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中學
2012/04/17 04:24:57瀏覽215|回應3|推薦8

做中學

 

    十一歲的女兒來加拿大就學半年多了,和所有的父母一樣,面對陌生的環境,迥異的文化與語言,當然免不了最初始的緊張和焦慮。每每看著她勇敢的揮手道別走進教室,便期待著放學時刻,一定要看到她的笑臉,一路聊著學習點滴,才能真正放心。孩子的適應力與學習力真的好快,三個多月後,女兒便已快樂地完全融入了新的學習方式,而我也在觀察中體會出這兒特別的「做中學」的教育方式,讓每個孩子都期待著上學日,每天開心的學習。

 

    什麼是「做中學」呢? 顧名思義,當然就是直接動腦用手的學習方式囉!,它藉由生活體驗來學習,少了背誦死記,充分提供了自由發揮創意的空間,橫向衍生的學習功效則包括:

一、  尊重他人: 每個月孩子都要為班上的壽星繪製生日卡,老師會先請壽星們寫出自己的喜好,其他的孩子們就利用老師發下的小紙卡,絞盡腦汁製作出符合壽星心意又美觀的賀卡,獻上自己誠摯的祝賀。

二、  表述能力: 每天早上老師都會就周遭的事物選擇一個主題,要求孩子們寫下五句心得,再隨機抽選幾位孩子朗讀自己的心得,供大家參考學習。一年一度的地區科展,每個學校每個孩子都要對參觀的群眾介紹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時參訪他人的作品,提出問題,獲得解答。

 

 

微笑地區科展

 

三、  樂於閱讀: 每天午餐過後,就是閱讀時間,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書籍,或坐或臥,或和好友們三五成群的一起閱讀,十分愜意。每週一次的圖書館時間,讓孩子自行尋寶,可以憑著自己的感覺與興趣歡喜地與書為友。 

四、  激發創意: 這兒的小學小巧精緻,尤其吸引人的是每間教室外面總是布滿了孩子們的作品,每隔一陣子還隨著教學主題予以更換,琳瑯滿目充滿了創意。

 

微笑教室外的風景

五、  蒐整資料: 針對社會課程,老師一定配合教學主題要求孩子自行蒐集資料,製作報告;像是聯合國、海洋的發展、埃及文物,以及最近的介紹加拿大等,都是根據老師條列的重點,及不可抄襲的規範,自行上網、找書逐項完成。作業完成後,自然清楚熟悉,當然無需死背。

 

微笑介紹加拿大的封面

 

微笑介紹加拿大的底頁

微笑介紹加拿大的內容之一

六、  關愛弱小: 每周一次的BUDDY課,特別讓高年級與低年級的孩子混合,一同進行美勞課,每個大孩子都必須負責教導一個年幼的孩子,有時也將他們的作品在特定的區域一起展示。冬令救助時,高年級的女孩們都織起圍巾義賣樂捐,讓參與的孩子特別感受到了自己的心意,覺得樂在其中。

七、  舒展肢體:中午十二點的休息時刻一到,每個孩子都必須到室外嬉戲30分鐘,才可以回教室用餐20分鐘;在室外的活動主題並無限制,打球、跑跳追逐、玩遊樂器材均可,所以孩子們還會自行設計遊戲方式,像是guangder,就是高年級孩子自創且百玩不厭的,最近則喜歡上了翻單槓,在有經驗的同學帶領下,玩得不亦樂乎。冬天時即使下著小雨,全校學生仍須一起到戶外活動,有時太陽臨時露了臉,也在校長的一聲令下,全體師生暫停課程,都到室外快樂地活動筋骨。

 

    當然,老師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記得去年十二月中旬學期結束時,女兒若有所悟的說;「這兒的老師是愛學生,而不是管學生。」是呀!我常在校園中看見老師摟著學生安慰鼓勵,放學時則和學生一一擊掌道別;一個春日午後,按時去接女兒回家,老遠就聽見孩子們追逐笑鬧愉快的聲浪,導師則在一旁的櫻花樹下為孩子們的作品噴漆曝曬,那景象真的好美!好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0130&aid=6338593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勝一籌
2012/04/23 10:22

大體上都跟美國的小學差不多

但差最多的是

我們這裡午餐時間

孩子們得像流浪小孩似的

坐在教室外的走廊, 或是大太陽底下吃飯...


Ivy. C(ivy0130) 於 2012-05-05 01:49 回覆:
多謝來訪。剛開始我還擔心孩子中午時間太短吃不飽,或是食物太冷沒法吃,後來才知是自己多慮了。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2/04/18 02:51

除去分離的不捨,但我最贊成的就是Jean能夠有這樣的學習環境了!!也真的很佩服她的適應能力!!真的比我們想像中都快多了!!

看看你們那,再看看這的教育方式,忽然真的也好想帶2個小朋友到移民去!!懷疑

算了,想想就好,太多外在因素了呀!!!烏雲飄過

Jean的介紹加拿大畫的真棒!!! 真是太了不起了!!愛你喲!


Ivy. C(ivy0130) 於 2012-04-21 08:16 回覆:
撇開現實不談,幻想著如果你和小朋友也在這兒,那我就快樂幸福得想飛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2/04/18 00:49

這正是我十年前初到此地的感覺。

十年之後,不僅無悔,更加覺得當年的決定完全正確。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Ivy. C(ivy0130) 於 2012-04-18 01:02 回覆:
謝謝告知這麼寶貴的經驗,深覺此行不孤,充滿了希望。