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 人 (5)
2017/11/29 07:11:59瀏覽1084|回應0|推薦32



拉斯維加斯大屠殺的屠殺兇手個人身份及特質使得人們不由得不省視探索存在於人性裡被壓制的種種埋伏在意識底的種種動機與衝突以及隱匿在內部的暗流般的衝激妄念。殺人與性皆在文明社會壓制下認作人性裡最尖銳的的罪咎,且最廣為屏蔽。 殺人尤其在個人意識裡不容探觸的一環,被壓制在意識底層,不給浮現。可畢竟這一類的衝動或意念產生實同樣是我人七情六欲裡造成的諸多端倪之一端。 但因其反社會,是最尖銳的敵視某人,敵對他人,而且直接攻襲撲撃某個人,影響社會和諧及所有人。固把自己人格去跟殺人連繫上即不合我們為人處世的標竿,同樣開誠布公的陳述更是不妥,以致出於普遍性地擯斥把殺人這題目直截地作為共同禁忌,


暴力佔据人性很大的一部位,打人和暴戾是殺人的先行單位,殺人是暴力意識最終表逹尖端部位,暴戾及暴力是如此升級而呈現。個人審視其嬰孩時期就有暴力傾向,所得不遂使勁奪取之,這是本能,也即是天性賦以的基本本能。体力強的一方對羸弱一方種種的霸凌是學童時人人在學校裡得遭遇的困擾和麻煩;打人出發點並不全是自衛,可說明是人性裡本來就植有的基因;人們或許享受施虐暴力,霸凌或暴方會帶給凌虐方愉悅,這裡面要強調勝利和贏過對手或他人是人性裡最重要的有關優勝劣敗的本能植基,也是迎向生存競爭的表逹。現代世人普遍地感受生活裡最愉悅的部份不是性,更不是美食與暢飲,而是運動過程比拚爭勝,尤其是球類競逐,過程不但帶來即時快感,更也是經久長期的樂趣,競爭爭勝是植基在人類最本源最基礎的本能,是動物性的生存秉賦。


群居生存在社會群体裡的個人不僅依存及嫻習慣熟於社會群居內種種功能與團体社會之作用,且將個体之能耐拌入掩沒於社群主体內, 且融人於社群的保護護衛以及諸種種作用襲用至慣常狀態作為個体的一部份。因之在社會之整体作用,維護全面形勢及狀態下,不但將人性分成善惡兩個區間,而且就社會運作循入其作運行規範,以至個体及群体 皆以善惡作依存及運行規範, 個人之保護劃入社會保護,不容殺人之衝擊衝擊社會規範與和協之運行。因而在此社會規範之下,暴力和殺人的可能呈現之衝動逐被抹殺並成為禁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0922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