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51
2014/11/25 21:04:31瀏覽934|回應0|推薦19
〈這一章置於卷首〉


關上燈,夜深了,疲憊而且注意力嚴重失焦,我只得躺臥在作為畫室的地下室的臥塌沙發上休憩,意識渙散,似漸入睏境。暗黑裡,卻見著天花板上似有個斗大的蜘蛛在上面爬行,從床尾來到床頭方向,我擔心巨大的它要掉落在我頭上,但它的腳力甚勁,不似那麼容易就掉落下來,除非它要沿著它自己吐出的蛛絲筆直地垂落至我頭上。


這類幻相經常出現在我似睏未睡時,似真擬幻。我從未拒斥這一類不期然從意識內裡跑出來的幻化意像,不但不排斥,而且長久以來我都致力地刻意要捕捉這一類迷寐中忽地現身的意像或者幻想,於我可是無任珍惜的珍貴的畫作素養及靈感素材,我珍重宝愛每一個在夢寐裡呈現的任一場景、意像及情節,自己意識底層也似乎在敦促這一類之意像或幻境之不時現身,無論是駭人的惡夢或離奇不經的荒誕之夢境,尤其是夾雜著回憶與扭曲的性夢。


自覺自己是個熱切的尋夢者,我不但在諸種廽異的夢境尋覓素材及靈感,我自認是夜裡的動物,更且一直都是個入夜才能全力以赴的藝術工作者,可我並不喜愛睡夢,也不嗜睡眠,雖然夢迴帶給我藝術創作的赤與質,然也帶來懼與憂以及身心負擔,一方面渴求,卻又懼怯於惡出現。當這心理並不是構成不想睡去,甚至抵禦睡眶的因素。


我絕不願長睡,更且經常抵抗睡意不肯眠過去,有意識地抵禦睡眠。晚間是我自己的時間,我寧在此鍾愛的時刻清醒著,工作或思考。然也不全然地追求清醒,相當時刻或程度上地我是排拆完全神智清醒,也就是說雖然自己有意識地要在意識糢糊的境界裡去撈取種種繪畫的意像及素材,但我並未追 尋進入夢寐去探求意像,反正睡眠是我生活裡要排斥的事項之一。就是說,我要像拿破崙那樣盡可能不要睡眠,寧願只打個盹,或一天只睡個兩三小時足矣,當然根砥上我看重醒著的時刻,入夜也是我意識醒著的時分,我絕不要放任地睡著了,人應盡可能地清醒,可這又只能算是我所追求的原則,事實上我卻一直刻意地在追逐相反的效果,我的畫作很大部份都是從半醒半 寐得來的意像,── 我以為如此──實際上它們確實來自或者應是追逐自睡眠及夢境。春夢或惡夢帶來靈感及素材,我在追逐昏噩及那類迷霧似地感覺,我是在清醒後來追憶描摹夢境,是夢寐驚醒後追述塗抹的記錄,不全是清醒的產物,確實是在追逐夢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930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