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64<我的這一天 十月十六>
2021/10/17 08:35:35瀏覽1047|回應0|推薦19
§ 白髮人送黑髮人被認作是人類至慘的事,這樣的論述也應是中華文化的特色之一吧!這樣的認知或觀感我沒覺得有那麼大的和明顯的差異。黑髮人送白髮人的終被認作天經地義,倒過來不但有違倫常更認作是至慘之事,這可是歲月安好的世代的傳承因襲,然一有戰爭情形就翻轉,黑髮人得上前線成砲灰大批大量甚至成千上萬的死傷。到了那那時屆白髮人自己保命之不暇,哪來分黑髮白髮之別。年紀大固離死愈近,人人都得經歷為父母母送終的過程,倒過來父母為子女送終終究少數且有背常情之事,悲傷出自親情,年紀不到就厶折會令親人更加惋惜悲傷。可其間悲傷並不必然因年紀有別,有許多人尤悲其父母之殤事,尤其女性多非常悲痛父母之逝,尚有終其一生都不能恢復過來,感情面相處依存有絕部份因素。古人沒有社福障,養兒防老,那時代人對後代依附是老年生活完全的依靠,所以才有老年喪子是人生至痛。文字記載上國人對考妣 之喪可是傷痛木極,守孝動輙三年。

不過這都是己過去的世代中國的歷史與習俗,古人之會認為白髮送黑髮是世間至悲慘的事,原因出於養兒防老的社會與經濟觀,農業社會尤其是儒家影響下的社會養兒防老的反哺觀念,確立子孫要供養上代人,所以子孫厶逝老一輩今後生活就失依靠,不就成了父母老了最可怕的後果。這樣的倫理觀處於今日的社會制度下己完全脫節,現在因著西潮東漸社會福利建構起新的社會與財經体制,國家政府承擔起社會分工大部份財務分配責任。人們年輕時工作的同時政府的財經和社會制度上就為國民預先儲備你日後老邁的經濟自主與安全,因著社福及退休制度的保障人們進入老年生活得以保障以致大半國人都可得到無憂無懼的生活權利。子女同樣也只需盡他們撫育下一代的責任與義務,不再承擔封建時代流傳養老的義務。


回顧9 年前莫大臉書動態回顧
2012年10月16日 · 洛杉磯 ·

老是疲倦怠惰, 覺著躺下來在地毯上不動最好,想來死了也不錯,不就是身心不時渴想的狀態嗎?若撇開諸多干擾純就現時渴望來說,實是不錯的選擇,就此長眠不食不動 ,一切安定安靜下來。喪禮在進行中,忽坐忽起,時而禱告,時而隨著唱詩班唱詩,我神遊太虛,除了窮想蹓出去,別繼續在教堂裡拘束受罪,還老想著中國人最莫名其妙的是硬要認定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人間最悲慘的事,這真莫名其妙,哪個親人之死不是等同伤痛,何須強作區別,以前的人有子萬事足,子女太重要,是後半生的依靠,依靠子嗣養老送終,現在是福利社會,子女大了後,他就是他你是你,老人靠退休俸福利金生活,不興依靠子女,子女也沒得給你依靠。子女對老人不是死生與共的親人,同樣他若死了,完全不會影響個人生活,所以現在中國老人不該把白髮人送黑髮當做人間至慘事件,像關中那樣。反正要悲慘的話,就為自己哀悼吧! 父母子女。生何所喜,死何所戚。且老了,活夠了,死何所懼,生死一趟就這麼回事。大太陽下和眾人在墳場炙烤受罪,滿多送葬隊伍,不止一家死人埋葬,這勞啥子的喪葬儀式煩死人,輪到我可別來這套,人死都死了,一了百了,最好如我所願,一腳把我 皮囊踢進臭水溝裡去,要不扔進垃圾場,為垃圾掩埋也好。千萬別來儀式棺材這名堂,幹嗎呀!有人從人後駕車開蹓,我也隨著首先開蹓的趕緊駕車離去,目標孝家訂好的餐廳好大快朵頤,死者已矣,存者還繼續追遭生活滿足老套。


§ 8 年前

回顧8年前莫大臉書動態回顧


2013年10月16日 ·

憤怒的代價
失誤的行程
一個男孩要高中畢業,他想要一輛新車作為畢業禮物,父親也不厭其煩地帶他跑了很多家車行。
畢業典禮完了,一家人回到家中,他心中期望著他家門口會停著那輛他最喜歡的新車,
沒想到,一回到家什麼徵象也沒有,只有他爸爸笑咪咪地從書房裡捧出一本燙金的聖經來, 對他說:「兒子啊,老爸真高興你畢業了!」
這時,一股幾乎是來自地獄的怒氣充塞了這個兒子,他沒想到,自己所敬愛的父親會是如此無聊又無恥的混帳東西。
他二話不說,掉轉了頭就往外走,一走就走了三十幾年。
在他父親的喪禮上,這個兒子終於回來了,
他看著那個「混帳老頭」下了喪,扶著也傷心的母親回到了家中,當他走進他昔日的房間裡,也看他兒時所有的一切都沒有變,只是,在他的書桌上,躺著一本聖經,那本令他徹底失望的「畢業禮物」,這時,他對「爸爸」的情緒是複雜的, 但往日的怒火,畢竟已消殆了許多,也坐下來。
開始翻著他三十多年前拒絕的「禮物」, 也看到聖經的內頁有著父親的筆跡;「給我心愛的兒子:湯米,願你如鷹展翅上騰, 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他又翻過 一頁,展現在他面前的,是一張發黃了的支票, 那票額,正是當初他看中的一部車子的價錢, 而那日期,正是他高中畢業的日期。
湯米的驚訝,是難以用文字形容的,他的悔意,也是無法用任何行為來減輕的。
只是當時那份年輕的愚思, 使他失去了那一生最寶貴的父子親情, 而最奇怪的是漫長的三十年中,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判斷可能是錯誤的, 失望的憤怒使他相信了一個致命的謊言: 那個愛他十八年的父親,會在一夜之間變成一個可怕的惡魔們!
湯米不是唯一陷在這種陷阱中的人,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有多少次,是用了一個小小的「失誤」,而鑄成了一生無法彌補的大錯呢?
聖經中的「罪」這個字,原意即是「為中標的」的意思,殺人搶劫固然是罪,但那畢竟是少數人犯的錯誤。
然而,我們這些「正常人」、「模範公民」並非就是與「罪」無關了,因為我們太容易犯下各種「小小」的「失誤」,但是,每一個失誤所能造成的後果,卻是難以追回的,因為,「失誤」的「行程」,走得比光速還要快。




§ 原來七年來不再讀小說竟是這個緣故


回顧7 年前莫大臉書動態回顧
2014年10月16日 ·


來台北住處的親戚家附近有一金石堂書店,到了台灣豈不想買些書回去,預備花一千至二千大元狂買一頓,新舊不拘。結果到書店架上一覽實在無以下手,什麼人打什麼鳥,可以買來讀的小說一定會是翻譯小說,說可架上那些小說一瞄之下水平幾乎跟老中的差不了多少,賣弄得厲害我不反對,但實不夠心靈及思懸深度。而愛情類己無法吸引我,奇情則不夠現實取向,遙遠得只剩荒,反正看來粉平凡,至少乍看如此反正我實無耐心多看幾眼。桑塔格或伊可的又找不到;待上廿分鐘已是我的極限,只有空手而返,想來不死心,有睱應還會一瞧,但看來會空手回來。



§ 六百多萬票己讓台灣苦不堪言,難怪八百多萬票會更讓全民水深火熱


回顧5 年前莫大臉書動態回顧
2016年10月16日 ·

Hsuan-Kneip Chen
我們何其不幸,但又或許是何其有幸,這麽快就目睹一個正在快速潰爛的民進黨政權。
無論如何,這是台灣 689 萬票選出來的,投她票的人,或許正在“享受”民進黨的快速潰爛,但是,沒有投她票的,則正在民進黨快速潰爛中“被綁架”,一樣也逃不掉。
一個國家不外乎國防、外交、內政、司法等等。蔡英文的民進黨執政不到五個月,没有一樣是及格的。
國防上,我們有一個自評為“一百分”的部長,這個一百分,包括戰車翻車、飛彈誤射、士兵只有白飯配罐頭....等等荒腔走板的事情發生,政府不但不聞不問,還放任自家立委羞辱軍人,這樣子能募得到兵才怪,還敢自誇是一百分,這個部長顯然不知羞恥為何物。
外交上,過去民進黨總愛罵前朝,都是别人的錯。那麽好吧,你新政府表現給大家看看好嗎?结果搞了半天,國際上什麼會議都去不成、什麼組織都加入不了,就連自家辦的國慶酒會,都没有人要來。
蔡英文上台後,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好嘛,那麽大陸觀光客不來了、農產品契作沒了....,有的縣市為了民生搞自力救濟,還要被你執政黨罵,怪對岸中共打壓。其實民進黨的立場自己是清楚得很,只要這個“台獨”的立場不改變,中共當然打壓你,你難道事前不知道?還是你根本清楚得很,只是拿“维持現狀”來騙選票的?
政策上同樣的事,之前把國民黨罵個半死,現在不但沒皮條,反而越搞越糟。已經有五、六批台灣詐騙犯被送到大陸了,過去逼國民黨政府派飛機去炸北京的民進黨新政府,眼下又有什麼辦法了?怎麼不叫了?
以前把參加國際組織或活動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罵到個臭頭,現在怎麽自己也用呢?而不幸的是,現在你想用,國際間都不接受了,硬是要你改成“中國台灣”了,你新政府又有什麼辦法?在台灣島内自己叫有什麼用?
過去你民進黨喊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如今你上了台,東拆西拆毫不手軟,要不要臉呀?過去國民黨要把公教和勞工的假期調為一致,民進黨誓死抵制,彷彿他和勞工死忠換帖,永不分離。多快呀,才執政没多久,就說什麼“一例一休”、“周休二日”,名詞換來換去,搞了半天還是國民黨當初的那一套,要不要臉呀?該不該跟勞工朋友陪禮道歉,明確承認當時說的一切,就是為了騙你們的選票?
再說這個沒出息的國民黨,現在知道厲害了吧?民進黨搞一個“不當黨產條例”,把你抄家滅族,你國民黨之前要是不換柱,總统選擧或有一拼,至少立委選擧不會那麼慘,结果搞到申請釋憲都要看人眼色的地步。到現在國民黨還在內鬥,黨的副主席跑到海外對焦頭爛額的黨主席扔石頭。也不想想,民進黨那個“不當委員會”根本不是司法機關,憑什麼要求銀行止付?當年林義雄不是信誓旦旦說許信良“夜奔敵營”,拿了國民黨的錢才發的出民進黨黨工的薪水呀。這些黨工高層只敢跟黨中央哀哀叫,連個街頭都不敢上,整一個不知死活。
颱風來了是天災,雨下得太大淹水也是無可奈何,但是一個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幾百億幾百億的治水經費花下去,為什麼水越淹越深,越淹越久?以前不淹的地方也都淹了?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一天到晚罵中央,現在不罵了,因為中央是“自己人”了,那麽,老百姓該罵誰?罵他們自己活該,選出你們這些“神”來?
民進黨將一切不好的事賴給前朝,是“始終如一”的,可是對前朝的建設無耻的一攬兜收,也是“始終如一”的。台中歌劇院是誰蓋的?落成了請推動此一建設的前市長胡志強出席落成典禮,應該算是最基本的禮貌吧?可是沒有,只見新朝新貴們一字排開,哇啦哇啦不知所云的致詞了一個半小時,不要說貴賓大家罰站聽訓,就連歌劇院的設計人日裔大師--伊東豐雄,都成了旁觀的“路人甲”,没有受邀致辭。這種不懂禮數的痞子作風,民進黨又豈是現在才開始的?君不見陳水扁時代,中央研究院開會時,院士們排排站的合影留念,毫不客氣大剌剌坐在最中央,顧盼自雄的不是別人,正是當時總統府的秘書長卓榮泰是也。
民進黨上台執政,你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無能、無知、無恥、虛偽、狂妄、不要臉、小人得志,只有一樣東西沒看到,就是蔡英文满口說的--“謙卑”。




§ 這個太糗

回顧 1年前動態回顧


2020年10月16日 ·

你今天😄了嗎?<友親身經歷,轉友團>


昨夜烤完肉
男友送我回家
到我家門口
男友突然覺得......情慾高漲~
於是他輕輕的......
將我推靠到門邊......雙臂環著我手靠在牆上
然後笑著說:「親愛的,每次都是我親妳,今天妳可以親我一下嗎?」
我好生驚訝的說:「你瘋啦?我爸媽會看到的!」
男友:「拜託~這麼晚了誰會看到啦?」
我:「嗚不好啦~如果被發現怎麼辦?一定會很糗的~」
男友:「不會啦!附近都沒有人,才不會被發現!而且大家都睡著了~」
我:「人家才不要!太危險了啦!」
男友:「拜託啦!>_< 我好愛好愛妳喔~拜託」
我:「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我也很愛你,可是我不答應!」
男友:「可以!妳一定可以的,趕快啦!不要拖拖拉拉的好不好?」
我:「不要這樣啦,人家不要嘛~」
男友:「拜託啦!我求求妳了……><」
突然,一道刺眼的亮光閃起
門口的日光燈亮了
我弟弟探出頭來......穿著睡衣
紊亂的頭髮帶著濃濃睡意道:
...
...
...
「姊~媽媽叫妳快點親他,不然我親也可以。
如果需要的話
媽說爸爸可以下樓幫妳親
對了最後還有
叫他不要把手一直按在對講機的按鈕上好嗎?
真是有夠吵的~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953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