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愈夜愈美麗 其二 ── 2000新墨西哥印象
2018/09/16 05:14:15瀏覽1568|回應5|推薦36
Ⅰ   路 燈 下 的 公 路

子夜駕車從新墨西哥州道斯駛向聖塔菲的馬路上。這兩個城市是以畫廊及藝術家聚集著稱,是當年美國西西南藝術家拓荒者的夢土,現在則似乎像其他任何有了名氣的地方一樣,由觀光業引進來的商業性的庸俗化,逐漸浸蝕原來拙樸的面貌。

我們驅車前往那時節的山區是冷冽的十二月天氣,地勢高的道斯,地上積雪,溫度冷而濕。山路漆黑扭曲,視野不良。但一路開下來,由於一直朝台地下方移動,公路逐漸平坦,路邊夜景也變得明麗可喜,夜空下往前急馳只感到清爽又暖和了。

路過上面圖畫中的這一路段時,夜空下路燈耀照下的氛圍與景緻尤其讓人動容,令我忍不住要停下來觀望,泊車路肩。路燈下安靜無人的馬路,只感到憩靜欣喜。已過了午夜,人們都已入睡。路上的空氣溫适清新。中夜的星空靜宓而高遠,週遭寧煦安詳。水銀般的光線從高而直的燈柱上照在靜淨彎曲的公路上。路肩的泥地是土紅色的,整個區域的土地似乎都呈現出紅色。遠處對街散落著几間著名的連鎖速食店。沒在畫裡刻繪出來,只描出鄰近散置地二、三間敷泥斯塔可小屋。沒想刻意去營造新墨西哥風貌,覺得不需那樣渲染。

連夜一路開車下來,此刻已睏頓了,於是兩人放倒車靠背假寐一會。甦醒過來後,我在闃無人車的道路週圍漫歩探索一圈,深夜清爽寂寥的氛圍讓我留連不捨,我作了一個鉛筆速寫,並照了幾張照片,回到車上就繼續開車往下行,一程清麗可喜的短暫逗留,過後再也記不起這個路邊小村落的名字,但是圖畫保存了當夜的印象。



 

Ⅱ    聖 誕 夜 前 的 黎 明

 在聖誕夜前夕凜冽的凌晨我們到了新墨西哥州的聖塔非,時間大約是破曉的四點多一點,整個城鎮猶在夢鄉裡沈睡。所有的店鋪都緊鎖門扉扭熄燈火,頗具特色的新墨西哥土造屋宇喑啞崎嶇地一棟接著一棟臨立在扭曲又狹窄的街道上,此地獨有的印第安式的聖誕燈飾終夜不熄滅,到處都是昏黃的點點光茫,路邊石塊堆砌的牆頂上皆都呈間隔地排立出一長列的塑膠紙套裡面亮著的小燈泡,也有的是按傳統方式用小的購物紙袋底部墊沙,沙上插根小臘燭。給人寧巧可喜的感覺,帶來此地特具的聖誕時節的溫馨氛圍。

平日總是圍著一圈販賣工藝品的印地安攤販與遊客的舊總督府前,此時也沓無人跡,對面公園暗影婆娑。遠處的街道盡頭看得到黃色的燈火,走過去後才發覺是教堂點著的節慶燈飾。我們懷著窺探異域風情的好興緻在仍然夜眠中的城鎮四處探究漫遊。  


直到街道邊上餐廳的燈光顯示著己開始供應早餐。是個小巧但裝璜溫馨舒適的咖啡飲食店。明亮燈光下飄浮著暖和甜熟的咖啡香。見狀,一身已凍得冰凉瑟縮的我們毫無猶豫地坐進咖啡店裡點早餐,從店裡的窗口望出去,外邊已經熹光微現。已有人們陸陸續續地在街邊出現,多半是趕早進城的遊客。我們遙望著教堂拱門前掛滿聖誕燈飾的聖誕樹。感覺遠方的節日畢竟是不一樣的。

Ⅲ   峽 谷 路 凌 晨

迴想著一些遼遠的事物,飄逝延流永無回頭。為何我們追求的事情永不落實。只要是片刻底叛離慣常的因循,設法体顯夢境的想望。猶豫憂怯就攫住自己,現實的考量是一切判斷的準据。時間的遷延帶給自己的還仍只如似夢境般想望之幻覺,一切的遭遇並不全然是難以度料。事後審視發覺實際演進過程其實更加平淡無奇。


大約是三年前的一個冬天,淩晨徘徊在新墨西哥的聖塔菲有名的藝術家聚集的街道「峽谷路」上,是一道起伏在小丘陵上扭曲不已的街道,兩旁都是藝術家的畫廊或工作室,一般面貌是相當樸素而費心佈置出新墨西哥的格調。


那些一間又一間小小的畫廊兼工作室迷惑了我,可愛又自在的環境,雖不脫商業氣息但依然保有足夠的創作空間。心底裡生出想望 不打算或應說渴望扔棄一切過去就此落腳此地,多美好的人生!如果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條件,不就再無所求了,此處就是我生命中的尋夢之鄉。但所有幻想者的夢境都被隔絕在事實之外,哪來決心留下來,?人是現實的俘虜,瞻前顧後與耽逸現狀的心態,妥協是生存的唯有選擇,不會讓自己奮不顧身拋棄現在手上所有不顧後果地向不確定的未來前去。

 <此文係組合後舊文新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596381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0:24

我曾經很著迷聖塔菲,去過多次

也有作品曾在市區的畫廊

那是一個完全藝術化,獨一無二的城市

是藝術家嚮往的天堂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9-27 10:23 回覆:
廿年前的往事,看到格友的回應,不由動心想著再去聖塔菲重溫舊夢。這樣想著,卻也叨念著,美好的印象與回憶大半很難重拾,自己体驗確實是時光不復還。曾經多次念舊的踏訪過去成長與居住的所在,可現實的形與相的已都不再如舊了。人們不由己的被推著往前,過去確只留在在印象與回憶裡。可我還是打算重走一趟當年走過的路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14:37
剛忘了說:好喜歡您的畫,將它冷冽的美完整呈現。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14:35

謝謝您!看您寫我現居住的城市,內心感動加悸動!

分享一篇我2011 年寫的“冬遊聖塔菲”。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9-27 10:26 回覆:
感謝雲霞,您的回應帶給我無比的慰藉與激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與畫,相得益彰
2018/09/18 05:28

原來莫大不只故事寫得好,繪畫也這麼傳神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9-18 09:34 回覆:
呵呵,感恩一路相挺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07:48
計畫今年十一月初去新墨西哥州玩,但我可不敢半夜開車,尤其下雪之夜。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9-16 17:09 回覆:
我現在夜晚駕車也吃力,這還是動過白內障手術加上治療後改善後。上面所述故事己是廿年前的事了,那時年輕,在十天假期裡租輛camper car從加 州一路玩大峽谷,mesa verdi 國家公園越過科羅拉多南部山 岭直下新墨西哥,很多時間都是夜裡開車,一點也不覺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