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61<風濕症>
2021/09/25 07:54:53瀏覽1113|回應1|推薦20
昨天中午赴Kaiser的Occupational Therapy 的約診,家庭医生約的是手指風濕的指操,因原先給我的手指操說明書,我懶得去學,問医生可否給我Youtube等影音教學,結果她把我安排成治療師的指導約會。這個更好,對我言是更省事的一對一教學。


我一直不清楚自己何以染上風濕病,也不瞭解風濕發生的原因。這回經治療師的分析後我才警醒原來應是我在近廿年來不斷地埋首寫作打字寫小說應是造成風濕的原委。案牘勞形原來事出必有因。思及早年見著些老婦人、還有有老農等因風濕折磨變得不成形狀的枯萎老手,那時就己感到是常年辛勞工作的後果。那麼努力塗寫自然也有異曲同工之效。


最初感到手指僵硬疼痛是開車去看望住在療養院的母親時,那時蠻吃驚的,也隨即理會自己得了風濕,那時倒沒感到多可怕;雖覺糟糕老人病一樣接一樣全都上身了。後來才覺著嚴重,兩根手指無法彎折使得很多情形不方便 ,尤其力氣弱許多,搬重物不行了,這才覺著不便。惦著五只手指裡兩指無法彎曲和使力是很不便;於是約著去見医生,專科医生檢驗後證實確是風濕,但無法可治,也沒葯治,就這樣被打發。


約診過後有天忽然接到一位凱塞的骨科医生來電說他看了我的病歷要約診與我討論,於是我興沖沖約了時間看診。見面後這位医生也表示風濕無法可治除非是動手術,否則會隨時間逐部導到擴散,他指著牆壁上展示的一堆照片,照片裡的病人手足嚴重變形,情形醜陋可怖。


接著這位診斷的医師竟然建議可切指以避免最後發生可怕的後果。再裝上金屬支柱接上被切的手指,他這樣解說令人嚇著,我可沒想到要動手術切指。醣尿病後期是有很多患者切指,但我全然尚未思及到這一歩,感到也太快了吧!有些出於我意料之外。這医生說來輕鬆,我聴著也未覺著嚴重,只覺得這樣就把身上一小部份切掉太唐突了吧!我回答這個我要考量清楚才能決定要不要進行。但医生說他不是手術医生,是他的專家同事負責動手術,我可以先跟他同事討論讓手術医生跟我說明程序,我同意跟手術医生見面聆聽手術医生的說明。


手術医生說明風濕患者的情形隨時間演進最後非得動手術,我目前還是初期,我是可以等等情況嚴重後再行採取手術行。我徵詢心頭最關切的疑問;手術後對日常行動有妨礙嗎? 活動能力會比目前有改善嗎? 他說金屬裝在內部自然是僵硬的,不可能如常活動。如此這樣的話我認為手術對我並無意義,他同意。對於我詢問風濕的成因與演變過程,他表示他專職是手術方面,這方面情形我得去向骨科請益。我向原來的医生表示情況既然還未到那不可挽回的程度,目前尚不考慮動手術。


回頭一想,我確實還不能接受這樣改變,我還是先採取延後看情況再決定。從医院回來後,我四處問訉,有人建議先找別家医院徵詢第二意見,一位球友大罵kaiser 爛,要這樣幹簡直沒道理。我也覺得找我去回診的医生相當奇怪,他又不是動手術的医生一頭熱幹什麼?難怪我的復健師球友朋友琳會罵他爛。


之後我也沒再理,挨了兩三年,至今也沒怎麼惡化:也沒有出現如那位医師之預言,但也一直存在些痛與不方便,總覺著打網球時右手無法全力發揮,握不住球拍不時會讓拍子脫手飛掉,更慮及是否會傷及感染的手我再三考慮是否要下決心勤練左手換來揮拍打球,可總思及自己老邁了難道還需如此大費週章地認真來過,等於幾乎有些重頭學起,如用不上多幾年似有些不值得。我心態似早就傾向人生尾聲;更且覺得自己土法鍊鋼試著用橡皮筋以及用膠帶來綁住染病的右手的中指和無名指綁在一起將就使用也還不錯,也就將就著這樣一直不曾改變去試用左手。


前兩天上球場打球突地得知琳的先生剛因癌症去世,我驚訝不己,琳的先生是牙医師夫妻倆都是熱心的朋友,我們當初還是他們引介進人這團体的。他們是南加成長的日裔二世。琳先生幾年前因脊椎病痛被逼得退休,不想病魔折磨終未能過這一關。這使我感到每一個人的所有的生存過程都是一場搏鬥過程,不管如何你都得經歷掙扎奮鬥與計算並且等待不可測的終局來臨。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839088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22:46

讀著很心酸,如履薄冰的接待老,戰戰兢兢地怕更老

我強壯的手,現在手指頭有點彎,疼痛,經常使不出力,打不開瓶裝水,膝蓋打佘,想哭啊····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10-05 18:16 回覆:
我與內人常想我們沒子女,面對老與死一切聽其自然,沒 牽掛是最好的部份,可也是非得面臨孤單單身無助的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