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 繭】 〔 郭 定 榮 君 畫 像 〕
2005/07/25 15:28:14瀏覽1176|回應0|推薦2

想著郭定榮君,眼睛裡就不由自主地泛著糢糊的淚影,有著深切與共的痛楚。並不是現下有何不痛快或是不幸的遭遇。完全沒有,我們倆還都過得好好的。然而深深底感到生活是一片無可奈何的沉重,一直這樣活下來是多麼大的負擔,雖然不覺得是甚麼明確的胸中塊壘。可是摸索著一步步地小心翼翼地學著旁人亦步亦趨底走過來,不覺得心酸嗎?郭君一向是沉著堅毅地領受生命裡不斷地演進,甚至覺著喜悅。然而傍受在旁的我卻備覺堅辛,不願只為生活而過活。

純厚老實也許並不令人真正在意或難受,只是為甚麼要學著人間的法子來應付人生,來一模一樣地討生活。當然這只是我個別的感受。郭君是我的內弟,在人生路途上雖然相較於別人是走得較慢,但是一步一腳印,他有自己的不那麼顯眼的事業,娶妻生子奉養雙親。小時雖不是惹眼的孩子,但是大了倒比誰都牢靠耐用。

我和他具有相同底孩兒般心境,不同的是他沒有任何回顧地承擔起可加在身上的任何責任,我卻不願承擔任何可能加在身上的負擔。逃避開生活上的拘束與不便,卻看著他一步步地被種種人生拘轡所繫。也許此處的詞句看來有些感傷,其實是感覺著一個不像會承擔得起家庭之重的青年,卻按著世俗的禮數擔負起整個人生的重擔。

作此幅畫的時間與寫這篇文章之間隔了八、九年之久,性格與人情世故雖覺不著怎麼地改變。事實上是有很多也變化。那時侯,他還只是依傍著父母努力經營小生意志向單純的單身漢,這麼些年來家裡添了人口,也添了許多麻煩與責任。當然心境與外貌的演變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都是不善應對而且心地格外善良底忠厚木訥的老實人。我覺得應付世事好累好重,而他則雖然不是那麼自如能幹,卻是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到底是他感覺遲鈍還是我敏感過度。然而只要做就必得著,照顧著一家溫飽,大家衣食無憂過得好好的。雖然他自己做得過份勤力,一天到晚忙來忙去。別人雖看他太辛苦、幹得太多了,他自己卻不覺得怎麼樣的勞累。

他並沒有甚麼念頭要發財,要怎麼樣地過好日子。只是平實地過日子,一點也不希冀份外的或不切實際的財富或想望。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是我們一生掙扎奮鬥的歷程,然而我卻不此之圖,我想飛越而去,想不切實際地走盡虛浮搖晃的另一片旅程,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