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43
2014/08/27 06:39:37瀏覽683|回應2|推薦18
走上藝術家這條路,自己是認作是自我性向体認的使我非得如此走下來,以為是因於自己對人及自身之興趣以及對週遭物事情境之敏感與易受傷害退縮。是私下歸納的推論。然而事後推想,這裡頭有著相對地自我蒙蔽成份;或者倒過來說是我的適應不良及面對外在世界退縮才造成對內自我探索以及對形象藝術的發展。


這樣子的封閉以及常年內向退縮發展雖然遲滯對阻礙,可從另一方向檢視同樣也有其進展之可能,我抱持著如此的認識,雖然在外及社會意識上生不成光采甚至威風,可也朝著另一方面培養著自我意識,經由不斷比對與自省,不但在晦暗裡默默加強了自我意識,同時也覺察不再如前般退縮,在一定程度領悟下開始反方向地覺著人並不如我,因之而後逐漸發抒出目我膨漲意識,到了如今,我不但已不若早先般畏縮而且也因之失去對人之敬畏,更且出於補償地已奠始妄自尊大。


從這据點始我已不再景仰任何人,甚或排斥,或者說不復繼續欽仰早先年時輕的偶像,此刻再內視所有的如神般的藝術家都是孜孜矻矻的凡人,藝術天才縱是無敵或無與倫比,可不論如何超凡入聖畢竟也只是個個性脆弱無以對抗欲望而鑄成的常人。我的一切得自自我再出發,心中既沒有神,自然就無人了。這裡面我固然可說是有出於自己的比較体認得來的結 ,而且並非全由於失意,不能出人頭地的怨恨,我的主觀意識原牛在四處碰下已被壓抑,但我清楚並無從在內在否認這都是自我補償的成份。固然不全非如此,原則上,由於年事及事過境遷的影響,自覺自己己上認為已算是過渡了這類階段,也就是說榮辱患得患失不再如以往般地壓迫著自我,有點像是脫蛻的肉蛇,以剝去表皮之裸肉面對赤裸底自我及週遭。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69690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1:08
還 以 為 洞 徹 人 世 , 我 執 自 然 而 然  消 減 ...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4-08-29 00:23 回覆:
好像兩者可以並存,洞徹世事卻不見得能改或影響性情和心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2:35
年齡經驗增長,偶像相對的減少 - It's true。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4-08-29 00:28 回覆:
e直是這樣認為年事增長固有進益,脾性及心態卻不一定因之隨之演進( 改善),舊的老的不善不一定去除,更多的執著或頑固也會因之增生甚至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