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10
遇上最不想碰的雷霆 拓荒者首輪逆境中求生存
休閒生活其他 2019/04/16 08:13:54

跟東區相比,西區早早便有八支球隊鎖定季後賽,然而他們卻也不約而同直到最後一天才抵定首輪對手。有趣的是,根據季末比賽西區前段班調度與人員輪值來看,避開雷霆「似乎」成了除勇士外球隊的共識。

其中由拓荒者與金塊的情勢最為有趣,波特蘭為避免碰上例行賽將自己橫掃的奧克拉荷馬,因而在最後一天選擇讓主力輪休,甚至連板凳席末座的球員都成為主要輪替,但很不幸的,原先落後的金塊在和灰狼激戰中於下半場逆轉,拓荒者自己也在最終拿下勝利,導致無可避免地跟火箭戰績相同,但靠著隊佔優勢升至西區第三,終究要面臨跟雷霆一戰的命運。

拓荒者與雷霆間的愛恨交葛從今年例行賽博客來的對決即可看出端倪,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的真性情槓上整個波特蘭,兩個0號對決熱度更是不小,且雙方皆在前兩年僅一輪遊,讓這個首輪對決成為今年格外具話題性的組合之一。

美聯社
 

「我相信所有人都已經見證過我們這個賽季所經歷過的事了,而我們在克服難關上的表現也不必多說。許多人都為我們去年的表現感到尷尬,但那些都過去了,我們將會在季後賽想辦法擊敗雷霆。」當記者問到拓荒者當家球星里拉德(Damian Lillard)與雷霆對決首輪時,他給出了相當有自信的回覆。

當然里拉德所言並非空穴來風,今年賽季是他生涯場均助攻數最高的一年,理由源自於個人打法的改變。經歷上季的失敗後前者痛定思痛,其在自身比賽閱讀能力與打法上都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正。

為避免再受夾擊之苦,里拉德如今已改由自己擔任主攻手在外圍和禁區進行破壞的打法,而是選擇讓更多隊友參與進攻,尤其從擋拆時向底線外傳的畫面在本季更是出現不少,這將能讓對手把專注力放在他身上所產生的緊縮防守出現漏洞,且在今年補上了像小柯瑞(Seth Curry)這樣高質量的射手更能放大球隊的外線威力。

美聯社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這季與里拉德配合最多擋拆的球員正是在3月確定報銷的諾基奇(Jusuf Nurkic),失去後者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結果無非是讓內線進攻檔次全面下降,更不用說在其他球員Roll in後相對成功率較差的情況下,對手勢必會把專注力放在外線的火力上。

以第一輪將對打的雷霆來說,基本上只要亞當斯(Steven Adams)不輕易被拉到油漆區之外鎮守內線,外圍再佈置如葛蘭特(Jerami Grant)與喬治(Paul George)這樣機動性高,且防守能力皆屬聯盟前段班水平的球員封堵外圍,這對拓荒者本季的其中一項主要進攻武器便會大幅削減威力。另外必須考慮到,另一名得分箭頭麥凱倫(CJ McCollum)的膝蓋傷勢是否會成為一顆未爆彈也不得而知。

美聯社
 

在少了諾基奇的情況下,拓荒者無論是想突破奧克拉荷馬的強勢防線,或者在內線向其施壓可說是相當艱鉅的任務。

考慮到本季總教練史達茲(Terry Stotts)將相當龐大的攻防責任賦予諾基奇,這樣的結果似乎無可避免,然而許多人都忽略的地方在於,即使失去了這名波士尼亞長人,為何球隊依舊能保持在前段班的水平呢?

答案在板凳席,本季由小柯瑞、透納(Evan Turner)及胡德(Rodney Hood)等人共組的替補軍團,幾乎可說是拓荒者近年來火力最強大的支援,其中透納甚至還在季末繳出連續兩場大三元的成績,可說是把全面且穩定進攻的代名詞套用在波特蘭的板凳上。

面對先發與替補落差較明顯的雷霆,意味著玫瑰之城將可用較為穩定的戰術配置來應對雷霆稍嫌不均衡的陣容,這是拓荒者少數得以有機會一搏的可能。當然,這勢必考驗的便是史達茲的臨場反應與調度的時機了。

美聯社
 

除前述的板凳群外,另一個拓荒者可嘗試的點在於衛斯特布魯克,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今年的喬治是無法被抵擋的,但他們另一名王牌可就不同了,當然想擋住前者也絕非易事,但若切斷他跟隊友間的連結呢?

衛斯特布魯克這個賽季在自身打法上的調節有相當大的改變,可是別忘了,即使如此雷霆依舊在明星賽過後出現一股亂流,而這時候的主要輸出者便是這名大三元猛獸。

也許可將這時段的問題歸咎在其他球員手感不佳,但不可否認的是,當衛斯特布魯克遭孤軍奮戰時很常會出現低效率的進攻方法,從傳球的失誤到外圍投射的失準,皆會成為對手寧可放他進攻,也不願讓雷霆串連的贏球機會。

美聯社
 

從逆境中求生並不容易,但波特蘭能走到今天絕非偶然,當種種不幸降臨安息之城後,或許另一道曙光也可能悄悄從季後賽展開。

在隨戰調整的狀態下,拓荒者仍有機會與命運拚搏,即便失去內線最穩定的大將,但玫瑰依舊有機會從失意中綻放。

最新創作
遇上最不想碰的雷霆 拓荒者首輪逆境中求生存
2019/04/16 08:13:54 |瀏覽 2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厄文挺身而出的塞爾蒂克 季後賽完全不一樣了!
2019/04/16 07:40:28 |瀏覽 2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紙莎草是文明發展功臣 台北市多處池塘看得到
2019/04/15 15:32:59 |瀏覽 3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蘇貞昌100%防非洲豬瘟檢查 台大醫嗆:能執行多久?
2019/01/17 16:26:14 |瀏覽 3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博客來刺蝟的優雅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8/10/25 08:52:17 |瀏覽 4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