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01 《人老不是罪咎 》
2018/02/16 22:07:48瀏覽1391|回應2|推薦23
其一, 人老不是罪咎,可一到了意識到與他人年齡的間距就有或不能不有要抺殺年輪的侵襲的衝動。少年時期對年齡尤為敏感,差過幾個月,甚至幾天都有較量及競逐的認真。總以為上了年紀後就不會如此計較,想年過六十後,還哪會計較兩三年的差矩,會有何緊要嗎?,可是不然,所謂成熟並未在這上面有所改觀,會一直如此虛榮,即便到八九十歲的人仍然一樣在計較一兩歲的差距,至少在年齡上面,人們的心態似不會老的


其二,今年新春期間,親友噩耗頻傳,自己反應己只落得哦一聲,表示知道了。人到這把年紀,實在是已無從動容,沒什麼啦!今天你逝, 明天我去,反正世上早晚得淨空這一代老人。

回到標題,老年縱非罪過,但老得動不得,身上身外自己的事不僅樣樣而且事事都非要依靠他人,本身豈無罪咎感;加上失智失禁弄得家人麻煩操心不堪,兒孫年輕人裡裡外外煩心事本 少不了,更還得分心照顧老人。家境好總算是好打發 若自己沒錢更是耗費國家公帑,坐實老不死名号。人的老少對比似較他類生物還更顯著,人青春時賞心悅目,尤其愈小愈讓人憐愛鍾愛。老了鸡皮鶴髮,一臉醜怪,使人們不願逼視,甚至避之不及,尤其相對於嬰兒的嬌嫩無邪可喜,人可是愈老愈不堪,愈讓人嫌棄,說為過,確也不失為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0375437

 回應文章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9 01:47
若說是"抒發", 感慨有點深了, 若說是"寫實", 實話實說聽來令人難免生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7 17:31
今年春節真的不好過,家二姐在2月12日化為「先二姐」 in Reno!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2-17 20:04 回覆:
偶家則是二月份裡。 先有姑姑去世,再來sister in law 的父親前兩天因病在上海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