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30《一個人的戰爭》
2018/12/05 22:55:47瀏覽1055|回應4|推薦21
躲在西南小島上的日本兵,二次大戰結束二十幾年後仍然在從事作戰的台灣魯濱遜──李光輝,離世迄今己四十年了。這位和李登輝一樣在日本帝國大東亞戰爭被征去作兵的山地人,被征兵後即送入東南亞 戰場作戰的台灣人的一生可說是最傳奇的人生。


印尼軍方於接獲村民在森林裡發現「野人」的報告,組織了 11 人的搜索隊,經過 30 小時跋踄,終於發現了一名「日本散兵」──中村輝夫,他從 1944 年 11 月間逃進摩祿泰島叢林後,與世隔離,根本不知道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消息,獨自生活了 30 年。1974 年 12 月 29 日,始被專機載送離開了距菲律賓南端約 800 百公里,屬印尼的這座孤島,返回文明社會。


「生 1219 部隊」日本上等兵中村輝夫,實係台東平地山胞,中文名字為李光輝,山地名字叫史尼育晤。24 歲那年,日閥徵調他當兵,僅經過短暫訓練,就派往南洋戰場,他們的部隊紮駐摩鹿加群島北方的小島──摩祿泰島。盟軍反攻該島時,李光輝逃入叢林,與部隊失去聯絡。當時他僅有的「財產」是兩枝步槍、幾十發子彈、一頂鋼盔、一把軍刀、一個鋁質餐鍋、一身軍裝、一面鏡子和少許日用品而已。


李光輝選擇了一處用水方便的山坳,蓋了「一間」以山麻編造為牆,以闊厚的樹葉為屋頂,長約 2 公尺,寬約 1 公尺的「小竹屋」,憑藉他野外求生技術,過著自力營生的「魯濱遜荒島生活」。最初,他以野生水果果腹,偶而也利用深夜時分,冒險地走到較近村落的田野,偷取農戶種植的山芋、木薯、荳角為食。為除後顧之憂,自己墾種,偶而也捕殺山雞、野豬進補;白天,他不敢生火,因此「燒飯」的時間,選擇日落時分或黎明時刻。李光輝以鏡子在中午反射陽光取火,還挖了一個土坑,放置乾燥木柴,讓它一直燃燒,以保存火苗,減少熟食時的麻煩。


李光輝深切明白要在叢林中生存,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健康,尤其是個人安全,當他身上僅有的一套軍服和內衣褲磨損後,白天只好裸露,夜晚,以苧麻抽絲自己編織的毯子取暖,以防著涼。


每到黃昏時刻,他便摘下一節樹枝當做「一日」的消失,當計算至 365 枝時,就拿一顆石頭代替一年,他孤寂的共擺了 30 個石頭;離群索居的過了 11,000 個日子。


1975 年今日,匿居叢林 30 年的李光輝搭機回到了台灣;他雖在 1944 年 11 月 13 日被日閥宣告死亡,但憑著他的求生本能、毅力,活著回來了,但四年之後,卻以肺癌結束其傳奇性一生,永遠離開了「文明社會」。


----------------------------------------------------------------

李光輝作為一個人,最了不起的是竟然干犯天條冒一死攜械逃忙,進而深入森林不毛之地憑 一己之力存活下來近三十年之久,以致最後獲救,廿世紀之蘇武也,誠然其可貴之處在於大無畏地反叛國家,軍隊之壓制 壓迫,為個人生存與自由搏鬥,沒有蘇武那般中心為主上國家等被灌輸的教條思想所縛俘。


一個人不僅得為自己的生存而戰鬥,更得為個人的自由與尊嚴而戰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092191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頭看文末我下的按語
2018/12/06 00:32
只覺得相當矛盾, 不符事實。因為李光輝當時作下攜械逃亡的決定,大半可能是不堪上級虐待,或者若 隨軍死守陣地,隨時會陣亡,還不如逃出去尚有一線生機。應沒有意識到所謂自由或其他較抽象的想頭,我怎好強加上自以為較具「高度」地揣想,不得不承認是故作 「不洽當的注解」。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12-06 03:44 回覆:
總之,處身苦難的煎熬裡,或面臨存亡的關頭裡,一個人所有的意識都會只是如何熬過苦難,以及如何得以苟且求存,當然更也會有面對生命本身的遐思,可是最強大的念與思必定是如何面對生存的現實以求存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00:00
吳周昇 當年他回到台東縣!沒想到他的太太苦等多少年!還能重逢欣喜若狂!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23:58
張伯安 當年他太太已改嫁,男方很大度選擇離開還給李光輝。
時代的悲劇,造化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