......都說女人翻臉比翻書還快,我怎麼覺得眼前這位男生好像也......。他說:因為「無病生吟」。哈哈,這句話真是在心中笑慘了,想想也該來認識認識這本書。

  反社會像是書裡作者急欲表達的主題,但卻藉著六個人的摸索,帶出共同的理念,六個人因為自身不同的際遇與問題,寫出不同的故事,卻又好巧不巧都在寫他們追求的一切。到底人追求的是甚麼?金錢、愛情、名譽、利慾、夢想,還是自由?

  繼續看下去,看著她寫一夥人仰望同一片大台北的朗朗星空,而又各自揣懷不同心思,那樣的感覺有種大城市裡小人物的渺小抱著偉大的理想,合理的矛盾。

  吉兒說:「這隻巨獸往東我們就全體往東,巨獸呻吟我們就全體受苦,巨獸思考我們就全體困惑,有時候其中一個覺醒了,開始反省到底這是自己的生命,還是巨獸的生命,但他只有更疑惑。我們脫離巨獸就死亡。這巨獸生成我們,我們又組成了它。」當下不得不訝異這震驚,好一個巨獸,如此簡單的把這個社會與人們的關係寫的這麼妙。

  而看了海安的話,那又另一個風貌,他說:「人的生命不會受限於這巨獸的生命,只要一個清晰的注視,你不止看穿它還主宰它。這個巨獸阿,我要它既美又醜,讓我盡可能的經驗它,我要用神的思維來看它,我從超人那裡得到神的思維。」海安的論點看似反駁吉兒,可是也提醒了一個重要的訊息,自己本身就是個主宰,他看似活的放蕩不羈,好像最自由也最聰明,但最終仍沒發現自己身陷無可自拔的執著,終究邁向自我毀滅,原本好像正面的主宰倒成了可怕的自我執著。

  素園說:「這片燈海像是滿天星斗,星星之間互相有重力牽引,互相影響對方的生命....有緣的星星不斷重聚,互相成就彼此的方向。」覺得素園就像是寬闊星海裡的一顆小星星,找不到北極星,失去了方向。星海裡,仍然努力燃燒自己,綻放生命力的盛情,努力的淡淡照應著,害怕失去了其它星星也就失去了光彩,但卻忘了這顆星星同時也與眾星相互輝映,究竟誰不能沒誰?唇亡齒寒,相互成就,各有立意,似是最適合她與朋友的關係。

  馬蒂說:「這片燈海像是壓力鍋裡的沸騰的泡泡,大家都在壓力鍋中拼命伸展自己,它們以為上面有寬闊的空間。....我不要這種典型的人生,工作工作賺錢賺錢,劇本就是這樣。這是一個枯燥的劇本,可是人人搶著當主角,誰也不願意跑龍套。每個人都汲汲營營創造人人可認可的身份與生活,卻都忘了自己到底希望怎麼活。沒有一個人自由,我渴望找到自由,可是萬一篡出鍋子,結果呢,泡泡迸裂,變成空氣變成一陣風,風也許就自由了,我不知道,泡泡怎樣想像風的自由呢?」她活得如此無奈,來的時候是這樣沉重;走的時候又那樣輕清。老爸常念著一句話,做人不用先知先覺,至少也要後知後覺,不過不要不知不覺。我覺得那跟馬蒂很像,無論是性子還是念頭,其實不管如何,覺不覺之,也不無差別,就像泡泡、空氣還有風,惹得她一身愁,而泡泡、空氣、風,他們都不用去猜忌誰的自由,他們本無枷鎖,又何來自由?最不自由的怕是她。

  藤條說:「我告訴你自由在那裡:錢在哪空間就有多少,只要在自己的空間裡誰也管不了你,你才自由。....這片燈海像閃閃發亮的鑽石,到那裡去找這麼密集的財富?坐在這裡需要錢、活著需要錢、連呼吸都需要錢,你們不屑講出來但是我敢,我要賺錢,我愛台北。」說他實際也好,說他膚淺也罷,徹頭徹尾其實與他人一無兩樣。如果,鐵桿牢籠裡的感慨內心話是他的內心寫照,那麼終究也是一番一樣的體悟。

  小葉說:「希望永永遠遠相遇不要分離。」小葉她是我難得欣賞的眾多扉頁間,其中之一的小可愛。她,心思單純簡單,實屬難能可貴。

  也喜歡那小小的詩句。

  畢竟也不是聖人,環境的轉換,情景的交替,來得波濤洶湧。怎麼能夠不有所轉折,又恰巧是遭逢各自的十字路口,如果徬徨能被激情取代,在那浪漫的如夢幻泡影的海邊,似乎甚麼都能夠合乎常理,又或超越,即使,踏踏浪也罷。須臾,他們接搖身一變成了文人墨客。是腳底的柔;是眼裡的醉;是藏心的盲,也是,掙扎的渴望。

  他們就這樣來了:

  素園的小詩這麼寫著。

  我是一尾深海魚

  在幽暗的海底 獨自淺航

  因為寂寞 所以我

  發光

  幾首詩當中,如果可以讓我帶著走,必然會選他。我在發光,總以為會因此吸引同伴而不再寂寞,但最後不免發現,深海裡因為不需要同伴,已經沒有人可以看到我因為寂寞而發出的光。好像在對誰說 i still miss u....

   馬蒂的詩。

  大海形成自一滴鹹鹹的眼淚

  用傷心營養綠藻

  再化育魚種

  最終爬上了岸

  以一種垂死的姿勢

  哭喊淡水

  既然,堆肥能化為美好的奉獻,夾帶鎂的海水就是鹹的也味為喜悅吧!沒有眼淚更不要哭喊,少了個缺的圓,還是很美的,那是孕育了多少成就與遷就的美,像繪圖,刻意筆直的線有時候看了真是不對勁,如果完美真的是病,不完美的完美反而成就了更高的層次。

  海安的詩:

  因為飛不起來

  所以人愛上墮落的快感

  用人造的羅盤 測量出天堂的方向

  爬到頂端

  展臂

  擬態成了十字架

  再仰天跌落

  摔

  作者在這就先預言了耶穌的出現,最後帶來的殺傷力,便是海安的摔。他早就知道了自己的能耐,可是還是選擇了那樣的路,這樣的勇敢給人心痛與惋惜,生命的扼腕一個墜落就夠詮釋了。為什麼非得拿羅盤測量天堂的方向,不是非洲便不是煉獄,心之所向便是新樂園。

  吉兒為小葉作的詩。

  我是一顆晚熟的水果

  太早跌落枝頭

  被有心的人拾起

  放進黑暗的甕中

  久久埋藏

  從青澀到甜熟

  一輩子想念陽光 

  不知道是不是吉兒覺得咖啡店便是小葉水果的甕,一直戀瞻著海安納比海水亙深濃的陽光,還是暗指那飛奔簡單的陽光日子,或許起初,吉兒就是最理性、認命、看清的人,但他也追著生命中的三個日輪。小葉,陽光與陽光或許早就住別離,陽光需要雲朵的隱蔽,雲朵需要陽光的烘照。

  自由,究竟是甚麼呢?

  想起一位喜愛探其事物涵蘊的老師說如果你們有興趣話,可以看看尼采那個瘋子的書。(他可能開開玩笑的。)我只是在想,如果自由可算在真理範圍內,那麼這位可愛的瘋子說的話還滿有意思的,尼采說沒有真理,只有解釋,他否認不經解釋的知識的存在,即使賦其解釋也無意義,純粹客觀的真理像是為了滿足求知慾。我也在想,只是這裡的真理範圍又是?叔本華寫自由意志,其他名人也寫,但各不為相同,當自由和自由意志不住在社會了,或說社會不相信了,那麼,那是個怎樣的場景?不得而知......。

  有範圍的自由到底算不算自由?真自由到底是甚麼?又有沒有呢?

  只是在想......,海水一波又一波波的拍打岩石,激盪出無數細吐的泡沫,很快的泡沫消失了,又再一批,又再一批,又再一批,泡沫來的瞬間當下就滅了,生生滅滅,因為激浪所以敲打於岩石,所以生,因為接觸海水所以破滅在海面,所以滅,可是它既又不生也記不滅,泡沫還是海,海還是一片水。有與沒有必然是相伴著,又何必執著明是出於一體的生滅?

  好久沒踏浪了,但這一刻我感到滿足與一種常在的寧靜,所以,打了這些話....當作分享。

  都說空氣摸不著、嗅不出、看不見,但是,只要活著的一天,就會知道空氣存在的溫柔。自由也是,在思想與活動所傳遞的行腳中,就知道自由一直都在,在禁錮中爆炸,在奔放裡凝止。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736889&aid=21529822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更喜歡朱少麟的
2015/04/19 21:31
<地底三萬呎>!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5-04-23 13:21 回覆:

朋友也喜歡那本

謝謝分享^^

等我看完手上這本書   我也要來看看這本~

聽說燕子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