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43《一個人獨居客死家中》
2019/02/28 17:19:42瀏覽1376|回應1|推薦23
兩天前,莫太的一位獨居友人蘿拉又是一個人死在自己住屋內,大約死亡兩三天後才為平日不定時上門幫忙的教會朋友發見。這位女士從全錄退休後,就遷移到溫暖南加已十幾、廿年了。平常有什麼事情或事故都會電話連絡莫太,找莫太幫忙、問意見。莫太若有什麼合適的聚會活動也都會約著她一道去參加。不久前她還詢問莫太有關免治馬桶的事,莫太建議她向好事多詢問購買,說明好事多應有送貨及安裝服務,我覺得應該找Home depot 購買安裝,但未曾表示意見。莫太也幫著查探,可是一直未等著她回頭來電,結果萬沒想到接到電話竟然是她在舊金山的妹妹來電報惡耗。


這位驟然離世的友人她有一個女兒住在東部,一兩年或者更長久才見一面。今日定居在美的這一代,大半都習慣於遠離子女親人,過著各自孤立的生活。單身一個人獨居也已是我們這一代人漸習以為常的現象,即使有子女如這位女士的情況,子女大都有自己的家庭或者也不會或不願住在附近,除非子女尚小的時候,由於年輕夫妻工作繁忙,寄寓祖父母幫忙帶小孩雙方才會就近照護。在美成長的一代固然不用說,即使待久了的第一代移民, 大抵也都會從俗領受以小家庭各自生活過日子度歲月。


年紀大了一個人獨居,時有聞老有人死在自個住屋內幾天後才為人發現。但蘿拉的死亡是意外事件,她是在她死亡數天後,一位平時經常關注她的她教會裡的教友,因著好幾天都沒她的音訉,特地去她家查訪,在門外按門鈴未見應門生疑,才找人打開家門才發現蘿拉已去世。原來蘿拉是夜裡体弱又疼痛不便扒上樓上臥室,為求便利晚上都直接睡在客聽長沙發上,那夜不意被釘在床上的巨幅油畫脫落墜下,砸破腦袋身亡。那幅畫是她自己的作品方。蘿拉退休後習畫,繪畫一向是她的喜好的嗜好。可憐她身体病弱,沒力氣把這幅巨大的油畫釘牢,結果竟然發生悲剧。


當年張愛玲就是這樣去世的,張愛玲是我心儀的作家, 如此去世,曾經讓自己感傷不已。這些年來聽多了也見多了,加上年事己高,漸失所感,不再動容,標題用「客死」為的是強調人生如寄。這邊不是來談這類現象,而是多年生活在西方後,華人不但欣賞西 方人生活方式,也逐漸領受西方人的獨力孤立的生活方式。覺得獨自一個人孤零零地死在自己屋內大約並不再會覺著悲慘悽涼,也不太覺得不是善終,大致上也已都能承受,甚至不至於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終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502819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09:53

時代變遷,西方東方都一樣,孤獨是每一個人的常態,

您還以為現代亞洲老人能享受含飴弄孫?別做夢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3-01 11:18 回覆:
不曾羡慕三代同堂或子女陪伴含貽弄孫的生活,反而欣賞享受孤單一個人過活,雖並未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