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47
2014/11/12 20:57:02瀏覽938|回應0|推薦13
我想我真正想望的是能賺上一筆錢,就是手上擁有一筆財富,這樣就能自由了,至少感覺上有所隨心所欲。一直認為我從不是物質主義者,可金錢能使我們免於匱乏,好的生活,譬若有時也會想擁有一輛新的好的汽車來換掉家裡毛病百出的廿餘年的老爺車,是種希冀讓家人及自己免於憂怯;當然更由於感覺上會很過癮,車子是對物質具体渴望,住屋更是,尤其是如能擁有一棟寬大設備摩登的住屋,那更會一下子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這類想望帶來的自由雖也是有限度的自由,但絕對比目前拮据狀態會感到容易與快慰,那自然是會好過些的狀態;雖然這點我仍持保留。但是帶給長久處在拮侷憂心的家人舒適快樂以及自由,確實是我該力行的責任;雖則我否認自己命就該為此奮鬥下去並且不肯承諾與承擔,這在我是自由的另一面,也即自我放縱不願屈服於命運的自我底線。


這裡面可見是我潛伏心結,作為一個社會人,一個長成且組成家庭的成人,是個最糟榚的樣例,且不提人責任與義務。我原惜包容自已,因我以將以有為作生命方針,我的一生是要放在更高遠的用處,對自己更有作用的一面,我不能就此屈服於庸俗,不能屈從在命定的命運之下。我並不是就此摒棄務責任什麼都不管了。打開始我是有想法的,我的想法是要在一段有限的時空內去為生活打拚,就是如前面所述的要去贜上一筆錢作為今後生後依据,完成自己階段性的目的,然後完完全全地軤生命投入自己的名山大業。這裡訮明我的天真與元全不知天地厚,把天下事看得太天真簡易了,不但太高估自己的能耐,並且完全脫離現實。滿頭包之餘,我不得不清楚自己實在沒能力做到我的短程目標,我沒能賺到錢反而蝕光老本,最後只有斷了謀財養家之念,不顧一切地去做自己想做的名山大業。


從這些自白可清楚我認作的自由雖不是為物質所馭,可卻一樣地不脫世俗念頭,一樣地也不能否棄想擁有,而且是一直想擁有,想過得好過些,縱使力有未逮無法逹至自由或說想擁有的事物大致上無缺,但至少讓自己以及家人無虞匱乏。


金錢及物質似能保證我們從容自在,在記憶裡感覺小時候較保有這種感覺,那是在父母的扶育照顧下,覺得安定穩固,縱然事實情形和此際情形並未有所多少差異,可是一旦自己站出來面臨社會,覺著一個危之在現實生活之邊緣承擔起責任來應付生活後,我即意識己失去那類較自我安穩的感覺,隱隱有著不安定像似自己站立的地土有可能裂開,讓自己及身外的一切驟然陷落失去。人們盡其可能努力去抓住金錢與物質,可是這種不穩固感卻依然無從帶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9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