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89 < 母親節 ( 龍應台 )>
2020/05/12 18:38:09瀏覽1285|回應0|推薦23
收到安德烈的電郵,有點意外。

這傢伙,不是天打雷劈的大事——譬如急需錢,是不會給他母親發電郵的。不知怎麼回事,有這麼一大批十幾二十歲左右的人類,在他們廣闊的、全球覆蓋的交友網絡裡——這包括電郵、Facebook、Bebo、Twitter、聊天室、手機簡訊等等,「母親」是被他們歸入spam(垃圾)或「資源回收筒」那個類別裡去的。

簡直毫無道理,但是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高科技使你能夠「看見」他,譬如三更半夜時,如果你也在通宵工作,突然「叮」一聲,你知道他上網了。也就是說,天涯海角,像一個雷達熒幕,他現身在一個定點上。或者說,夜航海上,茫茫中突然浮現一粒漁火,分明無比。雖然也可能是萬里之遙,但是那個定點讓你放心——親愛的孩子,他在那裡。

可是高科技也給了他一個逃生門——手指按幾個鍵,他可以把你「隔離」掉,讓那個「叮」一聲,再也不出現,那個小小的點,從你的「愛心」雷達網上徹底消失。

朋友說,送你一個電腦相機,你就可以在電腦上看見兒子了。我說,你開玩笑吧?哪個兒子願意在自己電腦上裝一個「監視器」,讓母親可以千里追蹤啊?這種東西是給情人,不是給母子的。

我問安德烈,你為什麼都不跟我寫電郵?

他說:媽,因為我很忙。

我說:你很沒良心耶。你小時候我花多少時間跟你混啊?

他說:理智一點。

我說:為什麼不能跟我多點溝通呢?

他說:因為你每次都寫一樣的電郵,講一樣的話。

我說:才沒有。

他說:有,你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講一樣的話,重複又重複。

我說:怎麼可能,你亂講!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可能?

打開安德烈的電郵,他沒有一句話,只是傳來一個網址,一則影像——「我很無聊網」,已經有四千個點擊,主題是「與母親的典型對話」。作者用漫畫手法,配上語音,速描出一段自己跟媽媽的對話:

我去探望我媽。一起在廚房裡混時間,她說:「我燒了魚。你愛吃魚吧?」

我說:「媽,我不愛吃魚。」

她說:「你不愛吃魚?」

我說:「媽,我不愛吃魚。」

她說:「是鮪魚呀。」

我說:「謝謝啦。我不愛吃魚。」

她說:「我加了芹菜。」

我說:「我不愛吃魚。」

她說:「可是吃魚很健康。」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愛吃魚。」

她說:「健康的人通常吃很多魚。」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吃魚。」

她說:「長壽的人吃魚比吃雞肉還多。」

我說:「是的,媽媽,可是我不愛吃魚。」

她說:「我也不是在說,你應該每天吃魚魚魚,因為魚吃太多了也不好,很多魚可能含汞。」

我說:「是的,媽媽,可是我不去煩惱這問題,因為我反正不吃魚。」

她說:「很多文明國家的人,都是以魚為主食的。」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吃魚。」

她說:「那你有沒有去檢查過身體裡的含汞量?」

我說:「沒有,媽媽,因為我不吃魚。」

她說:「可是汞不只是在魚裡頭。」

我說:「我知道,可是反正我不吃魚。」

她說:「真的不吃魚?」

我說:「真的不吃。」

她說:「連鮪魚也不吃?」

我說:「對,鮪魚也不吃。」

她說:「那你有沒有試過加了芹菜的鮪魚?」

我說:「沒有。」

她說:「沒試過,你怎麼知道會不喜歡呢?」

我說:「媽,我真的不喜歡吃魚。」

她說:「你就試試看嘛。」

所以……我就吃了,嘗了一點點。之後,她說:「怎麼樣,好吃嗎?」

我說:「不喜歡,媽,我真的不愛吃魚。」

她說:「那下次試試鮭魚。你現在不多吃也好,我們反正要去餐廳。」

我說:「好,可以走了。」

她說:「你不多穿點衣服?」

我說:「外面不冷。」

她說:「你加件外套吧。」

我說:「外面不冷。」

她說:「考慮一下吧。我要加件外套呢。」

我說:「你加吧。外面真的不冷。」

她說:「我幫你拿一件?」

我說:「我剛剛出去過,媽媽,外面真的一點也不冷。」

她說:「唉,好吧。等一下就會變冷,你這麼堅持,等著瞧吧,待會兒會凍死。」

我們就出發了。到了餐廳,發現客滿,要排很長的隊。這時,媽媽就說:「我們還是去那家海鮮館子吧。」

這個電郵,是安德烈給我的母親節禮物吧?



莫大 將子老娘塞賴文偶是看不下去的,偶只看了前面兩句,和後面母子對話兩三句,肉麻當有趣!看著令人吐。龍應台年青時多麼叛逆青年,而寫大江大海時看人家父母子女乱世兒女的生離死別,那時可以那麼冷靜那麼宏觀地用超越俗世的逹觀地眼看待生死情緣,評判整個的家國的種種情緣悲剧。輪到自己親情卻又是個俗到不能再俗的老母親,簡直完蛋大吉,讓人不能不看透天下父母,不能不認為養兒育女的女人就是完蛋大吉的女人,固然為人父的也一 樣討厭。一把年紀還弄得像個棄婦孤老似的,丟不丟人啊



劉大萊 Da Mo 從來就沒有喜歡過她的文章,包括大江大海(只是敍述別人的故事)既俗又爛,實在是浪得虛名!



May Sun 後悔買了大江大海。讀個開頭就平凡的看不下去。出幾本書就是她一生精華了,再狗尾續貂,有江郎才盡,不懂藏拙之感。



莫大 新聞傳出八里有對老夫妻一同上吊自殺,


----新聞傳出八里有對老夫妻一同上吊自殺,


他們的兒子事後說難以置信,他的父母竟會走到這一地歩,這位兒子說他己三年未見父母面,他的理由是因 為事忙,所以從未通音訉。新聞後面留言跟著一堆人大罵什麼兒子等等,簡直畜生。要說的是現在己是福利社會,老人通 常比子女環境不會差,而且現今社會高度受西方影響,哪來養兒防老的事,新一代子女為子女用心及下的功夫時間金錢可不是他父母那一代所能比擬,社會在變動演化中,父母不該閒極無聊,還寄望巴著子女,是該自求多福,自己照護好目己,



錢鍾書的夫人,著名女作家楊絳於2016年5月25號過世,享壽105歲。
下面是她在103歲時寫的一段睿智之言:

善待暮年

花開花謝,潮起潮落,
不經意間我們正走向人生的暮年。

從呱呱墜地到兩鬢染霜,
歲月的行囊裡装滿了酸甜苦辣。
接下來,
在夕陽的路上能走多遠,
取决於我們的體魄和心態。

在曾經的歲月裡,
每個人都會有大小不一的光環,
但這光環已是「過去式」。
當光環退去,
誰都是柴米油鹽,誰都是一介布衣。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
到最後才發現:
人生最曼妙的風景,
竟是内心的淡定與從容。

不要满懷焦灼期待子女常回家看看。
子女們有各自的生活和事業,
他們像永不停歇的陀螺一樣,
上有老下有小,
「老」是「夕陽」,
「小」是「朝陽」。
「朝陽」總比「夕陽」更令人關注和憧憬,
這是動物繁衍生息的法則,
是規律,
誰也不能違背。
記住,
年輕人永遠比老年人忙。

人生,
夫妻也好,母女父子也罷,
不管是怎樣的水乳交融、心心相繫,
每個人都是生命的獨立個體,
因此,
我們要學會在孤獨的時候给自己安慰,
在寂寞的時候给自己温暖。

老要有老的風骨,
老要有老的優雅,
正如春華秋實,
四季輪迴,各有風采。

暮年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是一種從容、恬闊、悠哉遊哉的状態。
願我們保持一顆寧静的心,
少些期盼、多些寬容,
寵辱不驚、去留無礙,
微笑向前,
善待暮年的自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3476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