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 人 (4)
2017/11/21 08:53:55瀏覽1133|回應0|推薦22



通常情形仇恨與報復是殺人最表層的緣由和理由,而對人與對環境與社會累積的不滿及積憤是造成殺人及濫殺衝激之進層因素,這裡面人類更因種族及宗教的緣故衍生歷來連綿不絕的仇恨殺戮與種族屠殺和種族滅絕。殺人的進一歩剖析而那麼就不能不正視人性裡面的好鬥、殘忍與凌虐,可以說獸性不僅屬於是人性重要因子,也是殺人的頂裡層因緣。這是類如大自然所有動物得為生存領域之佔領及自衛自保而戰鬥競逐的必備之特性。人類打自有第二人出現為維護更得為搶奪自己生存利益而競爭,個人存活在群体裡就得具有爭奪及自衛的能力,這是人與人群間基礎生存法則。人不僅得為維護自己生存而奮鬥而戰鬥而殺戮;且生存不只是僅僅獲取溫飽,更得為劫取及霸有較對手及他人較優越的生存空間及種種條件以及地位而爭奪與努力。在文明社會為著群体的共存以及逐次形成的種種制約,更且為了維謢競爭上為著社會公義以及人更進一步的人道原則,不讓傾斜於強者攫取更多的利益與獨佔遂形成了公義與公平社會規約以摒除及禁絕原始的第一層級的暴力及殺戮競逐,而使之塑造成為社會較為細緻的共存之共生競逐的契約,這是人類文明及文化理性化演化造就之成就,殺戮在社會宗教法律及道德規範下就此被摒除在人類文明社會之外,


個体生存能力即競爭與戰鬥能力,為了自己的生存就得打退及消滅對手及敵人,因之嗜殺是人們原始本能,是生物生存必備要件,也是人一直保存的普遍欲動或念頭,作如此直白解釋表面講來易被認作過急推廣,固然人類社會發展是有其極為繁複與多重面相,其競逐與推進演化也遠超出單一方向的直接籠統之歸納。而且生物生存之兩項重大驅動能耐──覓食與傳衍在人類社會如此高度演化下尤為呈現複雜與繁瑣,因之直截了當地作出此種人類本性具備嗜殺,且是人類原始本能的推衍及假設,勢非得進一步去探索人之心底意動或者腦海浮現之諸如此類的意向和意念,當然作此推測可無法全皆歸諸原人本能。殺人除好鬥及殘虐的性質外,所有的心理意志皆有可能有若水之流匯叢聚成一總的意志,若要捕捉描述的話約摸現代及歷來的偵探及兇殺小說應是蒐集最全面而且最無中生有的現象描述,及總總不經之怪異奇遹念頭。


前述探測論及恨與憤以及妒與貪是殺人主要的前導,但個体之緣由外,戰爭、種族及宗教所斌了及所持之理据更且形成殺戮成為所謂之正當與正義和道德的符咒。當下is與回教激進組識等聖戰士的濫殺可是全球不得不面對的最昌盛著之殺戮行為,IS等回教組織組成之根缘固在於對他族的憤恨,聖戰之為宗教信仰其內中彙聚。其基石實在於對西方世界昌明發逹以及資本商業帝國主義空前的強盛與強勢逼使遠遠落後的阿拉伯嫉恨如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0912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