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圖 繭 】 〔電 視 〕
2005/07/15 08:15:58瀏覽1262|回應0|推薦3

哲學家維根斯坦說過:「語言、思想和真實世界之間有一種形式的對應。」。繪畫所描摹的人生和週遭環境當然亦有其約定俗成的形式底對應方式,工具的媒介與思想的途徑與方式不僅決定表現方式,更且是表達能達到的廣葇與限制的基本條件。電視單向傳達則更是深入切題,它所構築的真實世界是更加泯滅對應形式之限制,它以真實音像傳達不容置疑的現場情狀。無論是虛擬的戲劇或新聞現場直接轉載都是一種強制性底權威式的單向灌輸傳播。

人們已耽習於接受電視引領下的生活,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使人們緩慢不下來,電視正好砌入此種生活步奏,是休閒,但仍然快速地隨著生活與社會的律動緊步運行。電子世代的日常生活雖然步調加快,相對的閒暇也多。空下來的注意力不願意閒置。人們需要鬆馳,可是要求的是符合他們工作與日常節奏的放鬆。工商社會的人不慣於無所事事的消磨時間。而加速演進與變化的世界督促人們主動去結觸與吸收新的訊息與知識。電視在這方面是自然而然承擔了普及教育的功能。

五十年來,電視已是生活裡必備之物,可是中年以上的人們仍有人會認為是生活裡頭的撞入者,打亂原有規律的生活,這種念頭尤以六零年代嬉皮運動盛行時為然。然而這只是人類個性上的好逸慵懶的傾向,是人性爭鬥永續的問題。即使沒有了電視或任何鬆馳身心的工具,也一樣會存在並有其替代物。而且眼前電腦網路就處心積慮要取代電視的一片天。

電視常常佔据生活中最主要的時段,供應了幾乎一切的資訊及生活的脈動。當然這也是選取性的,任何主要的媒体並沒有完全失卻它們的市埸與重要性。只是電視是最容易接近而且最具消遣性與最方便消磨與打發時光。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